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券商 > 行业研究

汽车行业:积极关注存在整体上市预期的公司

  事件描述

  近期市场具有整体上市概念的个股都出现较好的走势,整体上市成为市场的热点,基于此我们对汽车行业进行了梳理,拟提供具有整体上市可能性的公司供投资者参考。

  事件评论

  1、对汽车行业进行梳理,提供具有整体上市可能性的公司供投资者参考

  近期整体上市成为市场关注的热点,我们认为主要是基于政策的推动,06年12月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了国务院国资委《关于推进国有资本调整和国有企业重组的指导意见》,指出“积极支持资产或主营业务资产优良的企业实现整体上市,鼓励已经上市的国有控股公司通过增资扩股、收购资产等方式,把主营业务资产全部注入上市公司”。

而07年1月5日,在国务院国资委召开的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上,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在工作报告中再次提出支持中央企业主业资产整体上市。我们认为集团优质资产整体上市后将大幅提升公司投资价值,基于此我们对汽车行业进行了梳理,由于整体上市涉及的问题较多,也较复杂,我们在此仅分析汽车行业中存在整体上市可能的公司(当然这些公司并不必然会实施整体上市),供投资者参考,建议投资者积极关注。

  2、上海汽车:汽车股整体上市的龙头,重申推荐评级

  06年公司已成功完成整体上市,上汽集团内主要盈利资产均打包进入上市公司,整体上市后公司由汽车零配件公司转变为汽车整体上市公司,整体上市后公司毛利率和营业利润率均得到明显上升。我们在前期报告中已经提高公司盈利预测,06年、07年EPS分别为0.39元和0.58元,我们调高的主要理由如下:1)、我们看好上海汽车自主品牌荣威的销售前景。我们最近从公司了解到,目前荣威订单已经达到1.3万辆(该数据尚不包括政府采购的销量),从经销商、部分试驾消费者以及媒体反馈信息,认为其自主品牌轿车性价比较高,我们对其发展前景看好。从我们调研了解到,若今年自主品牌超过公司计划目标,则自主品牌今年就可扭亏,08年将为公司贡献利润;2)、上海大众盈利增长值得期待。从07年开始上海大众将实行双品牌战略,即大众品牌和斯柯达双品牌。今年将引进斯柯达品牌系列3款车型,明锐预计4月上市。我们认为前期由于营销、成本控制等问题导致上海大众05年大幅亏损,06年在整合营销,大幅削减成本后上海大众06年扭亏为盈,出现恢复性增长,07年上海大众在新品牌、车型带动下盈利增长可能会超出市场预期;3)、上海通用07年业绩仍能保持稳定增长;4)、韩国双龙06年实际盈利能已大幅提高,预期韩国双龙07年扭亏。

  轿车公司中,上海汽车整体上市后,总股本达到65.51亿股,按目前股价计算,总市值达到655亿,是轿车公司的大盘蓝筹股,基于此也应对公司在估值上进行溢价。整体上市提升估值水平,目前股价仍被低估。整体上市后新公司更彰显行业龙头地位,维持推荐评级。

  3、存在整体上市预期的公司

  汽车上市公司中,央企控股公司主要有一汽轿车和东风汽车,我们认为在政府鼓励央企整体上市及控股集团自身需求背景下,二者均存在集团利用其实现整体上市的预期。

  一汽轿车(000800)

  1、存在整体上市的可能公司控股股东是中国第一汽车集团,集团下有轿车、商用车、汽车零配件等资产,一汽集团是全国三大汽车集团之一,旗下拥有全资子公司32家,控股子公司17家,其中包括一汽解放汽车有限公司、富奥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等全资子公司和一汽轿车、一汽夏利、一汽四环等上市公司及一汽-大众汽车公司、天津一汽丰田汽车公司等中外合资企业。在东北、华北和胶东、西南形成布局合理的三大生产基地,在国家振兴东北政策下,一汽集团有做大做强的动力,而一汽轿车则是一汽集团很好的整体上市平台。

  2、目前估值较低,若整体上市则将提升公司投资价值我们预计06年、07年公司EPS分别为0.25元,0.33元,动态PE分别为22.8倍,17.27倍,在轿车行业整体向好、行业整体估值提升背景下,公司目前估值仍处于安全边际,若考虑整体上市预期,则将大幅提升公司投资价值。基于此我们建议投资者积极关注该公司。

  东风汽车(600006)

  1、存在整体上市的可能公司控股股东是东风有限,东风有限的控股股东是东风汽车工业投资公司,东风汽车工业投资公司的控股股东是东风汽车公司。东风汽车工业投资公司的主要资产包括东风有限、神龙汽车、东风本田等已经打包在香港上市,我们认为作为央企,在政策推动下,东风汽车集团存在以东风汽车A股整体上市的可能。

  2、目前估值较低,若整体上市将提升公司投资价值,维持推荐评级东风康明斯发动机在重卡行业复苏背景下,销量逐渐好转,而且其外销比重提高,郑州日产盈利能力大幅提高,SUV及皮卡毛利率由05年的18.16%提高到06年的22.72%,07年1月份郑州日产销售3102辆,同比增长137.34%,预计郑州日产为公司提供的盈利贡献将逐渐提高。我们预计06年、07年公司EPS分别为0.21元,0.25元,动态PE分别为20.09倍,16.88倍,公司目前估值仍处于安全边际,若考虑整体上市可能性,则将大幅提升公司投资价值,维持推荐评级。

  作者:姜雪晴 长江证券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荣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