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越南要建南北铁路大动脉 连接河内与胡志明市

  据越南媒体5日报道,越南政府本月已正式批准南北高速铁路项目,计划募集330亿美元,建造一条连接首都河内市和南部胡志明市的纵贯南北的高速铁路。

  越南国内存在争议

  2002年,建设新的南北高速铁路的计划就被提上了越南政府的议事日程。

当时,越南政府在“2020年铁路运输发展计划”中提出,除了现有铁路外,越南还要另外建设一条运行时间为10个小时、能与国际列车接轨的南北线双轨铁路。去年,一位国会代表又向越南政府递交建议书,敦促政府尽快批准并落实该项目。这一建议一公布,立刻引起了越南各界的争论。

  反对人士表示,建设新的高速铁路花费太高,建成后票价又很贵,越南人均收入较低,很少有人买得起。而且,新线路的货运量不大,经济效益不高,浪费国家资源。他们表示,应该把钱投资在航空、陆运、海运等方面,或改建现有的铁路,这样能节省开销。

  然而,更多的民众表示支持建设新的铁路,他们表示越南很多工程项目改了又拆,拆了又建,不应该在南北铁路的问题上再这样。如果怕花费高,民众愿意捐钱协助政府建设新铁路。况且,目前越南正在投资建设仪山——清化、荣市、岘港、牙庄等从南到北的一系列经济中心,5年后会形成一条很长的工业中心链以及附属的居民区。此时,新铁路的建成将会起到大动脉的作用,把各城市交通贯穿起来,推动从南到北的经济区的发展。

  目前越南铁路最快时速每小时60公里

  据专家分析,越南现有的铁路都是法国殖民时期建设的,距今已有100多年历史,目前是世界上最落后的铁路之一,最高时速仅为每小时60公里,设备落后,保养成本也高。法国殖民者当年在越南建造铁路时,越南人口仅为1500万,如今越南人口已达8000万,货运、人流都增长了五六倍。专家表示,越南民众对交通的需求在逐渐提高,但铁路方面的投资却跟不上。1996年—2000年,越南在铁路方面的投资仅相当于对陆运投资的2%,2001年—2005年这一数字增加到4%。尽管如此,在客运方面,越南铁路只能满足9%的需求,货运上只有4%。运输压力集中在陆运上,成为陆路交通事故越来越多的原因之一,越南每年因此遭受的经济损失达上千万美元。

  资金大多来自日本援助

  据报道,这条新铁路设计全长1630公里,共设10个车站,预计将在2013年完工。建成后,列车运行时速将从目前的最快每小时60公里提高到200公里至350公里之间,把胡志明市至河内市的运行时间从30至40个小时降到10个小时以下。新铁路的运行不仅提高了铁路运输能力、解决了陆运压力,也方便了民众。如果这条铁路能与东南亚各国及中国接轨形成铁路网,那将大大提高国际联运客流,这也是越南发展高速铁路的动力之一。

  为了做好修建南北铁路的准备,越南政府研究了韩国、日本、法国等国的铁路状况。按照初步计划,越南铁路总公司将承担该项目的建设任务,项目总投资额330亿美元,预计越南政府将承担总投资额的70%,其中大部分来自日本的官方发展援助,其余30%将由越南铁路总公司向各企业家集资。据法新社6日报道,世界银行还计划在未来5年里给越南贷款40亿美元,以表彰越南在消灭贫困方面的杰出表现。(越南 阮氏梅香)

(责任编辑:胡立善)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胡志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