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农行改制何去何从? > 农行改制最新报道

农行在不良资产剥离和注资方面将沿袭工行模式

农行在不良资产剥离和注资方面将沿袭工行模式
2月6日,来自农业银行内部的未具名消息人士透露,农业银行将在今年年底前成为一家股份制公司。农业银行是国有四大商业银行中唯一一家尚未进行股份制改革的银行。在获得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总额250亿至300亿美元的注资后,中国农业银行可能在下半年完成财务重组。 中新社发 井韦 摄

   中国农业银行(下称“农行”)的股份制改革已被推到风口浪尖,但市场对农行股改将采取的模式仍处在猜测中。《第一财经日报》获悉,在日前农行举行今年工作会议期间,中国工商银行(601398.SH,1398.HK,下称“工行”)有关人士应邀向农行详细介绍了工行的股改模式。农行人士和监管层人士均向本报透露,在农行财务重组的不良资产 剥离和注资方面,均有望沿袭“工行模式”。

  农行党委全体成员、各部门总经理和37家一级分行行长,听取了由工行董事会秘书、股份制改革办公室主任潘功胜所作的长达3小时的上述“工行模式”讲座。

  农行人士透露,潘功胜全景式地介绍了工行股改,包括财务重组、公司治理、战略引资与合作、发行上市等重要阶段的思路、方法和步骤。

  “潘功胜还结合自己的亲身感受,指出了这些阶段中应注意的主要和关键问题。这个演讲非常有借鉴性。”上述农行人士称,潘功胜提到,股改成功的标志不只是上市,还要树立正确的经营理念,有全面的成本观,经营增长方式与效益增长方式需要接轨;股改上市也不一定意味着员工收入必须增长,员工收入只能与经营效益相关联,应该建立起科学、富有效率的收入分配 制度等观点。

  一位农行人士表示,工行股改实践与经验的讲座,是一场实实在在的“及时雨”。农行行长杨明生(杨明生新闻,杨明生说吧)在农行今年工作会议上再三强调农行股改的复杂性和艰巨性,同时也强调要充分借鉴其他银行成功的改革经验和路径。这个讲座讲的事正是农行要做的事,很有参考价值。

  虽然目前农行的具体股改方案还没有明确,但一位监管层人士对本报透露,在上月召开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国务院领导明确表示,农行股改要充分借鉴中国银行(601988.SH,3988.HK)、中国建设银行(0939.HK)、工行3家已股改银行的成功经验。

  年内完成财务重组、年底前成立农行股份公司,已成为农行今年股改的工作目标。有农行人士和监管层人士均向本报透露,在农行财务重组的不良资产剥离和注资方面,均有望沿袭“工行模式”。

  在不良资产剥离方面,部分不良贷款可望将纳入一个共管账户,通过其他渠道核销。去年底农行贷款总额31228亿元(人民币 ,下同),五级分类不良贷款率为23.44%,可得不良资产余额约7320亿元。

  在工行股改中,2460亿元的损失类贷款被放入中央汇金公司和财政部的共管账户中,通过包括工行可以获得的部分所得税退税、汇金和财政部的股本收益等多种渠道来核销。损失类贷款进入共管账户后,以有息债券形式显示在工行资产负债表上。工行另外的约4600亿元可疑类贷款则主要由中国人民银行以发行票据等方式来处理。

  本报获悉,在注资问题上,有关方面及农行内部都在制定具体方案。一个可选的方案是,财政部可能仍将保留部分所有者权益,同时汇金可能对农行注资120亿~150亿美元,最终可能根据汇金的具体注资数据来确定财政部与汇金所占的股权结构比例。

  在“工行模式”中,财政部保留原在工行的资本金1240亿元,汇金向工行注入资本金150亿美元,双方各占工行50%股份。有人士表示,在农行获得注资后,财政部和汇金所持股权比例可能与其在工行中的不同。

  一位农行分行行长表示,农行有自身特色和特有的市场定位即“面向‘三农’”,在这方面无可借鉴。农行在财务重组方面可向工行借鉴经验,但在具体发展上还要结合自身情况进行摸索。(记者徐以升)

(责任编辑:胡立善)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潘功胜 | 方式 | 杨明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