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央视芮成钢叫板故宫星巴克被指狭隘民族主义

  核心提示:芮成钢近日接受记者采访,谈故宫开星巴克问题。芮成钢介绍,几年前他陪同美国朋友到故宫参观,当看到故宫内的星巴克时,外国友人哑然失笑。而且,“故宫里的星巴克”已在西方上层社会传为笑柄。

  他强调自己并非狭隘的民族主义

  我愿喝星巴克但不是在故宫

  他有着一张年轻坚毅的脸,有一张英语比国语说得更溜的嘴,有一份光鲜的职业,有一颗常和全球最值钱的人头挤在一起的脑袋,但远没有李咏等人在国内有名,不管是非他本意,叫板故宫星巴克显然提高了他的知名度……他就是29岁的央视英语节目主播芮成钢。

  “我没有必要跟星巴克单挑……我的本意是,我们要非常开放地面对世界,但我们要给自己的文化遗产保留一片净土。”29岁的中央电视台英语节目主播芮成钢,面对日前叫板北京故宫星巴克(Starbucks)所引起的争议时,认为自己被误读成了一个狭隘的民族主义者。

  伤自尊

  中国故宫开星巴克,西方上层传为笑柄

  星巴克开在故宫,对中国老百姓来说,大不了就愤慨几下,没几个人较真,因为较真也没用,管理部门不搭理你,这不,都开了六七年了。但对芮成钢来说,或许是一件很伤自尊很伤民族感情的事情,因为他常常与国外名人在一起,常常听到这个笑话。听得多了,要不就麻木,要不就爆发。

  芮成钢介绍,几年前他陪同美国的几位朋友到故宫参观,当看到故宫内的星巴克时,外国友人哑然失笑,“我当时也觉得挺尴尬的,星巴克怎么开到了这样神圣的地方”。

  芮成钢称,他采访了全球300多个跨国公司总裁,包括比尔·盖茨等人,他了解到,“故宫里的星巴克”已在西方上层社会传为笑柄,“许多西方知名人士也认为这是对中国文化的不尊重”。

  去年,芮成钢在耶鲁大学的一次全美CEO峰会上,正好遇到星巴克的新任CEO兼总裁吉姆·当诺,芮成钢当场在公开演讲中提议,“我不知道星巴克是否有在印度的泰姬陵,法国的凡尔赛,英国的白金汉宫开分店的计划,但是请星巴克先把在中国故宫里的店撤掉”,当时现场一片爆笑。随后吉姆私下称,这是前任总裁做的,需要回去和同事们商量,但4个月过去了仍然不见动静。

  上个月, 芮成钢给吉姆发去两封信,吉姆回信中称,6年前是在故宫主动邀请下,星巴克才把咖啡店开到故宫里,在解决这事前,星巴克故宫店会尽量和周围环境相融合,来保护中国文化。

  收到言下之意不撤的信后,芮成钢在博客中撰文“请星巴克从故宫里出去,不登大雅之堂的星巴克走进故宫是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糟蹋”,当西方人都对故宫的星巴克表示愤慨的时候,我们中国人自己也该发出声音了”。

  故宫新闻发言人冯乃恩接受采访时称,故宫的年游客量居中国各景点首位,每年出入故宫的人数高达千万人,外国游客有160万,他们希望在故宫内解决饮食延长参观时间,故宫内的快餐摊点及星巴克由此产生。目前正在与星巴克交涉,商讨如何更为恰当地解决问题,最快在今年上半年会有结果。

  谈本意

  没有必要跟星巴克单挑,我不是个钻牛角尖的人

  芮成钢写博后,很多网友跟着起哄,说洋人糟蹋咱中国的文化象征,大有驱逐星巴克出故宫之势,拥护芮成钢之余,也怀疑芮成钢在自我炒作。也有网友直接嘲笑芮成钢说,星巴克开个店,不是星巴克的问题,问题在我们自己的管理部门,我们自己都不尊重,你还有脸让人家在乎吗?芮成钢你下次就不要给星巴克写信了,就给文物管理局和故宫博物院写信就对了。或说芮成钢不是为了炒作出名,就是犯了愤青式的思维。

  对此,芮成钢1月18日接受《新民周刊》专访时称,故宫星巴克风波引发广泛关注,是因为他“说的这个事儿触动了某根敏感的神经”,其实他并不是个狭隘的民族主义者。在众多非议声中,芮成钢仍然每天主持4档新闻,他强调在现实生活中自己开朗随和,并不偏执。

  他说:“其实我是一个非常国际化的人。这个事情我的本意是,我们依然要抱着最开放的心态来面对世界、包容世界,但同时我们要静心思考如何保护我们的文化传统;我们要给自己的文化遗产保留一片净土。”

  “因为媒体的炒作吧,好像我成了一个狭隘的民族主义者。其实不是。我们欢迎星巴克,我也欢迎文章中提到的所有外国企业。我自己都喝星巴克,只不过我愿意在北京的其他地方喝,而不是在故宫。我没有必要跟星巴克单挑,我给星巴克CEO写的信也是非常公允的,我从来都承认星巴克在中国的成绩,但有的朋友断章取义,片面放大我其中的某一个词,就把这个事情的本来面目变了。这是我当初没有想到的。几句话被媒体拿来说就成了自我炒作了吗?”

  从法律关系上,星巴克的运营是完全合法的,它是租用故宫的铺位,它完全可以不退出来,芮成钢想通过呼吁达到什么目的?对此,芮成钢称:“我写这篇文章没有特别强的目的性,只是一种个人建议和呼吁。我是想请大家共同思考更好的解决办法。我当然希望能有一个结果,但我不是一个钻牛角尖的人。法国人是绝对不会允许把老舍茶馆开到卢浮宫去。卢浮宫管理得很好,而故宫收了很高的门票,管理可以更国际化一点,当然也要给他们时间。星巴克的CEO在信里跟我说,他们是怀着‘对中国传统民族文化的高度敏感和高度尊重’来做这个事的,既然如此,星巴克把店撤了也没关系,一个小店对它无伤大雅。但我现在不愿意假定或推测。”

  通外语

  随心所欲说英语,汉语半天没反应

  芮成钢的英语说得比汉语要好得多,他可以随心所欲地带出几句英语谚语,却在用汉语回答问题时准备很久,还说得不十分贴切。他的朋友中相当一部分是外国人,清一色的英语交流,甚至是那些对汉语感兴趣的外国朋友说汉语,他说英语。

  芮成钢的英语学习始于小学三年级。他父亲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家里有很多中外文戏剧藏书,书里的故事吸引了芮成钢,看完小人书便想去找中文简体本,看完中文版还不满意便去翻英文版,看懂故事的欲望成了他学好英语的第一动力。 (整理 李太燕)

  问答了解芮成钢:

  Q:你认为最理想的生活状态是怎样的?

  A:用英语说是比较Easy,简单轻松,不刻意。

  Q:你最希望有哪种才华?

  A:把这个世界看得更清楚的才华吧。

  Q:你最重要的生活物品是?

  A:有三件。表,书,电话。

  Q:你对自己外表的哪一点不满意?

  A:没有。

  Q:你最伤痛的事是什么?

  A:2000年外婆病危,因为工作没能见到她最后一面。

  Q:你最欣赏男性身上的什么品质?

  A:坚强。

  Q:你最欣赏女性身上的什么品质?

  A:宽容。

  Q:什么样的女性能打动你?你会怎样表白?

  A:赫本那样的,短发,中性打扮,女人穿西装打领带特别帅气好看,外型和内心都比较硬朗。尤其在她非常认真、投入地工作时,我会很容易地爱上她。像阿Q见到吴妈,直截了当表白,不会弄什么惊喜浪漫。

  Q:理想的妻子是怎样的?

  A:宽容聪明,能不断创造新鲜感,可靠稳定脾气小。事业独立。最反感斤斤计较。两个人相处,应该安详,让灵魂放松。不焦躁不压抑,彼此都愿理解和支持对方,像我最喜欢的歌词那样,“如果她想飞,就给她一对翅膀”。更奢侈一点,就是两个人可以点燃同一种梦想。

  人物档案:

  芮成钢,1977年9月出生于安徽合肥,1999年毕业于外交学院。中央电视台双语主持人,现任中央电视台英语国际频道《财经中国》(Biz China)等栏目主播,曾专访克林顿和比尔·盖茨等知名人物。

  1998年,代表中国参加“伦敦世界英语演讲比赛”,夺得第四名。

  2001年,被世界经济论坛授予“全球明日精英”荣誉。

  2004年,应约旦王后Rania的邀请,芮成钢成为“世界青年领袖论坛组织”提名委员会的唯一中国委员。

  2005年,被美国耶鲁大学校长亲自提名,被选为耶鲁大学历史上最年轻的“耶鲁世界学者”。

(责任编辑:胡立善)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芮成钢 | 吉姆 | 盖茨 | 人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