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基金销售由热转冷 证监会再次强调投资者教育

  两个月前还被流动性泛滥困扰的基金,一夜之间却再度被规模缩水困扰。

  2月9日,证监会下发,要求基金公司必须设立投资者教育专项基金。使投资者做到五个“了解”——了解证券投资基金 ;了解自身的风险承受力;了解市场;了解基金发展历史;了解基金管理公司。

  “真应了那句话,出来混迟早都是要还的。”2月2日,某百亿基金经理如此对记者描述两个月内由“申购潮”到“赎回潮”的感觉。

  此时,该基金已由打开申购赎回后在不到1个月内流入10亿左右的净申购资金,变为了每天流出近2个亿的净赎回。“净值下跌,基民赎回,基金被迫减仓,净值进一步下跌,更多的赎回……基金再次进入了赎回的怪圈。”一位业内人士表示。

  2月7日,记者再次了解到,某巨型基金甚至一天之内遭遇了高达五六十亿的天量赎回冲击。

  “现在同期在市场里做持续营销的基金大概有五六十只,大多数基金每天卖出几千万到一两个亿。像南方、易方达(易方达新闻,易方达说吧)、华夏这样2个月前创造出两三天进账百亿纪录的公司,现在一天能卖出10个亿已属天量了。”某正在做持续营销的基金销售渠道人士如此表示。

  就在短短两个月内,“基民”们由排队申购到急于赎回。基金公司的工作重心由如何疏导集中申购变为如何避免赎回潮带来的冲击。

  其实,这种瞬间的申购潮和赎回潮已经不是第一次。据资料显示,2003年10月,当大盘经历了2年多的震荡下调后,在短短4个月内,上证指数猛涨370点。在此行情带动下,股票型基金在两个月内净值上涨近40%。在此财富效应带动下,投基资金大量涌入。2004年3月,就有两只百亿基金先后成立。然而,2004年4月后,大盘却再次步入绵延不断的下跌通道,基金纷纷跌破1元净值。这批由市场上涨吸引入市的“基民”不少在1年多中都处于亏损状态。

  而与此对应的另外一个例子则是2006年初,市场终于从千点回暖,逐步走上上涨通道,而此时不少净值刚刚回归1元,或稍有盈余的基金就面临着“基民”们的赎回潮。据WIND资讯的统计,截至2005年12月31日,216只基金资产净值为4628.82亿元,而八成以上的股票基金 遭遇净赎回。行情越好,基金业绩越佳,基金赎回情况反而越严重。2006年全年,基金平均收益超过130%,而此前在熊市 中被困1年有余的大多基民却选择了落袋为安,并未享受到超过100%的收益盛宴。

  “从历史上,就能看到基金申购潮和赎回潮的背后往往隐藏着巨大的隐患——投资者的盲目性。当”“基民”“盲目地选择了申购,随后必然还会出现盲目的赎回资金。如何规避资金大进大出给公司投资带来波动,如何将不理性的”“基民”“培养为成熟的投资者是基金公司目前最重要的任务。”汇添富基金(汇添富基金新闻,汇添富基金说吧)公司的副总经理林军表示。

  为了保证投资者教育工作的切实开展,特别对保障机制进行了具体规定。要求各基金管理公司必须从管理费用中提取充足的费用作为投资者教育基金,专项用于投资者教育工作费用列支。此项费用不得用于产品经营销售、公司形象宣传等其它用途。同时,监管部门还将对基金公司的年度投资者教育工作计划进行评估。

  与此同时,证监会基金销售监管处有关人士也表示,将首次出现在基金销售中。基金部有关负责人向记者透露,此前所设想的“各基金销售机构必须建立健全基金销售适用性管理制度”此次也将得以实施。各基金销售机构必须制作统一标准的宣传推介材料和,加强基金投资人风险承受能力调查和评介,真实准确地向投资者进行风险提示,鼓励基金销售人员在销售活动中主动要求投资者确认阅知。

(责任编辑:胡立善)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