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基金动态

基金投资不宜盲目短炒

    本报记者 赵彤刚

    与前段时间排队抢购基金形成强烈反差的是,近期由于股市大幅震荡,许多基民急匆匆地赎回,有些地区甚至出现了排队赎回现象。

业内专家指出,购买开放式基金的目的应是追求长期收益,不宜因市场短期波动而盲目赎回。

    去年股市大涨使得不少基民尝到了买基金的甜头,但也使得一些新基民忽视了投资风险。去年底今年初,许多地方甚至出现了排队抢购基金的热潮。统计显示,去年11月以来,基金累计发行份额高达1486亿份。“买基金”成为街头巷尾、茶余饭后百姓热门的话题。不过,有不少投资者是在不完全了解基金的情况下,匆匆当上新基民的,有人甚至把预防性储蓄也拿出来买基金。

    由于近期股市出现波动,一些投资者不分青红皂白地赎回。在赎回压力下,很多基金不得不抛售股票,导致部分基金重仓股连续多日大幅下挫。一些本来被基金经理看好的个股也被迫减仓,从而加剧了市场波动。同时,部分新基民急急忙忙赶往银行准备赎回时,却发现不少发行不久的基金尚处于封闭期而无法赎回,更是焦虑万分。

    其实,开放式基金分股票基金、混合基金、债券基金和货币市场基金等多种。不同的基金所对应的风险与收益关系并不相同,如债券基金和货币市场基金适合低风险偏好者,股票基金则有高风险、高收益的特点。因此,购买基金前应充分了解基金的特点,理性投资,而不是在市场波动时匆忙“将洗澡水和婴儿一起倒掉”。

    专家指出,基民应走出“把基金当储蓄、把理财当发财、把投机当投资”这三大误区,并选择符合自身理财需求的基金产品,长期投资。真正全面收获2006年以来股市及基金投资翻倍收益的投资者,是那些持有基金两三年甚至更长时间的投资者。

    在成熟市场,共同基金交易成本较高,且发行时就明确提示基金有很长的封闭期,因此投资者持有基金的时间相对较长,这在一定程度上也防止了因投资者大规模赎回而导致市场波动。

    业内人士建议,基金公司在推出各类基金产品供投资者选择的同时,也要规范持续营销行为。尤其是要合规审慎地向新开户的投资者推介产品,充分揭示投资风险。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