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热点板块

A股各行业投资机会全解析!!

  业绩成长、高分红和资产注入

  上市公司2006年年报业绩分析———机械设备、有色、房地产、汽车、化工等行业盈利将收获惊喜;医药、软件、食品、元器件行业业绩增长超过市场预期。股改承诺兑现引发的投资机会———资产注入有望掀起高潮,有色、钢铁、石化、电力、铁路、券商等行业成热点;钢铁、有色、交运、电力、汽车等公司有高分红投资机会。

从工业数据找景气行业———成本下降,钢铁、水泥、化工等原材料行业景气上升;销量大幅提升,消费品、装备制造、通信电子行业利润大增。目前的行业投资策略———看好食品饮料、汽车及配件、机械、电气设备等高增长的行业,元器件、通信等景气回升行业和电力、钢铁、有色等具有资产注入可能的行业。同时,建议关注2006年业绩好,分红可能大的钢铁、有色、交运、电力、汽车行业。兴业证券张忆东李彦霖2007年1月以来,行业热点与去年四季度相比发生了明显变化。从成交量变化看,2006年四季度成交集中在金融、通信、交通等行业,而今年初各行业成交量普遍增长,市场热点开始扩散。消费升级以及年底消费高潮的到来推动日用化工、商业、医药、食品、酒店旅游等消费类行业持续走强。景气转好的化工、化纤、软件、元器件、纺织服装行业也成为关注对象。而去年四季度走势强劲的金融、地产、交通运输、建材、钢铁、石油等行业分别受估值、宏观调控以及油价下跌的影响出现调整。

  根据年报业绩 把握行业热点

  1.A股上市公司2006年年报业绩大幅增加已成定局工业企业利润的大幅提升,为A股上市公司业绩高增长预期提供了有力支持。上市公司业绩预告报喜远多于报忧,截至2007年1月19日,有520家上市公司公布了2006年业绩预告。除去8家公司不确定,扭亏、预增、略增、续盈四类报喜公司占总数的66%,远远超过预减、首亏等报忧类公司。与历史数据对比,报喜公司数量也明显超过以往。2.有色、钢铁、机械设备、汽车、化工等行业将收获惊喜对520家预告公司进行分析可以看出,预增公司数量最多的分别是机械、房地产、医药、建材、有色、纺织服装、汽车汽配和元器件行业,这些行业的预增公司都在10家以上,共覆盖99家公司,占预增公司总数一半以上。除此之外,化工、钢铁也是预增公司较多的行业。我们判断,金融、石化、钢铁、交通运输将继续成为盈利大户,有色、钢铁、汽车汽配、化工、机械设备、房地产则有望带来业绩惊喜。3.关注业绩大幅预增的公司从利润预增幅度在300%以上公司看,业绩相对比较低是造成利润超常规增长的关键。但是这种转变对一些公司来说意义重大,可能是利润增长拐点出现的标志,特别是证券、软件、汽车、化工、电子元器件等行业复苏迹象特别明显。

  股改承诺 引发的投资机会

  在股权分置改革中,非流通股股东的部分承诺,包括增持、未来分红、股权激励、资产注入等,将在2006年报公布时陆续兑现,其中资产注入与分红承诺最值得关注。1.资产注入有望掀起高潮,有色、钢铁、石化、电力、铁路、券商等行业成热点随着股改资产注入承诺的落实,2007年资产注入有望进入新的高潮。股改时有资产注入承诺的公司共有68家,其中41家公司集中在金属非金属、房地产、电力、化工、电气设备、汽车零部件等行业,占总数的60%。我们认为,国家立志“做大做强”的电网电力、石油石化、军工、电信、煤炭、民航、航运等7大行业,资本市场将是他们实现快速发展的重要途径,这些行业的央企整体上市机会大。而钢铁、汽车汽配、有色、石油石化、化工、电子信息和电力行业的整合和资产注入机会大。此外,铁路、券商、房地产、有色、医药、交通运输、汽车等行业资产注入的机会也较大。2.关注钢铁、有色、交运、电力、汽车等高分红公司投资机会(1)上市公司业绩与每股现金流的增长提高了公司分红能力根据去年三季报,上市公司每股经营性现金流量算术平均为0.1989元,较2005年同期的0.1653元提高了20%,与每股收益的比例达到了1.39:1。2005年年报共有648家上市公司提出了分红方案,预计今年分红比例还将有较大提高。重点关注具有分红传统的公司,因为分红多少,除了受公司经营业绩、流动资金等影响外,还与公司的股息政策有关。从最近三年上市公司分红情况看,沪深两市有570家上市公司年度平均分红率超过30%,如盐田港、建发股份、片仔癀、用友软件等三年平均分红率高达80%以上。另外,两市共有86家公司连续三年分红。我们以这些公司为样本,假设其未来三年每股股利为当年每股收益的50%,以2007年1月19日收盘价为基准,挑选出分红收益率最大的5家公司,分别是云南铜业、江西铜业、中金岭南、宏达股份、鞍钢股份。关注中小企业板块龙头公司,中小企业板公司股本较小,拥有较高的公积金和滚存利润,也具备大比例送、转股潜力。2005年以前上市的38家中小企业中,有37家公司每年均有分红,年平均每股分红0.9元。(2)股改分红承诺将兑现,重点关注钢铁、交运、电力、有色、汽车五大行业股改中共有268家公司作出了分红承诺,限定了分红时间表和最低分红比例,且最低分红比例都在20%以上,有的甚至高达100%。2006年报陆续发布,也将是股改分红承诺兑现时,其中一些业绩优良的公司分红收益将相当可观。从股改分红承诺的行业分布看,可供分配利润最多的行业分别是钢铁、交通基础设施、电力、有色和汽车。钢铁、交通、电力资产规模大,现金流充裕,今年三季报可供分配利润均已超过300亿。有色、汽车今年增长较快,可供分配收益超过70亿。承诺分红企业最多的行业分别是交通基础设施、机械、医药、化工、房地产,分红企业数均在18家以上。

  根据最新工业数据 寻找景气行业

  1.成本下降,钢铁、水泥、化工等原材料行业景气上升由于原油和金属矿产品为代表的资源品价格回落,有色金属加工、非金属矿加工、钢铁、水泥、化学原料等原材料行业成本压力减轻,景气将继续回升。其中有色金属加工与非金属矿加工已经在高位运行,预计回升空间不大。2.销量大幅提升,消费品、装备制造、通信电子行业利润大增(1)消费品行业景气维持在高位消费品行业在消费升级与市场扩张带动下保持高速增长,食品制造、饮料制造、医疗设备等行业从2005年起收入与利润一直保持高增长态势。随着我国继续加大对教育、医疗和社会保障等公共财政项目的投入力度,进一步提高社会保障程度,着力提高低收入者收入水平,扩大中等收入者比重,提升消费需求,2007年医药保健、疾病预防、食品饮料等健康产品的消费,以及对于家电等生活耐用品的消费会继续提升。(2)装备制造业迅速增长,工程机械、汽车、铁路景气继续提高装备制造业呈现普遍增长态势,2006年1-11月,专用设备、通用设备、交运设备、电气设备均以30%左右的速度增长。先进装备制造业是承接国际产业转移和从改造传统工业中受惠的产业,具有较强的内生成长性,产业投资带来的设备新增需求和产业升级带来的设备更新将拉动各类设备制造进一步增长。(3)通信、电子景气开始回升今年年初,通信设备行业毛利率、收入增速一起出现大幅上升,以高于30%的速度增长,利润摆脱了负增长格局。考虑到随着2007年3G牌照的推出,通信设备投资将大幅增长,通信设备行业景气有望继续回升,行业面临着良好发展契机。电子器件行业收入增长提速,2006年1-11月收入规模同比增长31%,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9个百分点,电子等科技产业正在产生景气回升拐点。中国政府推动经济从“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升级,鼓励中国企业自主创新,给予税收、资金等各方面优惠,这是科技产业成长的外在动力。3G为核心的通信产业链、软件、集成电路、新型的电子元器件、节能环保、新能源等产业的机会应运而生。

  行业估值 和投资策略

  1.最新行业估值比较———钢铁、有色、交运、机械、汽车有优势(1)去年四季度公用事业、电子元器件、有色等行业估值提升幅度最小将天相行业2007年1月19日市盈率与2006年9月8日市盈率相比较,可以发现,汽车汽配、食品、商业、金融、房地产、传媒、商业、通信、软件及服务等9个行业估值水平提升幅度超过了上证指数,其中汽车及配件、食品行业估值上升最多,分别是117.31%和116.66%,而上证指数估值提升近73%。估值增加幅度最小的是石油石化、化纤、有色等周期性行业。另外,景气处于回升阶段的电子元器件等行业的估值提升也较小。而诸多行业中,仅有供水供气行业估值出现下降。(2)钢铁、有色、交运、机械、汽车等行业具有一定估值优势我们按行业景气程度将33个天相行业分为四大类,机械、汽车、电气估值在景气行业中偏低,而钢铁行业估值低于周期性行业平均水平。另外,钢铁、有色、电力、造纸、贸易、交通运输、供水供气、化工、机械等行业的市盈率处于大类中较低水平。我们认为这些行业由于其估值优势,未来有望继续成为关注重点。2.行业投资策略———关注增量资产的注入和上市公司业绩成长我们认为市场未来发展空间不能仅仅依赖于现有上市公司价值的重估,而应主要来自于存量资产业绩的提升和新的增量资产的注入。具体来看,首先,我们关注具有内生性业绩增长可能的行业公司;其次,我们关注资产注入带来的外延式增长可能的行业。根据对2006年业绩增长、资产注入可能、估值分析和行业景气度判断,我们看好有色金属、机械设备、汽车汽配、铁路、电气设备、食品等高增长行业;看好化工、元器件、通信等景气回升行业;看好钢铁、有色、交通运输等具有资产注入可能的行业。同时,我们建议投资者关注2006年业绩好、分红可能高的钢铁、有色、交运、电力、汽车行业。随着年报逐步公布,股改中承诺的分红计划开始兑现,可能促使这些分红数额巨大的行业获得阶段性超越市场的表现。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