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大势前沿

叶檀:给工人加薪或是抑制人民币汇率正道

  人民币汇率面临的国际升值压力较大,有人以中国贸易顺差中中国企业所获利润与国内薪资与国外几十倍的差距,表示这是中国以国内福利与环境为代价获取的微薄收益,发达国家不应该如此吝啬。

  但国际市场没有人有耐心仔细倾听这种抱怨的声音,只关注交易各方是否遵循游戏规则,是否损害了自己的利益。

中国确实作出了牺牲,中国工人的平均工资只有美国的几十分之一,中国的环境代价将使中国经济日后付出极高的成本。

  有谁逼迫我们将劳动力成本压低了吗?有谁让中国压低原材料价格了吗?但市场的法则是,不掌握市场定价权与产品标准的初级市场,起飞之初只能靠汗水挣钱,在获得了贸易顺差后,还得承担汇率压力,因为中国的产品抢夺了发达国家制造业者的饭碗。事实上,中国与贸易伙伴间关系日趋紧张。

  即便万分不情愿,中国的汇率也在小步地、不停地、越来越快地上升。美国政府与国会联手对人民币施压,本周五和周六在德国Essen举行的七大工业国(G7)会议可能讨论中国汇率政策问题,美元/人民币汇率中间价被定在人民币7.7496元的创纪录低点。值此之际,美元/人民币汇率相继跌破了人民币7.85、7.80元和7.75元等三道关口,7.75元可能是阻碍最小的关口。央行副行长项俊波也及时表示,2007年中国通胀压力加大,理由是连续几个月CPI 环比增速提高。王志浩、赵锡军等人与大摩和申银万国等机构纷纷对央行加息进行预测。

  加息可以缓解人民币升值 压力,但我国的几次加息与预期效果有差距———加息没有到位,没有缓解流动性过剩压力,固然,这些都是理由。但真正的原因是,我们无法承受快速加息所引发的通缩风险。大幅加息尤如让一辆依靠投资动力牵引的超大型机车紧急刹车,稍有不慎,就可能引起倾覆。

  一方面无法加息,另一方面央行同样无法让汇率大幅升值,理由同上:中国经济发展的另一引擎是出口贸易,我们无法衡量贸易减少对于中国经济、社会所引发的风险,只能采取试探性的小步升值的保险做法。当然,一项经济政策不可能面面俱到,保证各方利益。

  以此看来,为了经济稳定和发展的需要,我国的利率与汇率均是扭曲的。如何突破这一两难困局?一向认为保持就业 率是中国经济头等大事的樊纲(樊纲新闻,樊纲说吧)先生最近提出,“给民工加工资比升值的办法好多了”,他建议,不如直接把实惠给农民工,“这样劳资关系可以缓和一些,解决内部的不平衡、解决外部的不平衡能够结合起来,能够一箭双雕”。

  这是一个姗姗来迟的美好建议。任何一个国家经济发展的过程也是国民福祉提升的过程,也是国民素质提高的过程,将劳工的薪水压低至只能维持个人简单再生产的水平上,把本国经济锁定在低品质高污染循环中,是谓恶性经济增长。

  实际上,人民币汇率准确度量市场价格不仅是国际压力,也是中国经济发展的需要。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越来越需要一个独立的货币体系。每个国家在经济自信到一定程度时,固定汇率就会被浮动汇率所取代,因为市场经济发展需要一个准确的货币尺度来衡量要素的价值。

  看看国内生产要素成本吧,如果工人的工资增加了,社会保障健全了,产品品质提高了,虚假的进出口贸易减少了,人民币的价格还会那么高吗?恐怕未必。到那时,恐怕汇率市场是完全另一幅景象,不升反降。

  要看全文,请进>>“叶檀博客” https://yetanyetan.blog.sohu.com/

(责任编辑:崔宇)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樊纲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