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国资委严控央企资金进股市 财务公司成大股东

  多家央企财务公司已成为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

  国务院国资委将对国有企业资金进入股市和转手进行专业化操作,并实行严格监控。记者昨(8日)天从国务院国资委获悉,国资委已经要求中央企业在上报的2007年度预算和规划报告中,将二级市场、金融衍生品等的投资预算进行单列。

此外,国资委还要求央企对企业在2007年的资产负债率以及风险应对措施做出详细的预判和报告,国资委将根据央企的资产负债率情况以及央企投资计划,做出批复与否的决定。

  国资委有关人士表示,通过财务公司和信托公司管理,才有资格投资股市,进行股票理财操作;而投资部和资金管理部,则一般进行国债、基金和外汇等较为稳健的操作。据介绍,此前,北京市银监局已在上月底转发了中国银监会关于《企业集团财务公司风险监管指标考核暂行办法》的通知。《通知》表示,为了加强对财务公司的非现场监管,促进财务公司风险管理水平和抵御风险能力,制定了监控财务公司的风险指标;该《通知》还表示,该指标是最低标准,今后还会根据不同风险情况提出更高要求。

  而根据以往经验,财务公司正是国企资金进入股市的重要渠道之一。因此,在日前开始的肃清资本市场资金源头的监管风暴中,财务公司便成为其中的重要环节。据统计,多家央企的财务公司,如三峡财务公司、宝钢集团财务、中油财务、兵器财务、中核财务、五矿集团财务等,已经出现在许多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截至2006年9月,全国共有75家财务公司。其中,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中国电力、华能集团、航天科技等大集团旗下的财务公司更是能力惊人,通常持有数百亿现金。(北京青年报)

(责任编辑:马明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