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券商 > 行业研究

煤炭行业:上调煤炭资源税 强烈推荐1只龙头股

  事项

  国家税务总局发布《关于调整焦煤资源税适用税额标准的通知》:规定自2007年2月1日起,将焦煤的资源税适用税额标准确定为每吨8元。

  平安观点

  这是国家第6次上调煤炭资源税,并首次按煤种区分进行上调,上调额度为历次最大。

  自1994年我国开始实施按煤炭销售量缴纳煤炭资源税制度以来,已陆续上调了6次资源税,6次上调均发生在2004年后(详见图表2)。分析此次资源税调整内容,特点之一是国家税务总局首次按煤种区分来上调资源税,这与前6次按区域调整资源税不同;特点之二是税赋上调的绝对额度大,前6次上调吨煤资源税额度一般在2~3元,而此次焦煤资源税上调额度在4~5元/吨,是历史最大一次。

  我们认为此次资源税上调增加的税赋将向下游转移,实际对焦煤生产企业业绩产生的负面影响不大。按此次调整政策,我们测算对西山煤电EPS的静态影响约为-0.03元,但实际影响可能会远小于此静态影响。因为市场化条件下,煤炭企业定价能力明显增强,如西山煤电在此前的年度合同签订中,炼焦用煤上涨20~40元/吨,并明确若政策性成本大幅上升,价格另行商议。因此,我们认为此次资源税的政策性上调,焦煤生产企业能够向下游的焦碳和钢铁企业转移。

  预计不同煤种将被赋予不同资源税额。此次国家税务总局只对焦煤资源税作了调整,根据资源性产品重新定价要求,我们预计税务总局对其他煤种也可能根据稀缺性不同分别上调资源税。从上调可能额度大小分析,预计贫瘦动力煤会最小,无烟煤次之,因此,就资源税上调对煤炭上市公司业绩的负面影响分析,我们认为如潞安环能(601699)等以贫瘦动力煤为主的公司影响最小,而焦煤资源税上调导致的焦煤、焦碳价格上涨将对潞安环能喷吹煤销售形成利好,继续给予公司“强烈推荐”评级。

  作者:张响东 平安证券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