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个股风云_证券频道 > 操盘必读

操盘必读:周五证券市场要闻及简评

  唐肇毅

  证券时报:今年首批新基金将于近期发行

  日前报道的《新基金发行重亮绿灯》消息得到证实:华富基金公司旗下的华富成长趋势股票型基金和建信基金管理公司旗下的建信优化配置混合型基金,已于昨日正式拿到证监会批文,并将于近期向社会公开招募。

在上述两只已正式获批发行的基金中,华富成长趋势股票型基金为全股票型基金,股票投资比例最高可达95%,预计春节后将通过招行、建行及各大券商发行。据悉,在符合分红条件下,该基金将至少每季度分红一次,每年最多可分红12次,全年分配比例不低于该基金年度可供分配收益的50%。而建信基金管理公司旗下的建信优化配置混合型基金,则通过工行、建行、中信银行及多家券商销售。按照该基金的设计,当股市走牛时,该基金股票投资比例最高可达90%;当股市调整时,该基金投资债券等低风险产品的比例最高可达70%。此外,该基金还采用双基金经理制,分别专注于股票、债券投资领域。

  简评:这两只基金是今年以来首批获准发行的新基金。据了解,此次获准发行的基金共有5只,其他三只包括汇添富、中海、信达澳银等三家基金公司旗下的基金。自去年年底以来,证监会暂停股票型基金的发行长达两个月之久。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此次对新股票基金的放行,将在一定程度上减轻外界对于国内A股估值的忧虑,为股市提供充足的后备资金,增强市场信心。

  上海证券报:上市公司两大业绩指标计算有新规

  实施新会计准则后,上市公司和拟上市公司如何进行财务报告披露工作?净资产收益率和每股收益这两大业绩指标的计算公式有什么新的规定?非经常性损益项目又有哪些变化?中国证监会日前发布了3项修订后的信息披露规则,使这些问题有了明确答案。为配合会计新政的施行,保证上市公司、拟上市公司的财务会计信息披露质量,中国证监会对《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编报规则第15号财务报告的一般规定》、《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编报规则第9号净资产收益率和每股收益的计算及披露》、《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规范问答第1号非经常性损益》进行了修订,修订后的规定适用于按新会计准则编制并披露财务报告的上市公司和拟上市公司。根据新规定,在计算净资产收益率和每股收益指标时,分子中的净利润不包括少数股东损益,净资产收益率指标分母中的净资产不包括少数股东权益。这使少数股东损益和少数股东权益移位不影响业绩指标得到了明确,也真实反映了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提高了两大指标计算的合理性和可比性。非经常性损益项目也有较大变化,修订后的项目增至15项,其中新增5项,剔除4项。以前属于非经常性损益的短期投资损益、以往年度各项减值准备转回等项目,今后将不再列为非经常性损益。对财务报告披露的新规定,要求上市公司将关键财务数据的计算依据和方法说明白,为普通投资者读懂财务报告提供了方便。

  简评:新规定下的财务报表将更容易让普通股民看懂,以方便其作出投资决策。新会计准则特别强调的资产公允价值,在新规中一再被提到。比如上市公司的投资性房产,如采用公允价值模式,应披露该项会计政策选择的依据,还有公司能够从房地产交易市场取得同类或类似房地产的市场价格及其他相关信息,从而对投资性房地产的公允价值进行估计的证据。此外,资产公允价值变动损益的内容和金额被要求需要分项列示。

  上海证券报:基金投资者教育全面铺开

  继监管部门率先启动基金投资者教育工作之后,一场有更多的市场主体加入的基金投资者教育活动将全面铺开。昨天,一份名为《关于证券投资基金行业开展投资者教育活动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由证监会基金部下发到中国证券业协会、基金管理公司、基金托管银行以及基金销售机构的手中。《通知》规定,开展投资者教育的内容主要集中在五个方面,帮助投资者做到五个了解:首先,了解证券投资基金;第二,了解自己;第三,了解市场;第四,了解基金发展历史;第五,了解基金管理公司。各机构要强化投资者教育的相关责任,结合自身特点,综合利用多种宣传方式进行投资者教育,例如电视、报刊、网络、宣传材料、户外广告等等。同时,区分不同类别投资者,进行市场细分和定位,根据具体的特点和要求,重点突出地展开工作,内容应该涵盖而不局限于基金产品特性、收益、风险的宣传和教育。最后,合理地将产品推介、持续培训和持续营销相结合。

  简评:为了保证投资者教育工作的切实开展,《通知》特别对保障机制进行了具体规定。要求各基金管理公司必须从管理费用中提取充足的费用作为投资者教育基金,专项用于投资者教育工作费用列支。此项费用不得用于产品经营销售、公司形象宣传等其它用途。同时,监管部门还将对基金公司的年度投资者教育工作计划进行评估。

  上海证券报:期货业迎来新纪元 期货公司将变身金融机构

  国务院常务会议日前审议并原则通过《期货交易管理条例(修订草案)》(以下简称《条例》),会议决定,该修订草案经进一步修改后由国务院公布施行。据本报最新获悉,金融期货、期权、期货公司经营范围等内容是《条例》的修订重点。对此,市场各方人士都表示出了高度重视,普遍认为,《条例》的修订将促进期货市场积极稳妥发展,期货业也将从此进入新的发展纪元。国务院常务会议日前审议并原则通过《期货交易管理条例(修订草案)》(以下简称《条例》),会议决定,该修订草案经进一步修改后由国务院公布施行。据本报最新获悉,金融期货、期权、期货公司经营范围等内容是《条例》的修订重点。《条例》的修订将促进期货市场积极稳妥发展,期货业也将从此进入新的发展纪元。期货公司除申请经营境内期货经纪业务外,还可以申请经营包括境内期货自营、境外期货经纪、期货投资咨询等在内的多项新业务,这将大大改善期货公司多年以来靠手续费进行同质化竞争的局面。不过,据了解,前期讨论较为激烈的期货公司委托理财可能不包括在内,这意味着期货公司将暂不能发起期货基金。多数期货公司在讨论的过程中认为,虽然此项业务未被允许,但是只要期货公司能够做好自营和境外期货经纪等新业务,委托理财的放开也将指日可待。

  简评:现行的《期货交易管理暂行条例》规定,期货交易必须在期货交易所场内进行,禁止一切场外交易行为。但在《条例》的修改过程中,业内人士普遍认为,随着金融期货以及期权合约的引进,期货交易不一定非在期货交易所内进行,而是根据各个合约的不同特性在各个交易场所进行。修订后的《条例》对这方面的规定作出了一定程度的修改,期货交易原则上要求在依法设立的期货交易所内进行,但也可以在国务院期货监督管理机构批准的其他交易场所进行。这就给基于股票的衍生品交易在证券交易所上市留下了回旋余地。

  证券时报:QFII首月业绩全面超国内基金

  近日,著名基金研究机构理柏(Lipper)发布了2007年首份月度《中国基金市场透视报告》。报告显示,1月份QFII平均业绩表现为16.61%,超过了所有类型国内基金的业绩表现。根据理柏提供的数据,进入统计范围的6家QFII以人民币计算的平均总回报达到16.61%,高于国内股票型和混合进取型基金的平均回报。其最近6个月的总回报达到了85.31%,也超过了国内股票型和混合进取型基金的平均回报。国内开放式基金中,1月份涨幅较大的股票型、混合进取型、混合灵活型、混合平衡型基金分别上涨14.72%、13.39%、12.14%和10.56%。

  简评:值得注意的是,QFII月度冠军易主,日兴旗下两只QFII以绝对优势包揽冠亚军。日兴AM中国A股基金和日兴中国A股基金2号月度净值增长率分别为21.86%和21.25%,排名第三的是富通扬子基金,月度业绩为18.42%。市场人士分析,日兴旗下A股基金重仓持有了沪东重机,该股在1月份最后4个交易日连续涨停,由此带动了这两只基金业绩的大幅增长。理柏中国研究经理周良认为,经过爆发性增长之后,中国基金业的发展潜力还非常巨大。他表示,尽管中国基金业近年发展很快,但中国的渗透率指标(基金的管理规模除以GDP或者除以一国的储蓄存款总量)要达到亚洲的平均水平,在目前的基础上,规模至少还可以增加5倍。

  证券时报:平安发行价格上限为33.8元

  经过近一周的初步询价,中国平安A股的发行价格区间确定为每股31.8元-33.8元。

  简评:在规定的初步询价时间内,平安询价对象中137家反馈了合格的初步询价表。投价单位数居A股IPO第二位,仅次于中国工商银行。综合初步询价结果和市场情况,最终确定本次网下配售对象累计投标询价的发行价格区间为:下限为31.8元/股,上限为33.8元/股。

  中金在线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华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