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券商 > 行业研究

玻璃行业或将迎来“并购年”

  耀皮玻璃(600819)日前发布业绩预告称,公司2006年度业绩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幅度在50%以上。而此前,耀华玻璃(600716)也预计公司2006年度经营业绩仍为大幅亏损,玻璃行业的不景气可见一斑。

不过,业内人士认为,随着国家相关政策的出台,玻璃行业健康发展带来新的希望。2007年玻璃行业将面临重新洗牌,并购重组或将加速。

  玻璃行业遭遇寒流

  据了解,目前国内玻璃企业90%以上的产品都是低端的平板玻璃,而且52家浮法玻璃企业平均规模只有683万重量箱,而国外前四位的跨国玻璃公司就集中了世界41%的平板玻璃和超过50%的深加工玻璃产量。

  由于产品同质竞争严重,国内玻璃行业陷入低价抢争市场的竞争状态,很多企业尽管取得了市场份额,但盈利减少。此外,原料价格上涨导致企业不堪重负。“产品供大于求是玻璃行业亏损的根本原因。产能过剩导致阶段性供需矛盾突出,再加上行业集中度较低,企业间同质、无序竞争严重,导致整个玻璃行业遭遇寒流。”某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

  据了解,平板玻璃属于重要基础原材料,广泛应用于建筑、交通运输、装饰装修等行业。有关统计数据显示,2005年我国平板玻璃总产量超过3.21亿重量箱,比上年同期增长14.6%,已连续17年居世界第一。全行业实现销售收入280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4.35%,但主营业务成本增长了27.02%,成本增长幅度高于收入增长幅度逾12个百分点;实现利润总额9.25亿元,比上年同期减少61.13%。企业亏损面进一步扩大,较上年同期增长63.86%,亏损企业亏损额较上年同期增长276.59%。

  此外,9家玻璃类上市公司公布的2006年半年报显示,其利润总额合计为2.65亿元,比去年同期减少3.51亿元,下降幅度达到56.98%。

  结构调整有利行业发展

  为迅速扭转国内平板玻璃工业产能过剩、经济效益大幅下滑的局面,国家发改委联合六部委于2006年底出台了《关于促进平板玻璃工业结构调整的若干意见》,其中明确指出:对新建项目要严格控制,新上浮法线项目要经省级投资管理部门核准,并由国家发改委组织中国建筑玻璃与工业玻璃协会等有关方面认定为符合产业政策和市场准入条件之后才能实施。

  对此,中国建筑玻璃与工业玻璃协会负责人表示,国家对玻璃工业发展实行总量控制,制定和发布相关《意见》,对于行业发展有着积极作用。

  按照调整计划,我国玻璃行业将在“十一五”期间,将平板玻璃生产总量控制在5亿重量箱,其中浮法玻璃比重要达到90%以上;优质浮法与特殊品种的比例将达到40%;玻璃深加工率达到40%以上;品种质量基本满足高档建筑和交通运输业及信息产业的需求。同时,抓紧制定相关配套政策和技术标准,以浮法技术为基础编制统一的《平板玻璃标准》,废止《浮法玻璃》标准和《普通平板玻璃》标准,并尽快制定实施《平板玻璃工厂设计规范》及节能设计、环保设计等方面的技术规范。

  未来前景向好

  招商证券研究员李凡表示,由于目前2007年预计投产的玻璃生产线已经明显减少,出台调控政策将会进一步减少玻璃未来的新增产能,在需求保持12-15%增速而且产能弹性非常小的情况下,2008年玻璃行业有可能出现供不应求的情况。李凡同时表示,结构性调整将改变深加工企业利润受行业利润波动明显影响的现状。深加工比率的提高将改变平板玻璃行业产品严重同质化的情况,一家公司在浮法玻璃行业的市场竞争力将取决于公司在深加工领域的市场份额。

  不过亦有业内人士认为,今年上游平板玻璃业的原燃料成本压力会有所缓解,但平板玻璃景气维持低谷徘徊的可能性仍然较大,价格可能维持底部徘徊。“占平板玻璃成本近25%的纯碱价格将保持平稳,而占成本约35%的重油价格变化不大。此外,投产产能释放及在建产能对市场的压力仍然较大。”该人士向记者表示。

  行业并购机会加大

  尽管整个玻璃行业陷入盈利困境,景气度下降,但也由此从低端价格竞争开始进入内在实力竞争过程,为一些寻求投资的战略投资者、寻求并购的企业提供了机会。六部委发布的文件中也规定,有关部门将制定支持大集团发展的具体政策,力争在“十一五”期间全行业形成10家有竞争力的大型企业集团,以增强其在区域市场的调整能力。

  目前,我国拥有世界玻璃生产总量31%的份额,但却散落在近300家大、中、小企业中,无法与世界五大集团公司相抗衡。而且,普通浮法、平板玻璃等低端产品过剩,高端产品却仍然供不应求。

  “如果维持现状,企业不兼并重组发展大型玻璃集团,改变产业结构,将很难改变现行产业低迷的现状。”业内人士表示。目前玻璃行业产能已经过剩,大规模建新线来生产高端玻璃产品的可能性并不大,扩张的途径将更多的是通过兼并、收购整合的方式来完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