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自主品牌再次发力中高端轿车市场

    本报记者 欧阳波

    江淮汽车日前得到国家发改委批复,将上马中级轿车。而此前不久,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推出了自主品牌中高端车荣威,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也将于3月份推出自主品牌的高端车名爵。

    上述行为传递出一个强烈的信号:自主品牌开始再次向中高端车发力。市场分析人士认为,无论是直接切入中高端,还是从低端再扩展至中高端,由于先前的发力并没有取得成功,现在这两条道路能走多远,也很难判断。

    向中高端车发展大势所趋

    中国汽车工程咨询公司分析师贾新光表示,做自主品牌的中高端车,过去几年做了很多,一汽红旗、上汽荣威、南汽名爵,都是比较典型的代表,这个过程非常重要,表明我国汽车开始重塑自主品牌的形象。

    现实中,我国自主品牌轿车朝低端价位做得更多,价格3万多人民币的车都有。从奇瑞和吉利等车的表现来看,低价车确实赢得了很多客户,取得了一定的成功。

    但贾新光认为这种低价战略存在着两个问题:首先就是品牌定位问题。传统印象中,自主品牌汽车等同于廉价的和有质量问题的,转换品牌将很困难。

    其次就是利润空间问题。自主品牌走低价线路,依靠规模来扩大市场,但利润空间肯定有限。汽车界有个最形象的比喻就是,卖一辆宾利就赚一辆奥迪,卖一辆奥迪就赚一辆夏利。

    汽车大国的崛起,光靠中低端车肯定无法实现,最终还是要靠中高端车来说话。我国汽车产业起步晚,与发达国家有一定差距,但经过这些年的打拼,取得了长足的进展,具备了一定的条件。根据统计,我国2006年汽车产销量超过德国,成为仅次于美国和日本的世界第三大汽车生产国。

    一方面,合资企业在多年的合作中积累了汽车经验,特别是在中高端车的生产和销售上,现在不少合资企业开始打出自主品牌;另一方面,自主品牌在低端车上站稳脚跟,并逐步向中高端车靠拢。同时,我国具备良好的中高端汽车市场消费能力,给行业发展提供了一定的空间。分析人士认为,目前自主品牌实力有所增加,市场环境有所改善,自主品牌向中高端车发展乃大势所趋。

    两条路线均非坦途

    自主品牌发力中高端车的大方向已经明确,接下来的问题就在于,这条道路到底该怎么走。

    从目前形势来看,主要有两条道路:一条是直接切入中高端,比如上汽、一汽红旗、华晨和南汽等,这些都具备一定的中高端经验;另一条道路就是奇瑞、吉利等,先在中低端积累经验和占有市场,然后再将战线扩展到中高端。

    从目前来看,这两条道路都走得并不顺利。而且这两条道路孰优孰劣,还需要通过实践来检验。

    一汽红旗最早是国宾用车,由于质量问题暂时退出国宾车队。后来通过引进技术消化吸收提升质量,最终又回归到国宾车队。一汽红旗一度曾发展中端车,但销售情况和市场反应并不乐观。华晨宣称“高起点打造自主品牌”,最先定价高昂,但走高端路线行不通,最后只能通过降价才获得一定市场份额。

    奇瑞也有过冲击中高端车的尝试,一度想将东方之子打造成中高端车,后来降到10万元附近才获得市场认可,冲击以失败告终。

    吉利最典型,李书福最开始说,我们要造最便宜的车,世界上最便宜的汽车。然后说,“我们要造中国老百姓买得起的汽车”。最后又变成,“我们要造中国老百姓能买得起的好车”。

    贾新光认为,定位决定命运,自主品牌打造中高端品牌,不光是一个技术问题,更是一个文化问题。他认为,直接从高端切入将更为有效。

    从目前情况看,上汽、北汽和南汽等都成立了技术研发中心,全力打造自主品牌。由于披着合资外衣,受到的质疑不断。但乐观的研究员认为,我国车企向中高端车冲击,本身就值得肯定。不管走哪条道路,自主品牌最终在中高端车中胜出,才是硬道理。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贾新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