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公司调研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整体上市方兴未艾

    本报记者 高建锋

    昨日,整体上市及资产注入概念股继续大幅走强,已公布定向增发方案的东方电机(600875)连续第4天涨停,有整体上市预期的大秦铁路(601006)和航天通信(600677)等概念股纷纷强势涨停,而前期曾连续7天涨停的沪东重机(600150)也一度封于涨停板。

    分析人士认为,整体上市可以使上市公司获得业绩增长和估值溢价双方面的好处,在方兴未艾的整体上市投资主题中,投资者可以从央企“独子”、科研院所、“小企业大集团”和股改承诺四条主线出发,捕捉到股价飙升的机会。

    传闻力助股价高飞

    东软股份(600718)公布换股吸收合并的整体上市方案后,连续3天封于涨停板;沪东重机因定向增发收购大股东资产实现整体上市,连续拉出7个涨停板。在此巨大财富“示范效应”下,具备资产重组、资产注入与整体上市题材的品种全面爆发,在近期大盘震荡的情况下成为市场最靓丽的风景线。

    如法炮制沪东重机整体上市方案的东方电机至昨日已连续4天无量涨停,而在整体上市传闻带动下,近期中金黄金(600489)、南方汇通(000920)、都市股份(600837)、中卫国脉(600640)、中核科技(000777)、中成股份(000151)、风帆股份(600482)和中化国际(600500)“涨”势良好,昨日大秦铁路航天通信五矿发展(600058)、天津港(600717)、江南重工(600072)、深能源(000027)、建投能源(000600)、桂冠电力(600236)、安信信托(600816)和国药股份(600511)纷纷封上涨停,广船国际(600685)和电广传媒(000917)则连续两天涨停。部分个股在公司澄清无整体上市意向后依然一涨再涨。

    同时,香港市场也开始热炒整体上市及资产注入概念股,广船国际H股在前日大涨25%后,昨日又上涨17%;同样,东方电机H股两天涨幅也超过30%。

    可见,整体上市及资产注入概念股不仅得到国内机构的追捧,也受到国际投资机构的格外青睐。有研究人士戏言,现在市场已经到了挖掘整体上市概念股一家,涨停一家的地步。

    分析人士指出,在股权激励、市值考核等背景下,大股东更有动力将优质资产注入上市公司,分享股价上涨带来的财富效应,实现权益价值的最大化,并通过上市公司平台进行资源整合,以达到集团公司做大做强的目标。而减少关联交易和同业竞争的压力也迫使大股东积极实施整体上市。空穴来风,未必无因,这就是目前整体上市传闻满天飞的本质原因。

    整体上市是福是祸

    分析人士认为,整体上市可以使上市公司获得业绩增长和估值溢价双方面的好处。

    作为一种外延式增长方式,整体上市相比内生性增长方式,效果更为明显,可以在较短时间内迅速提升上市公司的业绩和成长性。而通过外生性的资产注入,可以实现优势资源向上市公司集中,大幅改善公司的基本面,为业绩爆发性增长打下基础。部分上市公司在整体上市后,预期业绩大幅增长,推动股价迅猛上涨,近期沪东重机东方电机就是典型代表。

    对于有些公司,由于在整体上市之前改制存在缺陷,导致大股东与上市公司之间还存在千丝万缕的联系,同业竞争、关联交易、利益输送、大量占款等现象还大量存在,从而损害了其他投资者权益,影响了公司的正常经营,而在整体上市之后,此类情形将会大幅减少,一些隐性的利润可能得以显现出来。

    从估值来看,整体上市后,由于注入优良资产,公司盈利能力变强,主业更加突出,行业地位更具优势,因而在估值上可以享受溢价。

    不过,天相投顾研究员仇彦英表示,市场对整体上市概念股炒作的是优质资产注入的预期,但资产注入取决于公司的内部操作,具有不确定性,投资者也难以把握。“目前认为好的,未来也可能成为包袱。”因此,投资者应注意风险,不要盲目追随传闻。

    还有分析师认为,整体上市其实就是一种资产重组,重组后上市公司价值有望提高,但如果市场价格高于其合理估值,最终股价仍会回到起点。目前,一些个股仅凭一些捕风捉影的传闻就一涨再涨,蕴涵了较大风险。

    四大题材蓄势待发

    在整体上市概念股可能成为市场持续热点的情况下,如何深度挖掘并准确把握优良投资品种是摆在投资者面前的一项重要课题。分析人士指出,从央企“独子”、科研院所、“小企业大集团”和股改承诺四条主线出发,投资者有可能捕捉到方兴未艾的整体上市财富洪流。

    所谓央企“独子”,是指一家上市公司是国务院国资委直属企业在资本市场独一无二的融资平台。在这种情况下,央企要利用资本市场,必然通过该上市公司;上市公司要做大做强,必然依赖央企。

    1月5日,国务院国资委主任李荣融表示,2007年央企要加快推进股份制改革,具备条件的央企母公司整体改制上市或主营业务整体上市;鼓励、支持不具备整体上市条件的中央企业,通过增资扩股、收购资产等方式,把优良主营业务资产逐步注入上市公司,做优做强上市公司。

    在这一背景下,央企“独子”具备得天独厚的整体上市机遇。不过,投资者仍需谨慎,应选择在行业名列前茅的央企,并且旗下上市公司主业与其未来发展方向一致。

    科研院所是指由科研院所控股的上市公司。在市场经济进一步发展过程中,科研院所将由事业单位逐步转型为科技型企业,而其控股的上市公司将在其中发挥重要作用。2006年12月,国务院国资委发布《关于推进国有资本调整和国有企业重组的指导意见》指出,要积极推动应用技术研究院所与相关生产企业的重组和合并,申银万国报告认为相关科研院所很可能借助下属上市公司进行资产注入。相关上市公司有安泰科技(000969)、天地科技(600582)、金自天正(600560)、有研硅股(600206)和北矿磁材(600980)。

    小企业大集团概念是指母公司有大量的未上市资产,而上市公司相对较小,因而未来存在资产注入预期。天相投顾报告认为,从短线的角度来看,这类个股无疑涨幅是最可观的;而从长线来看,资产的注入和进而可能的整体上市将使得上市公司资产规模和业绩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从而可能让一个小企业变为一个大公司,成为市场上稀缺的优异筹码,给投资者带来长期的可持续的回报。

    股改承诺是指不少上市公司在股改中承诺不断地将优质资产注入到上市公司,并且未来几年将是控股股东或大股东兑现股改承诺的重要时期。分析人士指出,那些集团部分资产上市且同业竞争比较明显的行业和公司,随着股权分置问题的解决,通过注入资产或最终整体上市将是大势所趋。并且承诺降低了不确定性,未来风险较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方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