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斯威特抵债借道华夏建通变脸 拯救S沪科技又入新戏

  拯救S沪科技的一整套新方案开始浮出水面。

  2月9日,S沪科技刊登公告称,斯威特集团拟将华夏建通科技开发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华夏建通集团)持有的通信类资产和权益,用来清偿占用上海科技的6.02亿元资金。

  “原先的矿产方案没有获得证监会的首肯,所以集团必须拿出更好的重组方案。”2月9日,斯威特集团的高层表示,从产业角度而言,这次抵债的资产更符合S沪科技的未来发展。

  不过,留给市场的疑问是,华夏建通集团为什么将自己的资产抵债给S沪科技?华夏建通集团与斯威特是什么关系?

  抵债新方案

  从公开的资料看,斯威特和华夏建通集团在股权上没有任何关系。

  “华夏建通集团是不可能白给S沪科技资产的,当中有一揽子的战略合作计划。”S沪科技的人士说。

  据悉,斯威特集团和华夏建通集团已经达成了全方位的战略合作意向,将华夏建通集团的通信类资产抵债给S沪科技,就是其中一项合作内容。

  坊间的解释是,斯威特将自己的矿产资产和华夏建通集团的资产进行互换,再以华夏建通集团的资产抵债给S沪科技,重新启动S沪科技的股改 工作,从而使S沪科技获得新生。

  记者多方了解获悉,公告中说的通信类资产是指华夏建通集团旗下的一家通信科技公司,华夏建通集团持有约40%股份,其余60%股份为一家国有企业持有。

  由于斯威特以及S沪科技方面均对上述通信科技公司的名称三缄其口,至发稿前,记者还无法获知华夏建通集团抵债子公司的全名。

  接近斯威特集团的人士告诉记者,上述抵债通信科技公司去年的销售额近3亿元,净利润几千万元,估计净资产在18亿元左右。

  不过,S沪科技方面表示,财务报告还没有看到,该通信类公司的具体资产还不得而知。

  按照上述净资产以及华夏建通集团所持有的股权比例计算,华夏建通集团的通信类资产价值在7亿元左右,超过斯威特集团在S沪科技的占款6.02亿元。

  “这块资产含金量很高。”S沪科技的高层告诉记者,上述通信科技公司有一块嵌入式芯片资产,这对上海科技下属子公司江苏意源科技有限公司的主业来说,是很好的补充。

  和原先的矿产方案相比,新的方案对S沪科技更加有利,一是符合S沪科技的主业发展规划,二是新的资产置换进S沪科技之后,能马上产生利润,可以解决S沪科技的财务危机。

  事实上,在新方案出台之前,斯威特已经将位于广州市天河区天河北路183-187号47楼的房屋(建筑面积共计1142.96平方米)所有权(作价2058.19万元)和位于陕西省西安市高新区高新一路志诚大厦5楼的房屋(建筑面积共计1962.97平方米)所有权(作价1508.92万元)抵债给S沪科技。

  “加上其他房产,抵债了1.27亿元。”斯威特集团的人士称,目前大股东的占款已经下降到4.75亿元左右。

  按照公告,由于尚需补充财务报告等资料,S沪科技的股改与清欠 方案延后公告。

  S华夏通变脸

  资料显示,华夏建通集团成立于1998年9月2日,注册资金9800万元,法定代表人为何强,公司主要经营业务为互联网信息服务、建设信息技术、计算机软件以及网络技术开发等。

  截至2005年12月31日,华夏建通集团的总资产为19.48亿元,净资产为11.33亿元。

  按照公开资料,华夏建通集团的下属子公司包括:白洋淀温泉城银志高尔夫俱乐部有限公司、铁通华夏电信有限公司、S华夏通(600149.SH)、世信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上海铁通电信有限公司、西安通信产业基地有限公司以及陕西华夏时代电信有限公司。

  资料显示,华夏建通集团和中国铁通方面有着很紧密的合作关系,双方在许多项目上有过合作。

  上述接近斯威特的人士分析,按照华夏建通集团的相关资料,上述抵债的通信科技公司的另一大股东很可能是铁通公司。

  华夏建通集团在2002年收购了上市公司S华夏通。

  S华夏通前身为邢台冶金机械修造厂,建于1958年,1993年3月改制为邢台冶金机械轧辊股份有限公司,1999年10月14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

  2002年11月,当时的大股东邢台机械轧辊(集团)有限公司将所持S华夏通8863.56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29%),协议转让给华夏建通集团。

  此后,华夏建通集团成为S华夏通的第一大股东。

  但不知为何,2006年10月,华夏建通集团之控股股东泛华工程有限公司与海南亿林农业有限公司签订《股权转让协议》,泛华工程有限公司将所持华夏建通集团60%股权协议转让给海南亿林。

  海南亿林的股东为两个自然人,施文持有60%股权,陈积文持有40%股权。

  按照此信息,目前华夏建通集团的实际控制人应该是两个自然人股东,但记者在采访时获悉,华夏建通集团和斯威特集团的合作还是由何强决定。

  两个自然人股东和斯威特方面究竟是什么关系?或许答案要等到股改方案公布之后才能揭晓。

(责任编辑:田瑛)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华夏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