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人民币汇率改革 > 人民币汇率波动追踪

一个频频点名一个只字不提 人民币日元待遇不同

一个频频点名一个只字不提 人民币日元待遇不同
G7财长声明再次呼吁人民币汇率更具灵活性。 中新社发 刘君凤 摄

   G7财长声明再次呼吁人民币汇率 更具灵活性,而近期“跌跌不休”的日元却逃过了类似的命运。对于作为G7成员国的日本,G7财长声明对其汇率低估问题只字未提;而G7之外的中国,却被声明“点名”。

  声明涉及中国的这一段为:“拥有规模庞大且不断增长的经常账户盈余的新兴经济体,特别是中国,应当变动其有效汇率,令经常账户作出必要的调整。”

  此前,历次G7财长会议的声明均呼吁人民币 汇率增强“灵活性”,此次是其首次使用“变动”(move)一词。

  除对人民币汇率的措辞有所改变外,声明几乎是G7财长去年9月新加坡会议声明的翻版。

  此外,声明没有提及日元汇率和日本利率。分析人士表示,这是由于欧洲国家对日元近期走弱的“关注”没有得到美国的支持之故。反之,声明称:“日本经济正在复苏,而且预计该势头将持续。”

  进来,日元以贸易权重加权的汇率水平创出21年以来的新低,且其兑欧元贬值的幅度远远超过兑美元。因此,欧洲官员非常关注日元走弱给欧洲出口行业带来的压力,也希望G7财长会议能采取有力措施阻止日元下滑。

  之所以特别提到人民币汇率而“忽略”日元汇率,从经济角度看有两方面原因。复旦大学经济学教授孙立坚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电话采访时表示:“一是两国汇率制度不同,日元汇率是在自由交易的外汇市场中决定的;二是中国经济保持强劲增长,经常账户盈余不断扩大,而日本经济还在对抗通货紧缩和复苏的过程中。”

  美国财长保尔森9日表示,问题在于人民币而不在于日元,因为人民币处于中国政府的控制之下,而日元则在外汇市场上自由交易。

  孙立坚也认为,人民币汇率和日元汇率之间存在制度性差异。他说,中国的汇率制度属于管理汇率制,而日元则是浮动汇率制。因此日元低估并非制度问题,而是水平问题。

  此次会议期间,日本财务大臣尾身幸次再次强调汇率水平应反映经济基本面。这其实是暗示:如果日本经济继续改善,日元自然会走强。他说:“日本经济正在稳步复苏,所以我努力让(其他G7成员)理解日本目前的状况。”

  另外,日元低估的主要原因是日本宽松的货币政策。“日本官员一直担心经济复苏还不是很坚实,汇率和利率升高会打击日本企业和银行。”孙立坚表示,“日本希望争取更多的时间让经济进一步复苏。另外,据传日本承诺进一步开放资本市场,这也是日本在汇率问题上能争取更多时间的原因之一。”

  卢森堡财长、欧元集团主席容克10日被问及是否对G7财长声明没有提及日元感到失望时说:“不失望,我们已经就这个问题达成了共识。”

  10日,G7财长和央行行长与中国财政部部长金人庆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举行了对话会,就当前世界经济形势以及全球经济不平衡问题进行了讨论。金人庆在发言中介绍了当前中国经济的基本形势和主要特征。他指出,中国政府将一如既往地与各方一道,为推动全球经济失衡的有序调整而共同努力。(王慧卿)

(责任编辑:胡立善)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孙立坚 | 金人庆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