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基金动态

G7关注对冲基金 美德财长缩小分歧

    □本报记者 朱贤佳 苗燕

    西方七国集团(G7)财长和央行行长9日将在德国西部城市埃森举行为期两天的会议,与会者将重点讨论对冲基金以及汇率问题,此外能源和教育也是会议的议题。

借此机会,美德两国财长就将如何减低对冲基金对市场造成风险的措施进行探讨,最终达到缩小分歧的目的。

    利益分歧造成观点分歧

    本轮G7会议上,德国财政部长施泰因布吕克与其美国同行保尔森以及其他G7成员都达成共识:需要一个更透明更健康的对冲基金监管措施。

    自2005年以来,对冲基金的监管问题一直是德国政界和金融界的热门话题。施泰因布吕克说,德国希望同包括美国在内的其他七国集团成员国加强合作,以共同应对对冲基金对全球金融体系造成的冲击。

    比起英美财长“以市场为主调节”的观点,德国更强调对对冲基金“加强监管”。上海社科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徐明棋对记者表示,这背后最主要的还是利益驱动。“目前,世界上大的对冲基金基本上都是美国的,一旦发生大的波动,最终获利的都是这些对冲基金,初步估计这些对冲基金的年收益率都在20%至30%之间。很显然,有收益就有损失,这种超额的利率都来自市场垄断和投机。”他指出,相比较而言,德国这些注重公平和政府干预的市场就是受害者。其次,从理念上来讲,目前美国的执政党———共和党采取的是新保守主义政策,他们更信奉减少干预,让市场发挥作用。

    对于利益问题,施泰因布吕克也看得很清楚,“在大的对冲基金多数都在英美的情况下,监管的难度很大。”徐明棋也表示,虽然G7财长们已经在总的看法上达成一致,“但是如何监管,监管的度其实是很难掌握的”。

    对冲基金如何危害全球经济

    在东南亚金融危机之后,全球对对冲基金的危害十分警惕,然而最大的利益方美国则表示,这种风险主要来自于金融市场的不健全,并且否认投机操纵对经济产生不稳定的作用。但是发展到现在,美国也开始意识到这种过度投机对其本身经济也存在潜在危机。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认为,在全球流动性过剩,融资极其简便的现在,对冲基金这种“无孔不入”的姿态更进一步扩大了这种危机。

    “对冲基金投资石油、黄金、股市、楼市,导致全球资产价格急速飚升。与此同时,这些用钱推动的价值,必定带来泡沫。”如果全球金融的繁荣建立在过度的泡沫上,危害可想而知。她用了一个非常生动的表述来表现她的担忧,“全球都是钱!”流动性过剩让这些对冲基金更加能找到出路,对冲基金会把所有的机会都变成投机。

    而徐明棋则表示,对冲基金炒的内容越来越多,那么也就意味着,全球市场没有任何一点能逃过对冲基金,一旦泡沫破裂,就是全盘的破裂。施泰因布吕克称:“这就好比多米诺骨牌一样。”

    而且本身的一些特点也构成对全球经济的危害。比如,对冲基金的证券资产高流动性,使得对冲基金可以利用基金资产方便地进行抵押贷款。资本金只有1亿美元的对冲基金,可以通过反复抵押其证券资产,贷出高达几十亿美元的资金。因此,对冲基金在操作不当时往往会面临超额损失的巨大风险。高杠杆是对冲基金扰乱国际金融市场秩序、导致国际金融动荡的最直接、最重要的因素之一,它与基金动作的神秘性一起构成了对冲基金具有市场危害性的基础。

    利差交易备受关注

    亚洲货币兑美元周五普遍陷于窄幅区间,令市场交投活动受限。

    本周稍早,欧洲官员曾暗示日元汇率将成为本次会议的议题之一,一度促使投资者买入日元。但由于市场日益怀疑G7国家能否就此问题达成共识,特别是因为美国财长保尔森反复表示日元走势符合市场基本面,日元现已扭转升势再度走软。而由于人民币快速升值,G7可能已经没有那么多理由再度批评中国对汇率的控制。美元兑日元微升至121.40日元,距离上周触及的四年高点122.2不远。

    分析人士预测,G7至少会针对日元利差交易表达一定关注,因此日元下一步将上扬。“他们不会提及日元汇率,但也许会提到对利差交易的关切,”渣打银行北亚货币交易主管Gerrard Katz说,“美元兑日元很有可能下跌。”

    但也有分析师认为,亚洲货币的升势可能有限,甚至将微幅回撤,因为人民币已经升得太快以至于未来数周可能受阻。荷兰银行的Shahab Jalinoos在客户报告中写道:“我们对亚洲地区性货币兑美元的长期走势仍然看好,但认为未来两周有可能出现战术性喘息或修正。”

    ■相关新闻

    首家对冲基金公司挂牌上市 创美股IPO新纪录

    2月8日美国股市再添崭新一页!美国私人股本及对冲基金管理公司———城堡投资公司在美国股市IPO,这是历史上首家在美国本土挂牌的对冲基金公司。

    据报道,城堡公司当天共发行3430万股A类股票,发行价格为每股18.50美元,此前其预测的价格区间为16.50美元至18.50美元。据业内人士介绍,城堡公司此次大部分股票都出售给了机构投资者,只为散户投资者留出很小一部分,将在当地时间9日上午销售。

    城堡公司的上市被视为许多对冲基金同业观察的风向标。业内人士预计,9日将出现散户投资者争抢城堡公司股票的局面。这主要是因为在对冲基金上市之前,由于其要求的投资金额门槛较高,散户投资者往往很难进入该行业。而一旦对冲基金挂牌上市,投资者就可以购买对冲基金管理公司的股份而非对冲基金份额,使他们能够在这一快速增长的行业中分得一块蛋糕。

    集团董事长彼得·布里吉与CEO卫斯理·伊登斯是最大的股东,各持有17%和18%的股权,公司股票上市后,他们身价立即暴增10亿美元。

    从城堡投资公司于去年11月9日正式提出上市申请到核准,仅花了12个星期。这也显示了华尔街对该公司上市的殷切期望。

    城堡投资公司成立于1998年,是一支由卫斯理·伊登斯和罗伯特·卡夫曼联合组建的私募基金。而如今这家公司发展成为对冲基金公司,管理近94亿美元的资产,主要投资债券和固定资产市场。(朱贤佳)

    对冲基金

    对冲基金的英文名为Hedge Fund,意为“风险对冲过的基金”,起源于20世纪50年代初的美国。其操作的宗旨在于利用期货、期权等金融衍生产品以及对相关联的不同股票进行实买空卖、风险对冲的操作技巧,在一定程度上可规避和化解证券投资风险。

    早期的对冲基金是一种基于避险保值的保守投资策略的基金管理形式。但经过演变,对冲基金已失去其初始的风险对冲的内涵,目前已成为一种新的投资模式的代名词。(逢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吕克 | 卫斯理 | 徐明棋 | 朱贤佳 | 保尔森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