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油价 > 石油涨价之国际市场篇

北冰洋原油和天然气储藏量丰富 中俄将联手开发

  中俄公司共同开发俄罗斯北冰洋大陆架油气田的相关协议,有望在今年第二季度签署

  在原油和天然气的储藏量丰富、遥远寒冷的北冰洋及其沿岸地区,最近将迎来新客人。

  据俄新网日前报道,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中石油)将与俄罗斯石油公司(俄石油)、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共同开发俄罗斯北冰洋大陆架油气田。

中石油将提供资金和必要设备,并在此基础上获得俄罗斯油气田资源开采权。据悉,相关协议有望在今年第二季度签署。

  大陆架资源开采势在必行

  俄罗斯石油和天然气蕴藏量分别占世界油气总储量的13%和35%,是世界第一大天然气出口国和第二大石油出口国。由于传统油气田生产增长潜力日益枯竭,俄油气产量增速不断下降。为保障作为俄经济支柱的油气工业稳定发展,开发俄沿海大陆架等新的油气储藏区已势在必行。

  俄罗斯大陆架面积为620万平方公里,其中400万平方公里富含油气资源。巴伦支海、喀拉海和萨哈林岛大陆架油气资源储量占俄大陆架油气资源总储量的67%。俄政府计划到2020年将在大陆架探明的油气储量分别提高至130亿吨和20万亿立方米。专家预计,大陆架将成为21世纪俄罗斯石油和天然气的主要来源地。

  根据俄政府制定的大陆架油气资源开发战略,到2010年俄大陆架石油和天然气开采量将分别达到每年1000万吨和300亿立方米,到2020年将分别增加到每年9500万吨和3200亿立方米。

  独立开发力不从心

  近年来,中石油与俄石油之间的合作得到加强。2005年7月,中石油与俄石油签署了长期合作协议。去年夏天,在俄石油首次公开发行股票过程中,中石油购买了其部分股票,总价值为5亿美元。去年10月,中石油与俄石油签署了有关建立联合企业的议定书,该联合企业将主要从事在俄罗斯东西伯利亚等地区进行石油和天然气等地下资源地质勘探、开采和销售工作,采用新技术提高地下资源勘探和开发效率。

  俄矿产资源开发署署长列多夫斯基赫指出,俄政府应通过各种筹资渠道加大对大陆架油气资源地质勘探的投入力度。业内人士认为,俄独立开发本国大陆架油气田在资金上有些力不从心,因而利用外资已经成为俄政府解决在此领域资金不足问题的重要手段。

  只能采取联合企业形式

  俄政府将石油和天然气视为战略资源,因而不断采取措施,防止外国公司控制俄油气资源开发。据俄媒体报道,俄大陆架油气资源将由国家负责开采。为此,国家控股的三家公司(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俄石油和对外石油公司)将通过组建大型集团公司形式从事大陆架油气资源开发。

  俄自然资源部长特鲁特涅夫今年1月表示,俄政府将在今年上半年出台有关对大陆架油气田开发的严格规定。据国际文传电讯社报道,外国公司可以参与俄大陆架油气资源开发,但是只能通过与俄罗斯公司建立联合企业的形式参与上述资源开发。(国际先驱导报记者岳连国发自莫斯科)

(责任编辑:胡立善)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