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民生杂谈

农民工需要与他们同甘共苦的城市

  每一座城市,都披挂许多殊荣,但没有一个殊荣,像这一次来得这样意味深长又饱含沉重。日前,由央视举办的“情暖2007”大型公益活动,评选出了“中国最受农民工欢迎的十大城市”,广州、深圳位居其列。盛大的颁奖仪式上,农民工代表第一次以主人翁姿态,向城市政府颁授这一荣誉。

  虽时空远隔,我们在广州,仍可用心感受那些劳动的双手,怎样为城市加冕,同样有隐约的情意,要为这座城市怀有喜悦。农民工,这个名字其实不妥,与打工仔、外来工一样,是在制度的强制区隔下,将平等的国民区分成不平等的几类。因此,这是一个等待着被收进历史垃圾篓的名词,我们习惯性地使用,只为更准确地指称,但希望每一次,都如同这一次,是把这不公的名词,往历史垃圾堆送出一程。

  就在前日,深圳市长许宗衡,在车站送别1347名劳务工免费乘车返乡过年。许市长说,请你们相信,深圳将会更关心爱护你们,让你们生活得更有尊严!东莞尽管与此次“最受农民工欢迎的城市”失之交臂,东莞市委书记刘志庚亦在“两会 ”上放言,要发起一场“外来工”的称呼之变,这变化不止是“嘴上功夫”,更是要变现的实惠;在广州,昨晚有万名农民工包饺子欢庆春节,副市长苏泽群说,广州仍然不会为外来工进入设立门槛。这些言语和举措,不约而同地显示出,面对浩荡的城市化浪潮,城市应该而且必须以更开放融合的姿态,为农民工的转移和到来做好准备。

  评选“最受农民工欢迎的城市”,就是一次微妙的理念测试。面对既存的城乡制度困境,面对历史形成的城市红利,我们的城市是否只会坐享体制不公的既得收益,而放弃保护农民工应有的权益?这回,公众第一次看到,城市在它的建设者——农民工的眼里,呈现出怎样的身影;农民工,也第一次在公共视野中,清晰表达出他们的城市感受。这无疑要使城市发展多出一道牵系的力量,令每一座城市都不再自私地背过头去,开始正视数千万农民工焦灼的目光。

  因此,这是一次农民工眼里的魅力城市展示。他们千里迢迢,在城市洒下汗水,以劳动换得生存;然而,他们都如此艰难,找工难、上学难、讨薪难、看病难、婚恋难、保障难、打官司难,甚至春节回家也难。他们中的一些人,没有劳动合同,没有社会保障,得不到最低工资,他们每天工作12小时以上,却不能按劳动法拿到加班费……这不是故作的同情,而是冰冷的事实。农民工太需要能与他们同甘共苦的城市,伸出情义之手,为他们解决这一个一个的现实问题。

  诚然,在城乡二元的制度困境真正破解之前,完整的解决方案也许会难以期待。一方面,农民工进城将是不可逆转的历史潮流,将在未来长期存在;另一方面,城市的经济发展已经无法离开农民工,恐怕只有至愚的城市,才会摆出拒绝的姿态。在此背景下,真正有远见的城市,就是尽其可能,以开放融合的理念,为农民工提供更好的权益保障和公共服务。此次获颁殊荣的城市,无一不是在务工环境、服务政策、权益保障等方面快走一步。

  但是,前路依然漫长。走进城市的农民工,和留守土地的农民一样,依然不能有效地表达他们的利益。无论是最受欢迎的城市,还是最不受欢迎的城市,他们都只是沉默劳作的人群,难得发出真正属于他们自己的声音,更遑论在城市发展中体现他们的利益和意志。在此意义上,成为最受农民工欢迎的城市,不仅仅出于城市经济发展的现实考虑,更是一座城市的道义担当和文明体现。

(责任编辑:崔宇)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