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个股风云_证券频道 > 个股点评 > 地域板块

广东开征土地使用费惹争议

    本报记者 王成盛

    近日,广东省国土资源厅厅长林浩坤在广东省“两会”上表示,为节约、集约使用土地,广东拟对拥有多套房的居民开征土地使用费。

也就是说,一旦新政实施,拥有多套住房的业主就得多交一笔土地使用费。此消息传来后,引发了广东楼市不小的震动,赞成者和反对者一时吵成一片。

    对于该项酝酿中的新政,尚未买房的消费者大多表示欢迎。在他们看来,对拥有多套房者开征土地使用费,可以有效地抑制虚假的住房需求,挤掉房地产行业的泡沫:当需求下降时,现在众人抢购的风潮也将回归平静;当市场变成了卖方市场,楼价也就降低了。目前房地产市场最大的矛盾不是供需之间的矛盾,而是百姓囊中羞涩与房价不断高企之间的矛盾。而这一问题产生的根源就在于房子被当作奇货可居、有利可图的商品,被房产商和手有余钱的业主一而再再而三地热炒。

    拥有多套住房的消费者却对此持相反的意见,他们认为,广东属于外来人口比较多的地区,很多新移民大多在经济许可的情况下会购置两套或者三套的房屋,用于接夫妻双方父母来广东居住。这种购买并不是为了投资,而是有真实需求,所以不能简单的以一刀切的方式加收土地使用费。

    新政直接指向那些拥有多套住房的业主,很显然,此举将在无形中增加这些拥有多套住房业主的“拥有成本”。新政的实施目的不是抑制消费,而是抑制投资:通过开征土地使用费,增加拥有多套房产业主的土地使用成本或投资成本,尽可能多地减少其投资收益。从这个角度来讲,新政的确有推出的必要。

    但抛开抑制投资,调控房地产市场的目的不谈,只从土地使用费本身来说,却引来更大的争议。有业内专家就表示,土地使用费征税对象是拥有多套住房的人群,主要是为了防止投资性购房。对此国家目前已经出台所得税政策加以调控,现在再对购置多套房屋者征收土地使用费,显然不符合税收的公平性。土地使用费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应该属于资源税的性质,这种税费本来就应该对所有占有资源的个体统一征收,而目前只对拥有多套住房者征收,实际上并不合理。此外,住房作为家庭整体共同使用的资产,并不是单一个体使用,所以在纳税人方面的确也存在一定现实的操作难题,毕竟没有法律规定一家人里不可以每人住一套房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矛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