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春兰CEO陶建幸:从“制造”到“创造”

  日前,春兰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陶建幸(陶建幸新闻)在接受中央级媒体采访时说,随着能源和原材料等生产要素价格的持续上涨,"中国制造"的成本优势正逐步削弱,那种仅凭生产要素做大,依赖资源消耗做强的“制造”已失去竞争力,春兰已改变了这种状态,并正从"制造"走向"创造"。

  回顾22年所走过的征程,春兰的发展史事实上就是一部"从制造到创造"的演变史。

  创新——“春兰制造”的开端

  “春兰制造”的成功,应该追溯到上世纪80年代末。当时,国内白色大家电刚刚起步,民用产品极少,春兰及时抓住这一机遇,大胆创新,研制出了国内第一台民用空调;随后,又制造出国内第一台民用超薄型电脑滚筒洗衣机、第一辆电喷摩托车、第一辆“轿车化”卡车、第一块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能动力镍

  氢电池……“春兰制造”,成为中国制造业的骄傲。

  创新不仅使春兰制造出数百种新产品,同时也更好地把握住了产品质量。春兰所有主导产品均同时拥有ISO9000系列认证和中国长城、美国UL、欧洲CE、德国GS等多个认证,其中空调等家电产品,还获得了国家质量监督局授予的免予质量监督检查资格。

  技术——“春兰制造”的提升

  春兰从一个年产值不足300万的小厂发展成为一个年产值数百亿的大型企业集团,最根本的一条就是坚持了“以我为主”的发展模式,从创业之初就把自主

  创新放在突出位置,在掌握产品核心技术前提下,推动产业的理性扩张。

  在技术领域,春兰取得了“空调热交换器K值研究”、“空调声质量研究”、“空调离心风机数值研究”,以及摩托车电喷发动机、计算机仿真分析、高能动力镍氢电池等原始性创新成果。

  在产业领域,春兰家电、机械、自动车、新能源等产业的数百种产品,其发明专利已达千余项,且申请专利的比例仍在逐年递增。目前,随着高能动力镍氢电池、生物制药及无线通讯等高端产品的研制成功,春兰已开始享受原始性创新所带来的产权收益。“春兰制造”的产品,已经跨过了一些国家为进口产品设置的非关税壁垒 ,如产品的环保标准、产品的安全性标准等而进入全球市场。

  品牌——“春兰创造”的先锋

  作为人们耳熟能详的老品牌,在国内,春兰已拥有数千万消费者,其品牌随着空调产品连续30多年的畅销,而被广大消费者最先熟知并与之建立了深厚的情感联系。上世纪90年代以来,由于多元化的发展,春兰产品已变成多门类、多品种,市场面进一步扩大,品牌影响力不断提升。进入21世纪后,春兰产品又向时尚化、个性化、高端化方向挺进,满足了各个层次消费者的不同需求,品牌的文化内涵和现代化、年轻化特质得到更好地体现。

  与此同时,春兰还加快了海外市场拓展的步伐。按照“先难后易”的原则,首先将出口的重点放在欧洲市场,以技精质优的春兰空调为撞开欧洲之门的“开路先锋”,产品先后进入法国、英国、德国、荷兰、意大利等欧洲发达国家,并很快打开澳洲、非洲以及中东、南亚等地市场。在此基础上,春兰的海外“本土化”建设也取得骄人业绩,先后在俄罗斯、阿根廷、越南、伊朗、印尼、柬埔寨等国组建了空调、摩托车等产品生产线,从而为“春兰创造”迈出了重要一步,并强化了中国自主品牌的国际地位。

  标准——“春兰创造”的延伸

  在全球市场竞争的实践中,春兰逐渐认识到要赢得市场更多的话语权,只有实现自有知识产权与技术标准的高度统一,做到产品专利化、专利标准化、标准

  国际化,才能使“春兰制造”真正成为“春兰创造”。

  为此,春兰制订了标准化实施战略,在加大自主技术创新的同时,积极参与国内外相关标准的制定。十多年来,春兰先后主持和参与了房间空调器、冷水机组(中央空调)、全封闭制冷压缩机、低温除湿机等4项国家标准的起草与制定,并参与了高能动力镍氢电池、燃料电池、人体基因修复等相关国际标准的修订和草拟,从而不仅有效提升了自身产品的技术与质量优势,而且将竞争对手远远地甩在了后面。

  陶建幸坦言,“春兰创造”还太少,很多事情想好了还没有去做,关键是学习得仍不够。但春兰愿意努力去“创造”,让人们在世界市场上能更多地看到春兰品牌及最新产品的身影。

(责任编辑:雨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陶建幸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