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中兴华为探路非洲电信业市场 拥有40%价格优势

  非洲的电信产业发展时间并不长,当地人较熟悉的有韩国的三星和LG等,但随着”中国双雄”——华为和中兴——的海外扩张,这一现实正在悄然改变。

  2月7日,路透社援引刚果电信部长Philippe Mvouo的话说,中国的华为、中兴通讯和上海贝尔阿尔卡特三家公司已经提交了竞购刚果共和国独家固话运营商Sotelco公司的投标书。

  对此,三家公司均向本报否认这一消息,而刚果方面和路透社记者的电话也一直未能接通。与此类似的是,去年9月,有媒体报道华为、中兴等三中国公司在埃塞俄比亚获得24亿美元合同。该消息后来也被当事方否认。

  值得注意的是,1月30日至2月10日,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对非洲8国进行国事访问。而在去年,40多个非洲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第一次聚集北京,共商中非合作大计。

  仅在那一次峰会上,华为与中兴就分别与非洲国家签署了近3000万美元的电信设备合同。

  无风不起浪,在中非关系的特殊阶段,中国企业在非洲电信市场的机会实际上已经悄然显现。

  网通可能第一个吃螃蟹

  首届非洲投资论坛的主办方阿非可赛商务顾问公司副董事长丁锐2月9日对记者表示,她已接到在喀麦隆全国上下设立400多个点的“网络多功能服务区”的项目,价值1亿多元,中国网通已表示了浓厚的兴趣,双方正在洽谈中。

  阿非可赛商务顾问有限公司是丁锐与喀麦隆人阿登姆的中非合资公司。

  丁锐表示,其公司董事长阿登姆与喀麦隆通信部长私人关系较好,“如果这个项目谈成的话,网通就是第一个成功进入非洲的运营商了。”

  谈到非洲的通信市场,丁锐有切身的感受:“打电话每分钟的费用是3-4元,而网吧也非常少,上网半小时就要人民币 8块。”

  为此,丁锐的公司目前还在和清华同方以及海尔等公司商谈,她希望把中国的电脑、家电产品也能够引入非洲。在她的眼里,那里也在进行”改革开放”。

  阿非可赛公司的市场拓展负责人陈同亮从事外贸生意已经20年有余了。早些年,他主要是把法国、意大利等欧洲的企业请到中国来投资,而现在,他将自己所有的精力都投入到了将中国企业引入非洲的事业中。

  “中国企业的技术与价格对非洲市场来说是非常有吸引力的。与欧洲比,我们的技术并不差,但是我们的价格却比他们低很多,为什么不用中国的东西呢?”陈同亮说。

  40%的价格优势

  事实上,嗅觉敏锐的中国通信设备制造商早就盯上了非洲。

  20世纪90年代末,中国通信企业开始陆续走向非洲市场。目前华为和中兴两家公司已同非洲35个国家建立了业务往来,分别设立了20多家办事处,并已在一些国家跻身主流电信设备供应商的行列。

  计世咨询的报告称,华为公司目前在南部非洲的销售已经超过了10亿美元;在毛里求斯华为承建了非洲第一个3G商用局;在尼日利亚承建了南部非洲2005年建设的最长的国内传输网,覆盖了尼全境的所有主要城市。

  现在华为已经是南部非洲第二大综合设备供应商,第一大CDMA产品供应商,第一大NGN产品供应商,第一大传输产品供应商,第三大GSM产品供应商。

  而由中兴通讯设计并安装调试的利比亚3G网络也于去年9月20日正式投入商用。这是北非地区第一个正式投入使用的3G网络,也是整个非洲地区最大的3G网络,目前运营状况良好。

  而在中兴和华为之前,思科、爱立信、阿尔卡特、摩托罗拉、诺基亚等国际厂商早已涉足非洲市场,尤其是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市场更是成为争夺非洲电信设备的”主战场”。

  运营商方面,沃达丰已经拥有非洲最大的移动运营商之一的Vodacom35%的股份。Vodacom总部设在南非,在非洲14个国家开展电信业务,手机用户达1200万。而非洲本土的Orascom、MTN、Celtel等公司也已成为横跨多国开展业务的运营商。

  除国际巨头外,许多新兴运营商也将目光瞄准了非洲。2005年3月,科威特移动运营商MTC以34亿美元收购了非洲第三大电信运营商Celtel。

  2004年,华为开始与MTN合作,目前华为已经拥有尼日利亚MTN40%的市场份额。尼日利亚目前是非洲地区仅次于南非的第二大电信市场,其电信普及率在1999年还不到1%,现已超过17%,电信用户数逾2000万。

  尼日利亚的通信委员会首席执行官杜克维去年12月访问香港时表示,在2007年到来之前,尼日利亚国内近一半以上的市场有可能被中兴与华为联合占据。

  “中国最大的电话设备制造商华为与其国内竞争对手中兴在非洲,特别是在尼日利亚的发展十分引人注目。中国企业在价格方面占据明显优势。相比爱立信或者阿尔卡特-朗讯这样的企业,华为与中兴提供的价格要低40%左右。”杜克维说。

  160亿美元无线投资

  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计,2006年非洲经济增长率为5.4%,2007年的增长速度可望提高到5.9%。

  而商务部副部长魏建国2月5日做客新华网时表示,2006年,中非贸易额达到555亿美元,连续五年保持30%以上的增长。

  由水清木华研究中心出版的《2006-2007年非洲电信市场研究报告》指出,在电信领域,非洲电信市场潜力巨大。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只有50%的地区被手机信号覆盖,而非洲目前人口约为8.9亿,手机普及率仅为9.4%左右。相比全球其他地区,非洲电信市场有着广阔发展前景。

  世界银行估计,在今后5年内,非洲每年用在无线通信基础设施方面的资金将超过32亿美元。

  水清木华研究中心电信市场研究部经理沈子信介绍,非洲许多国家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着手对电信业进行改革。为更好地发展电信业务,对国有电信运营企业进行私有化,非洲政府鼓励引入外资。同时,他们有意于通过电信私有化和发放电信运营牌照换取现汇补贴财政赤字 ,这对于电信运营商来说是个好机会。

  丁锐也表示,非洲的成本更加低廉,而且政府也会有各项优惠政策。

  “对于网络设备厂商来说,向非洲国家出售移动设备是首选。”沈子信说。

  水清木华的报告还说,非洲70%的通信工具为移动电话。由于非洲地广人稀,架设固定电话成本较高,其移动通信发展速度和规模大大超过了固定电话,而这也是电信发展的趋势,沈子信表示。

  非洲移动通信发展速度明显超过固定电话发展,主要原因有三:1、固话在非洲发展时间很短,几乎和无线通讯同时进入非洲;2、非洲局势不稳定,连年战乱,对有线线路影响较大;3、非洲多沙漠地区,而且天气炎热,对于有线线路的铺设、维护均是不小的考验。

  沈子信还建议,非洲大部分地区电信发展落后,处于刚刚起步阶段,设备厂商和手机厂商应该抓住这个机会率先占领市场领先地位,通过与当地运营商结盟将会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他认为,埃及、利比亚、阿尔及利亚等国家的电信业发展比较有潜力,这几个国家多是用阿拉伯文。此外在北部非洲和南部非洲少数国家能推出高端手机外,在其他国家都应推出低端手机为宜。

(责任编辑:胡立善)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丁锐 | 沈子信 | 阿尔 | 卡特 | 陈同亮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