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复杂心态面对炒股 当一切都揉进了股市的沙子

  郭韶明

  坐在家里写稿,背景是不断刷新的“股市K线图”。几分钟前,在外开会的老公打来电话:“汇报一下那几支股票……”昨天我还是股盲,现在已经在用清晰的语调平静叙述:“000056波动平稳,现在下降过程中,一直低于开盘价,所以未抛; 000541……”

  放下电话,盯着屏幕,想起最近那些躲也躲不开的股市洪流。

  连续3个晚上,老公都在一个股票语音聊天室里听“行情评述”。一位似乎是专业人士的男性总是用他特有的京腔指导股民:“你那个票儿多少钱买入的?”“C ongratulations(祝贺)!你算是买对了,这是今天逆市涨停的少有的票儿。

”……

  接着,男女老少都抢着争取和他对话的机会。记得很清楚的是一个女孩,年龄似乎很小,却买了好几支专家看好的股票,令老公啧啧称叹:“看来是老股民了。”

  股民?我一直难以把这个词和我周围的人,尤其是年轻女性联系起来,却在不经意间发现,无论是22楼那个1984年的妹妹,还是远在上海的同系同学,都在炒股。

  不久前,小区群里总是跳跃着22楼妹妹的好消息:“今天又赚了几十块,好高兴!”“唉呀,跌了跌了!”原来,她买了几千元的小股,天天看着它涨涨跌跌牵肠挂肚。

  几乎同时,在MSN上遇到上海同学,她敲来一句话:“听说你老公学理财(相关:证券 财经)的,炒不炒股?”

  “你不会在炒股吧?”我打出了嘴巴成O型的表情。

  “上海很多白领都在办公室炒股,数额不大,赚些买LV、GUCCI的钱!”她诡笑。

  “想法不错,非血汗钱花着不那么心疼。”

  “你不知道,股市的钱赚起来花起来都刺激!”从她击键敲字的频率判断,内心一定兴奋无比。

  “已经小有进账还是被套牢啦?听说大跳水。”

  “这不想向你老公讨教呢吗!他的MSN呢?”

  只一会儿,她就不再理我,估计已经去向我老公讨教秘笈去了。

  周末同学聚会,当一位男生说,他持有几年的宝钢涨幅130%,赚了3万多的壮举后,大家又开始把话题转到股票,就“长线投资”还是“波段操作”产生了争鸣。半个小时后,明明是我的同学聚会,最后居然成了老公的理财答疑会。

  再往前推,老公近期的“抢手指数”令我始料未及。

  先是消失许久的高中同学的电话不期而至:“兄弟,听说你搞了几年股票吧。现在股市多火呀,真羡慕你,推荐几支好股票吧!”谦虚过后,俩人开始具体切磋,连每周必看的NBA都被搁置在一边。

  然后被拉到大学群里研讨,本来话题分散、联络稀疏的群突然高度一致、紧密联结,每天除了股票就是基金,投入的钱虽然不过几万元,却都群情激奋,每天都在验证当天最英明的那一个。

  接着和同事小两口吃饭,火锅上方飘着的又是一个个股市神话,同事男友从开户问到操盘,从个案问到整体,老公则从过去分析到未来,从自己延伸到他人。只有话题间隙,才顾得上吃一点儿。

  最后是亲戚,当无意间来我家言及这个话题,就多次提及让老公做他们的私人理财顾问,不断询问有闲钱该还贷还是拿去炒股,对炒股一窍不通又不甘心排斥在利益之外,该怎么办?

  老公这边呢,纸上谈兵绰绰有余,实战操作却也是最近的事。

  几年前买基金,基金偏长线,基本放着不动。如今股市火爆,他也买了股票。如同调动了每一根闲置的神经末梢:上班时间关注大盘走势,那是必然;下班打开电视,诸多频道都在谈股市;即使在厨房,也总是塞着耳机;临睡前,更是要和一堆票友去群里热议一番……

  昨晚,放下耳脉,继而发愁:“明天在外开会,一天不能看盘!唉!怕损失巨大呀!”

  “有了!简单培训一下,你帮我操盘吧!”他突然像重新上了发条般来了精神。

  “我不行,一窍不通。”正看《春节,究竟回谁家过年》,杂志瞬间被他合上,电脑推到眼前。

  “你看,桌面上有两个图标,一个是看行情的,一个是交易用的。”

  “如果达到目标价,想卖出,就在这里点,然后输入价格、股数,然后点卖出就行啦;你看这里是大家都在排队,按出价高低排队……”

  十几分钟后,我终于明白大概流程。我的任务是在他规定的目标价下顺利卖出,好处则是,当日赚的钱可以由我支配去买“奢侈品”。当然,是在股价能够出现一波反弹并被我顺利抢到的情况下,也就是说,我的“奢侈品”,不仅要靠我的顺利操作,而且要看明天股票的脸色。

  这个学理财的小人,时刻不忘他的最大收益。

  今天的我,想起诱人的利益,蠢蠢欲动,可付诸实施,却实在难以对毫无表情的股票曲线产生兴趣,稍不留神,就干别的去了。

  有点儿憎恨,股市以如此强大之势入侵了我周边的所有领地??友情、爱情、亲情,套牢了身边的友人、爱人、亲人。

  又有点儿庆幸,如同几年前的非典,不久前的流感,每一次特殊事件来临时,人们的视线都因群体性关注而趋向同一,关系也因对此事的交流而趋于紧密。全民炒股,不也是一次这样的机会吗?马健/摄

(责任编辑:刘雪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