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理财消费-搜狐财经

工商部门提醒:预订年夜饭应注意“立字为据”

工商部门提醒:预订年夜饭应注意“立字为据”

  工商部门提醒:预订年夜饭应注意“立字为据”

  图表:消协提示:预订年夜饭“四注意” 新华社发

  新华网南京2月9日专电(记者姚玉洁、朱旭东)无锡的殷小姐上个月在某饭店订了一桌年夜饭,原本已口头协商好价格,饭店却以春节原材料涨价为由突然提价。工商部门提醒,为避免年夜饭成“年夜烦”,消费者在预订年夜饭时一定要签订书面协议,并注意保留相关证据。

  工商部门分析往年投诉后发现,一些不守信的商家往往会在春节期间的饭菜质量和价格上做文章。

一是饭菜以次充好,原料不新鲜,菜肴缺斤少两,这是最常见的问题;二是巧立名目,变相涨价,没有预先告知而对茶水、毛巾、餐巾纸等收费;三是服务打折扣,上菜速度慢,服务员态度不好等。

  春节期间也是婚宴、寿宴比较集中的时期,曾有消费者投诉,在酒店预订了宴席,饭店却因为接到规模更大、利润更高的订单而临时毁约。对此,南京市工商局12315消费者申诉举报指挥中心副主任张敬民提醒,预订年夜饭和宴席,一是要选择信誉好的酒店和餐馆,二是和商家签订一份详细的书面协议,最好明确每道菜的名称、原材料、分量、价格以及有无服务费等,以便在权益受损时投诉。此外,如果发现实际提供的菜肴与协议不符,应注意保留证据。

  问价格看清账单 消协支招应对年夜饭陷阱

  “金玉满堂”、“平步青云”等喜庆菜名却只是萝卜、白菜这些大众菜,菜价却翻番。昨(7号)天,中消协指出年夜饭在菜单、原料和收费方面存在的消费陷阱,并为消费者支招应对。

  据中消协有关人士介绍,一些饭店的年夜饭存在着各种消费陷阱。首先,大部分饭店都是以套餐的方式销售,打出花样繁多的菜单,如“金玉满堂”、“年年有余”等,但并不标明是由什么原料制作,如将萝卜、白菜等大众菜取名“金玉满堂”、“平步青云”等,借此将菜价翻番。其次,部分饭店存在原料缺斤短两、不新鲜和材质不符等问题。比如该用200克海参烹制的菜肴,一些饭店只用100克;“水煮鱼”里面,豆芽、粉条、白菜多而主料鱼少;甚至使用本该扔掉的陈年老料。另外,部分饭店在预订单上没有具体说明收费标准,在消费者就餐时却巧立名目收费,茶、餐巾纸以及平常赠送的小菜都要另收费,或者包间菜价远高于大堂菜价。还有饭店利用年夜饭时亲友间抢着结账、不好意思审单的特点,通过“计花账”手法多收费用。

  为此,中消协为消费者支招,订菜时要对菜单详细了解,问清楚到底是什么菜,以及原料等,对菜量、有无服务费、超过规定人数如何收费等问题也应提前了解,并应指定一个“桌长”,由其总负责加菜、审单等。(记者袁国礼)

(责任编辑:田瑛)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