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基金动态

代销费用高涨 基金规模缩水成煎熬

    本报记者 郭晓婧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的基金发行以及持续营销热潮的推动下,代销费用水涨船高。“新基金发行完毕先要支付给代销机构占募集规模0.3%的费用作为一次性奖励,基金合同成立之后,则是按日计提。

有些基金公司在打开封闭期后付给银行的费用,一年可以达到0.45%。”有基金公司人士向记者表示。

    在大盘几次调整之后,基金赎回潮不期而至,而基金公司已为代销渠道付出巨款。

    去年下半年,基金发行以及持续营销出现了前所未有的热潮。无论是首发规模还是持续营销都取得了不俗的成绩,百亿基金已不再是神话。随之而来的,就是代销费用的水涨船高。

    据业内人士介绍,为基金发行支付给代销基金的费用分两个部分,一部分是一次性的奖励,一般在基金募集完毕之后支付,这一块通常会达到募集规模的0.3%。如果是新公司,为了推动代销银行,也可能会更高一些,在有些情况下甚至达到0.35%。而基金公司在支付此项费用时尚未取得基金管理费。

    另一部分则是尾随佣金,在基金合同成立之后,根据基金规模的保有量按日计提,按季度支付。“这一块高的可以达到0.45%!与前一项一次性奖励加起来是0.75%!”

    0.75%!仅这个数字已经达到股票型基金年管理费收入的一半!在2005年以前,这两笔费用加起来还一般不超过0。4%。

    “这些只是代销费用,那些桌底协议还上不了台面。比如为了鼓励各支行之间的竞争所提出来的奖励啦,还为一些所谓的出国培训、旅行买单。再加上基金的申购认购之类的交易费用,以及银行的托管费用,银行总是能赚到大头的。”某基金公司人士表示。

    让基金公司更为担忧的是,那些在收取管理费之前就已经支付出去的一次性奖励。以百亿基金为例,一次的奖励就达到三千万之巨!

    有基金公司透露,有些代销行甚至为了刺激销售,则免收基金投资人的申购费用,直接拿奖励的费用。

    “这一块和尾随佣金不同,尾随佣金根据基金每天的规模计提,可是说是从当天的基金管理费中分出一部分给代销机构。”有基金公司人士表示,一次性奖励则是按首发规模支付,一旦规模不保,完全赚回这笔费用的可能性将会变得渺茫。

    “现在赎回对基金公司是个很大的压力,如果去年年底新发行的巨型基金或者持续营销之后成立了“准”新基金不能维持一定的额度在一年以上,基金公司将面临很大的亏损风险。”有基金公司人士表示。

    现在,这个风险正在放大!

    在基金公司耗费巨资做大规模之时,危险正隐藏在规模膨胀的狂喜之中。被市场人士多次提及的股市风险,不仅伤及基金投资人,而且也将伤及基金公司本身。

    在大盘几次深幅调整,众多基金投资者在短时间内损失掉了10%以上的利润,这对新涌入的基民们来说,打击巨大。离场气息已经在基民中涌动,这其中有不少基民来自于去年11月开始的基金发行或持续营销的热潮。

    尤其临近春节,投资者“落袋为安”的想法更为强烈。本周二及周三的回升更是助推了这波赎回之势。有投资者向记者表示,一旦行情回升,将择机赎回刚投资不久的基金产品。

    此时,距离某些新成立的巨型基金以及一些持续营销后成立的基金而言,时间仅过去了短短的两三个月。

    保不住规模,那些早早付出去的钱怎么办?“2006年的火爆给基金公司赢了彩头,可是那些想像中的巨额利润,现在看来还是虚的。”有业内人士表示。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