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民企经历资金之困 严介和:我不再向银行借1分钱

  2006年的严介和,只是遭遇资金和舆论困境的民企之一。幸运的是,他并没有被牵入“经济犯罪”的漩涡。

  科龙电器原董事长顾雏军、创维集团原董事长黄宏生(黄宏生新闻,黄宏生说吧)、健力宝集团原董事长张海、天发集团董事长龚家龙……这些曾经跟严介和一样在商界呼风唤雨的人物,则不如他幸运。

自德隆系倒塌之后,越来越多的民营企业“出事”,这一方面是资本市场监管力度加大带来的正面警示,另一方面也引发了对民企原罪的重新讨论。

  碰巧的是,在2006年底,江西民营企业家涂景新,因经济犯罪被判死缓7年之后终得平反,无罪释放。这一戏剧性过程,无意间成为对既往的民企问责浪潮的反讽。

  严介和对《财经时报》表示,这次追债风波中的3.82亿元银行贷款,对太平洋集团来说本来不是什么大事,只是由于他在富豪榜排名的骤然提升,加上媒体对银行追债的蜂拥报道,令这间还算健康运营的公司雪上加霜。

  中国人民大学企业改制研究所所长、大成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钱卫清对《财经时报》说,以涂竟新案为例,它本来完全可以运用民法的渠道解决问题,但最终却导致其升级为刑事案件。“可能是因为地方政府认为通过刑事的手段,解决起来会更加简单。”

  “相比其他的民营企业家而言,黄宏生可能还算比较幸运,尽管他在香港被抓了起来,但由于香港的人性化执法,他还可以把企业的经营管理授权给他的团队。管理团队对外通过稳定客户,对内保障内部管理的持续进行,使得企业得以保全。但国内其他的民营企业恐怕就没有那么幸运了。”

  因此钱卫清建议说,在经济管理法律制度缺位和不完备的前提下,我们不应该动辄对民营企业家进行“原罪”的论理抨击,而应当把精力和目光转向制度建设本身,完善我国的经济管理法律制度,从法律上减少权力对民营经济的干涉,使贪污腐败和权钱交易失去用武之地。

  有资料显示,未来五年,私营企业数量占全国企业总数的比例达到60%以上;个体私营经济增长率将高于全国平均速度的50%左右,占全国GDP 的比重将达到40%以上。

  而对于民营企业的维权问题,目前一些机构也正在呼吁要通过立法,保护民营企业家的合法权益。2月2日,中共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全国工商联第一副主席胡德平表示,希望工商联和公检法部门在民营企业维权问题上,形成联席会议机制。“我们要建立起真正的协调机制,发挥职能部门的作用,真正摆脱个人的作用。”

  严介和:我不再向银行借1分钱

  在南京机场即将起飞的航班上,几位空姐一再催促严介和立即关掉手中的电话,以免影响到飞机的正常起飞。但严介和固执地同《财经时报》记者通话至最后一刻。他要告诉人们的是,压倒太平洋集团的3.82亿元银行贷款,原本算不上是什么大事……

  严介和刚刚从被银行大举逼债的噩梦中缓过神来,“太平洋集团资金链断裂”的传言犹在耳边。这位胡润(胡润新闻,胡润说吧)富豪榜上曾经的风云人物开始回避媒体,一度低调。

  几天前,《财经时报》几经努力,终于对承诺不再接受平面媒体采访的严介和进行了独家采访。他对《财经时报》说:“通过这次风波,公司未来的业务发展基本上不会再依靠银行贷款,而将下决心成为一家没有银行贷款的纯粹的民营企业”。

  眼下,江苏太平洋建设集团(简称太平洋集团)正在逐步解决债务纠纷的过程中,严介和卸职太平洋集团董事长的时间也开始进入倒计时。

  7月1日,太平洋集团全新的管理团队将正式走马上任。这一天,也将成为严介和退出太平洋集团管理层,继而彻底离开商界的日子。

  不打算再依赖银行的太平洋集团,目前正在频频接触国际资本,严介和向《财经时报》透露,他有意较大幅度地减持自己持有的太平洋集团股份,但仍坚持控股地位。

  此后的严介和将成为一个“公益人士”,去完成他扶助教育的理想。太平洋集团,则会为他的教育理想“输血”,每年大约2亿元。

  6%与9%的困惑

  太平洋集团的追债风波始于2005年年末。当年极尽漂亮的财务报表,也未能成为日后企业幸免于难的筹码。太平洋集团2005年的财报显示,公司的主营业务收入为25.44亿元,净利润近10.6亿元,资产负债率仅为22.5%。但此后共计3.82亿元的债务诉讼,立刻将严介和卷入了债务纠纷的漩涡之中。

  2005年12月20日,中国银行(4.54,-0.06,-1.30%)江苏分行对太平洋集团的7000万贷款本息申请诉前保全,彻底引爆了各贷款银行对太平洋的追债风波。紧接着中行南通分行就江海建设的2500万元(由太平洋集团担保)也进行了诉前保全。2006年1月,浦发银行(22.54,-0.98,-4.17%)苏州支行正式对太平洋集团提起诉讼。此后,各地商业银行对太平洋集团的诉讼书纷至沓来。

  一位业内人士评价说,流动性太差是这场追债风波的主要起因。“太平洋建设集团只能从银行那里获得短期借款,但项目的回收周期却相当长。中间任何一个环节出现问题,对银行都意味着非常高的风险。”

  而严介和强调,追债风波中的3.82亿元银行贷款,对太平洋集团来说本来不是什么大事,只是由于富豪榜排名的骤然提升,引起了银行对他的警觉。

  “对国内的民营企业而言,尽管表面看来银行贷款的利率是6%,其实所有费用加在一起,民营企业获得银行贷款的平均利率基本都在9%以上。”严介和对《财经时报》记者说。

  经过这次风波,太平洋集团将决心成为一家无贷款的纯粹的民营企业。而严介和也打算在2007年7月1日退出之前,最多保留不超过25%的股权。“到时候只有十几亿的财富,我就不会上任何财富榜的榜单了。”严介和说。

  寻找外资

  对于这么多年都没有引入国际资本的原因,严介和表示,一方面是因为太平洋集团在发展初期,不足以引起国际资本的关注。另一方面,风险投资 所要求的投资回报率至少在15%左右,“这么高的投资回报率,等于是在为别人打工,我们绝不会干那种事情。”

  “现在太平洋集团的业务架构主要就是一个控股公司,下属六大集团,即‘1+6’的业务架构。”严介和给出太平洋集团业务架构的最新版本。

  其中的“1”指的就是太平洋集团,而“6”则是现在已经成立起来的苏商、沪商、粤商、渝商、京商和龙商等六大集团。对于这六大集团,太平洋集团没有按照常规的控股方式去建立,而是通过30个管理人员来联系这六大集团。这30个人在太平洋集团的持股比例最初都是1.5%,但每5个人分别再以20%的持股方式,共同组建一个集团。

  按照这种业务布局,每个集团都是独立的法人企业,各自负责自己所处的业务板块的发展。“在六大集团没有划分之前,高管只有那么几个。但六大集团划分以后,高管就变成了几十人。这样各大集团独立运营,各区域集团之间也不会有任何股权和债务上的联系。”

  严介和认为,与过去不同的是,在这种业务模式之下,即使各个集团之间不设防火墙,任何一个集团出现问题,都不会牵连到其他的企业。

  这样严密的设计仍然没有使太平洋集团逃过2006年的这场信任危机。现在,严介和称他正在对多家找上门来的国际资本进行权衡和选择。

  目前太平洋集团已经开始谈判的国际资本,直接投资的资金使用率基本在5%左右,而以参股进入的国际资本,太平洋集团将不允许其处于控股地位。

  在严介和退出之后,太平洋集团的业务重点还会集中于和各个地方政府的合作,“不管是短线的BT项目,还是长线的BOT项目,都会是这样的合作。”

  现在太平洋集团已在华南的广东、西南的广西、云南等地,开始运作BOT项目。春节之后,饱受银行债务困扰的太平洋集团,将就资金需求量较大的BOT项目,开始与国际资本合作。

  “我个人的想法是,现在先把银行贷款的事情处理好,让太平洋集团轻装上阵,以便成为一个真正的私营企业。其他事情等到春节以后再说。”严介和表示。

  从2007年下半年开始,随着太平洋集团历时两年的减法的结束,其业务发展也将从过去以BT项目为主、BOT项目为辅的发展模式,转变为BOT项目和BT项目的平分秋色。

  投身教育

  严介和坦言,目前他在太平洋集团的股份在50%左右,但在离开之前,将通过赠与的方式,将部分股权转让给其他管理层。“我的股份最终会保持在10%—25%之间,最高不超过25%,最低不低于10%。”

  在他退出之后,太平洋集团将由别人打理。“太平洋集团新的管理团队的雏形已基本形成,主要是以公司内部培养起来的人才为主。”严介和对《财经时报》如此描述。但对新管理层的具体人选,他拒绝在他们上任之前透露更详细的信息。

  在太平洋集团的债务风波发生之前,严介和就曾公开表示,将于2008年之前淡出企业,兴办一所以“智商”录取学员的商学院。如今这一时间不仅被确定在了2007年7月1日,教育范围也由原来的商学院,扩大到了小学、中学,以至大学。

  按照严介和的设想,作为非营利性的教育机构,今后的资金来源将主要依靠太平洋集团。“即便退出之后,我还会是太平洋的大股东,因此具备为教育输血的条件。我的计划是太平洋集团每年能拿出2亿元左右的资金来发展教育。”

  对于中小学的服务对象,主要是针对家庭困难、但自身条件比较好的学生。而创办大学的目的是为企业培养具备实践能力的人才。严介和称,这个机构肯定会具备一定的慈善性质,否则办中小学就没意义了。严介和给自己的定位则是校长和义工。

  最近太平洋集团1.3亿元不良贷款已清理完毕,3.82亿元的银行贷款也将在上半年还完。自称喜欢追名逐利的严介和,能否无债一身轻地全身而退,现在还有一定的悬念。而经历了商界的起起伏伏,严介和是否具备办好教育机构的实力,也有待时间的检验。

  但可以肯定的是,未来太平洋集团的发展,将结束严介和的个人时代,进入团队时代。

  链接

  BOT是英文Build-Operate-Transfer的缩写,即建设—经营—转让,是政府将一个基础设施项目的特许权授予承包商。承包商在特许期内负责项目设计、融资、建设和运营,并回收成本、偿还债务、赚取利润,特许期结束后将项目所有权移交政府。实质上,BOT融资方式在我国称为“特许权融资方式”。

  BOT和BT的区别是,BOT模式是投资者在项目建成后一定期限内,通过经营收回投资取得赢利;授权期结束后,再将项目无偿转让给政府。BT模式是企业投资建设、政府一次回购、资金分期支付。通过BT模式投资的着眼点,是以少量的投资获得大量工程承包机会,并因此获利。

(责任编辑:田瑛)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严介和 | 方式 | 黄宏生 | 胡润 | 钱卫清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