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四川圣达恐失“利润奶牛”

    本报记者 牛洪军

    四川圣达(000835)今日公告,截至2006年11月22日,国家发改委已发布两批焦炭生产企业准入名单,公司所属的两个生产焦炭的控股子公司四川圣达焦化有限公司和攀枝花市圣达焦化有限公司尚未获得准入资格。

四川圣达焦化是公司的重要利润来源,2006年该公司净利润占到四川圣达净利润的163.59%。如该两子公司不能获得准入资格,将给公司带来重大损失。

    根据国家产业政策,焦炭行业的准入条件主要包括焦炉碳化室高度在4.30米以上、年生产能力在60万吨以上等条件。对此,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2006年4月27日就加快焦化行业结构调整问答时明确表示“2007年底淘汰碳化室高度小于4.3米焦炉(3.2米及以上捣鼓炼焦除外)(西部地区2009年底)”。

    四川圣达介绍,子公司四川圣达焦化焦炉的碳化室高度3.80米(捣鼓炼焦)、审批的生产能力40万吨;另一子公司攀枝花市圣达焦化焦炉的碳化室高度2.80米、生产能力40万吨。就两个子公司目前的状况,尚不能达到行业准入条件。截至2006年11月22日,国家发改委已发布两批焦炭生产企业准入名单,公司所属的两个生产焦炭的控股子公司尚未获得准入资格。

    四川圣达表示,如何获得国家焦炭生产准入资格,公司目前尚无具体方案。

    值得关注的是,四川圣达焦化不但未达行业准入条件,而且自去年12月中旬起基本处于停产和半停产状态。今年1月5日四川圣达披露,公司自2005年8月增资控股四川圣达焦化股权,2006年4月增持到73.79%。四川圣达焦化生产的活性石灰主要供应电石厂家,由于受电力供应紧张和调高电价等因素的制约,主要客户的电石厂基本停产, 石灰需求大幅减少;加上活性石灰受产品性能的影响, 库存时间不能太长。因此, 从去年12月中旬起, 活性石灰生产线被迫限产,其产量不足设计产量的三分之一, 基本处于停产和半停产状态。

    当时,公司表示,这种状况还将持续较长时间, 对公司的生产经营和综合效益发挥都将造成严重影响。而2006年上半年,四川圣达享有该公司净利润3,061,300.19元, 占净利润的163.59%,贡献之大可见一斑。

    此次同样未达行业准入条件的攀枝花圣达焦化则是公司刚从实际控制人手中收购的。2006年11月28日,董事会决定公司以货币资金2190万元收购同一实际控制人旗下的四川圣达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持有的攀枝花市圣达焦化2190万股份。本次收购完成后,公司占攀枝花圣达焦化注册资本5000万元的99.80%。当时公司表示,收购是为了将圣达集团的焦化产业完整纳入公司经营范围,提高整体效益,有利于公司的长远发展。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