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金融报道

期货业迎来新纪元 期货公司将变身金融机构

  国务院常务会议日前审议并原则通过《期货交易管理条例(修订草案)》(以下简称《条例》),会议决定,该修订草案经进一步修改后由国务院公布施行。据本报最新获悉,“金融期货”、“期权”、“期货公司经营范围”等内容是《条例》的修订重点。

对此,市场各方人士都表示出了高度重视,普遍认为,《条例》的修订将促进期货市场积极稳妥发展,期货业也将从此进入新的发展纪元。

  明确定义金融、商品期货

  据权威人士透露,修订后的《条例》将为我国金融期货合约、期权合约交易及其相关活动提供“准生证”。据悉,该《条例》第一次对商品期货和金融期货所涉及的范畴进行了详细定义。其中,商品期货合约将包括:农产品、工业品、能源和其他商品及其相关指数产品,金融期货合约的标的物则将包括:有价证券、利率、汇率 等金融产品及其相关指数产品。

  值得一提的是,与商品相关的指数产品,被明确列入商品期货领域。“这将为商品期货业务打开新的空间。”上述权威人士表示。

  据一些期货业内人士表示,在新《条例》中,很多原本只适用于商品期货的交易规则也将被拓宽,将加入金融期货特有的规则。比如:在交割业务中,将不再只局限于“交易双方通过该期货合约所载商品所有权的转移”,而相应添加“现金交割”的内容,即:按照结算价格进行现金差价结算。

  另据业内人士介绍,期权合约也在《条例》中获得法律基础。所谓期权是指,买方有权在将来某一时间以特定价格买入或者卖出约定标的物(包括期货合约)的标准化合约。期权合约交易的开放,意味着未来市场单个个股也可进行对冲避险。

  期货交易可跨越期交所

  现行的《期货交易管理暂行条例》规定,期货交易必须在期货交易所场内进行,禁止一切场外交易行为。但在《条例》的修改过程中,业内人士普遍认为,随着金融期货以及期权合约的引进,期货交易不一定非在期货交易所内进行,而是根据各个合约的不同特性在各个交易场所进行。

  据悉,修订后的《条例》对这方面的规定作出了一定程度的修改,期货交易原则上要求在依法设立的期货交易所内进行,但也可以在国务院期货监督管理机构批准的其他交易场所进行。这就给基于股票的衍生品交易在证券交易所上市留下了回旋余地。

  期货公司将获金融牌照

  据悉,新的《条例》中,“期货经纪公司”名称中的“经纪”两字将被删去,改为“期货公司”。而且认定期货公司是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和条例规定设立的经营期货业务的金融机构。而在过去,期货经纪公司只是被列为一般服务行业,并不属于金融机构。

  更令期货公司感到振奋的是,期货公司除申请经营境内期货经纪业务外,还可以申请经营包括境内期货自营、境外期货经纪、期货投资咨询等在内的多项新业务,这将大大改善期货公司多年以来靠手续费进行同质化竞争的局面。不过,据了解,前期讨论较为激烈的期货公司“委托理财(相关:证券 财经)”可能不包括在内,这意味着期货公司将暂不能发起期货基金。多数期货公司在讨论的过程中认为,虽然此项业务未被允许,但是只要期货公司能够做好自营和境外期货经纪等新业务,“委托理财(相关:证券 财经)”的放开也将指日可待。

  当然,这些新业务并非所有期货公司都能开展,期货公司业务将实行许可制度,由国务院期货监督管理机构按照其商品期货、金融期货业务的不同种类颁发许可证。

  变相期货仍被禁止

  前期又一争议热点———变相期货仍旧为新《条例》所禁止。据了解,除非经过国务院期货监督管理机构批准,否则其他交易场所不能进行期货交易。

  权威人士称,变相期货可能将被定义为以下一些特征:为参与集中交易的所有买方和卖方提供履约担保的;实行当日无负偿结算制度和保证金制度,同时保证金收取比例低于合约(或者合同)标的额20%的。

  业内人士同时介绍,新的《条例》还明确规定,国有以及国有控股企业进行境内外期货交易,应当遵循套期保值的原则,严格遵守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机构以及其他有关部门关于企业以国有资产进入期货市场的有关规定。任何单位或者个人不得违规使用信贷资金、财政资金进行期货交易。(黄嵘 钱晓涵/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马明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