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央行加息进行时 > 最新动态

央行对通胀正式表态 四因素为加息加码

  GDP连续5年实现两位数增长,而CPI却持续走低;外汇储备超过万亿美元,而人民币升值仍在稳步有序进行……中国经济形势似乎一片大好。或许这些只是表面现象,真实的中国经济或许并不能让人高枕无忧。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字显示,2006年上半年,城镇固定资产投资 比上年同期增长31.3%,处于高位。

但第四季度尤其是12月份呈现出明显的放缓迹象:1至10月为26.8%,1至11月为26.6%,而1至12月则降为24.5%。其中,12月单月的增幅更是降到了13.8%。

  而央行上个月发表的2006年金融统计数据也显示,12月份,中国广义货币M2供应增速放慢到了16.9%,该项数据在2006年1至12月的大部分时间内一直在18-19%的高位徘徊。

  单从上述数据上来看,中国经济形势一片大好,几乎每一项数据都处在理想的状态。不过,却有人提醒:不要掉以轻心。

  渣打银行中国区资深经济学家王志浩昨天在北京表示:“一月份和二月份的投资数据出来后,可能会令一些政府官员惊讶。”他说:“据我所知,有的地方政府为了符合中央政府对投资的限额,在年底时瞒报已经开始投资的项目,等到次年年初才上报,从而使一二月份投资统计数据反弹。”

  事实上,学术界早就有人质疑,在国家执行紧缩的宏观调控政策时,地方政府可能将经济数据“缩水”以应付中央调控的要求。经济统计数据是否真实可靠早已成为让国内学术界困惑的问题。

  或许静态的数据并不能说明多少问题,事实上,如果考虑到CPI数据具有滞后性的话,中国的经济形势就不那么令人乐观了。尽管去年全年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涨幅仅为1.5%,但从去年11月份开始,CPI涨幅呈扩大的趋势,去年12月份的同比增幅已高达2.8%。一般情况下,物价上涨6个月后才能在CPI上反映出来,因此,对目前CPI仍然低位运行切不可沾沾自喜。也许,老百姓感受到的物价上涨压力更能反映真实的问题。

  一些经济学家指出,考虑到目前中国各大商业银行的现金储有量仍然非常充裕,为了实现利润最大化,它们可能会不顾国家的宏观调控政策,加快向企业发放贷款。经济学家们担心,固定资产投资增长速度有可能在一季度出现反弹。

  央行领导层其实已经对此保持高度警觉。在2月2日举行的“央行上海分部工作会议”和2月5-6日在江苏常州举行的“2007年全国货币信贷与金融市场工作会议”上再度传出了“紧缩”信号。据路透社看到的一份会议记录显示,央行在这次工作会议上再次重申了坚持稳健的货币政策和让人民币逐渐升值的立场。

  央行副行长项俊波在会议上说:“央行需要保持政策的连贯性和持久性,以便为宏观调控打下扎实的基础。”他说:“我们应该进一步收紧流动性,实施更加稳健的货币政策,把货币供应 和信贷发放控制在一个合理的范围内。”他强调说,当前,我国经济发展整体情况虽然较好,但是经济发展中一些深层次、体制性、长期性问题仍然存在,投资、信贷回落的基础还不稳固,国际收支 不平衡问题依然突出,金融宏观调控面临多重挑战:流动性管理任务艰巨;物价上行风险有所加大,整体通货膨胀压力值得关注;金融宏观调控要求不断提高,金融调控手段有待完善。这应该是央行近期首次对通胀问题作正式表态。

  除了以上提到的两个为加息加码的因素外,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樊纲(樊纲新闻,樊纲说吧)昨天接受新浪网访谈时也表示,利率等经济变量应根据市场供求关系的需要,应“经常调整、经常变”。他认为,如果基本面需要加息,那么适当调整对“市场有好处”,不变反倒对市场没有好处,反倒是一个利空的消息。樊纲表示,该加息不加息的话,就会使经济问题累积更严重,他说:“将来的调整就会更大,将来的熊市就会更大。”

  目前尚不能判断央行短期内是否会上调利率,但从银行同业拆借市场上传出的消息看,作为判断市场资金面依据的银行间回购利率和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自1月中旬存款准备金率提高以来大幅走高。1周Shibor自1月16日的1.3733%,升至2月6日的2.1745%,累计升幅达到80个基点。

(责任编辑:王燕)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樊纲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