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中俄就俄新移民政策磋商 望俄保护华商合法权益

  “针对俄罗斯新近出台的移民政策,我驻俄罗斯使馆与俄方一直保持着密切的联系、沟通和交涉,并与俄方达成了‘硬措施,软着陆’的共识。这将非常有利于维护我侨胞的合法权益,并使侨胞的损失降至最低程度。”2月7日下午,在俄相关部门负责人与在俄中资企业和华商代表的对话会上,中国驻俄罗斯大使刘古昌再次明确表示了中方对俄新移民政策的关切及双方目前达成的共识。

  中俄双方将继续保持经常性磋商

  据本报记者了解,自2007年1月15日俄相关移民政策法规生效后,我驻俄使馆一直对此高度关注。2月2日,中国驻俄罗斯大使刘古昌专门与俄外交部副部长雅科文科及俄联邦移民局副局长波斯塔夫宁就此事进行了磋商。俄外交部官员透露,为了有效解决该问题,中俄双方商定,今后将继续保持这种经常性磋商,并加快于2006年5月组建的中俄移民问题工作组的工作节奏。

  2月7日,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能容纳200人的小电影厅里座无虚席,俄罗斯中国总商会在此专门召开报告、对话会,邀请莫斯科市政府有关负责人员向在俄中资企业和华商代表介绍俄政府新近出台的有关外籍公民在俄务工、经商的相关政策及法规。俄联邦移民局莫斯科市事务局副局长弗罗洛夫、莫斯科市政府国际关系局副局长列别捷夫、莫斯科市内务总局副局长梅尔尼科夫及俄外交部、莫斯科市政府相关部门代表、在俄中资企业和华商代表等200多人出席了报告会。

  希望俄方保护在俄华商合法权益

  近年来,俄罗斯经济持续发展,综合国力显著增强,国际地位明显提高。随着国家发展水平的升级,治理整顿国内贸易秩序,解决长期积累的非法移民、灰色清关、地下生产等问题,是俄政府的必然选择。刘古昌大使明确表示,中方对俄政府规范市场的决定持理解态度。同时他强调:“中俄是战略伙伴,我们对俄罗斯的快速发展感到高兴,认为俄发展走强有利于中国,有利于地区,有利于世界。我们对俄政府着力整顿市场表示理解。俄罗斯有一个更加文明、更加现代化的市场,将有利于提升中俄经贸合作水平,有利于中俄经贸合作更好、更快地发展。”

  但不可否认,俄政府的整顿措施对中俄传统民间贸易方式形成了一定冲击。对此,中方及时地向俄方表达了关切。刘古昌大使表示:“中方希望俄方在整顿过程中,特别是在起始阶段,充分考虑中俄民间贸易的历史成因及现实状况,妥善处理问题,避免发生强行驱赶华商、随意查抄货物等事件,切实保护在俄中资企业和华商的合法权益,把可能给他们带来的损失降到最低水平。”

  刘大使满怀信心地说:“在俄中资企业和华商要充分认识到,俄罗斯加速发展振兴的大趋势不可阻挡,中俄经贸合作水平和层次的提升势在必然。希望大家积极配合俄方做好工作,并充分利用好过渡期,主动采取措施规避风险、减少损失,进而更新观念,根据新形势、新条件调整发展战略和经营方式,把俄政府对市场的整顿变为自己向更高层次发展的机会。”

  刘大使强调,中俄关系发展正处在前所未有的高水平。去年中国“俄罗斯年”获得巨大成功,今年的俄罗斯“中国年”已经启动。希望中俄双方共同努力,本着高度互信和充分协商的精神,尽可能使俄政府此次出台的“硬措施”在涉及华商利益的有关问题上实现“软着陆”,并把双方对该问题的妥善处理作为对“中国年”的献礼。

  俄整顿市场主要为规范国内贸易

  在报告会上,俄方官员对俄新近出台的一系列整顿国内贸易的政策法规进行了较为详细的介绍和解释,并详细回答了在俄中资企业、华商代表的提问。俄方官员表示,俄政府出台这些政策法规的目的,是使俄国内贸易更加文明和规范,并不是为了惩罚某类人,也不针对某个国家和民族。文明、合法经商不会受到任何威胁,希望在俄中资企业和华商不要恐慌,安心工作。他们表示,中资企业和华商为俄经济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没有中资企业和华商的勤奋努力,就不可能想象今天莫斯科的繁荣景象。在执行新法规过程中,俄方会顾及中资企业和华商的切身利益,保护中资企业和华商在俄合法经营。他们表示,如发现俄执法部门在执行新法规的过程中有违规情况,中资企业和华商代表可随时向俄有关部门反映,俄方会依法作出处理。

(责任编辑:铭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古昌 | 方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