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中国农业银行股份制改造 > 农行改制最新报道

股改成本达上千亿美元 农行最快将年内完成上市

  重组时间表首次确定,撤并机构和分流人员结束,巨额不良资产的冲销将靠国家注资—

  农行最快将年内完成上市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林深

  一波三折的中国农业银行(下称“农行”)股份制改造终于在2007年初明确了方向。

作为四大国有商业银行中唯一未改制上市的银行,农行有望于今年底之前,完成股改前的基础性工作。

  2月1日,即第三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注:1997年第一次金融工作会议,将证券业、保险业监管从央行剥离,形成“一行两会 ”新体系;2002年第二次金融工作会议,撤销中央金融工会成立银监会,形成“一行三会新体系”)闭幕后第12天,农行宣布将力争在今年下半年完成财务重组,剥离不良资产、国有注资、引入战略投资者等关键性工作将同时着手进行。

  尽管农行股改的整体方案尚未出台,但前期财务重组等基础性工作的成败,将是农行能否成功改制上市的最关键因素。

  自2003年底农行股改方案提出以来,围绕农行不良资产剥离、国有注资模式、农行定位与盈利关系等问题,争论之声未见停歇,而这些问号或将伴随农行的整个股改过程。

  重组时间表公布

  “如果工行股改是一次艰苦卓绝的攻坚战,那我们的股改可能更为艰苦卓绝。”中国农业银行副行长韩仲琦毫不讳言此次国有商业银行股改“收官之战”的艰难。

  按照第三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确定的有关农行股改“面向三农、整体改制、商业运作、择机上市”十六字方针,此次农行股改既要面向三农,又要通过改制和商业运作完成上市,将农行打造成资本充足、运营安全、效益良好、具有创新能力和较强国际竞争能力的现代商业银行,其难度之大不言自明。

  事实上,早在2003年10月30日,农行即向国务院提出注资股改、整体上市的股改方案。但三年来,围绕着农行是否分拆、不良资产如何处置、经营如何定位等问题的争议不断,农行股改方向未有定论。

  2006年,随着建行、中行、工行三大国有银行成功改制上市,农行改制前景豁然开朗,国务院对农行整体股改的思路也在今年金融工作会议上得以明确。

  “农行股改关键是在政府承担股改成本的决心。在方向明确后,农行股改前景值得期待。”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邹平座博士向记者表示,“如果乐观来看,今年年底农行股改即可完成,甚至能够上市,最迟上市时间也应在2008年初。”

  事实上,农行也迅速行动起来。在金融工作会议后数日,即对外公布了其财务重组的时间表。业内分析,这显示了农行历经3年股改曲折之路后的迫切心情。

  据韩仲琦副行长介绍,去年8月农行就聘请了全球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之一的德勤华永会计师事务所,对其全部37家分行进行外部审计。此外,国家审计署也开始了对农行新一轮的全面审计,预计结果将于今年上半年出台。

  此外,通过三年努力,农行机构数量已经减少近一半,目前为24900余个,在岗员工也减少了17万,达45万人;其中,60%的机构和超过50%的员工都在农村。“目前农行机构及人员数量基本符合要求,因此今年股改进程中,农行将不再撤并机构、分流人员。”韩仲琦介绍说。

  谁来注资:汇金、财政部和海外战略投资者都有可能

  摸清家底后,才能测算股改成本。目前横亘在股改之路上的最大障碍,仍是庞大的不良资产数额。据公开资料推算, 2006年农行不良贷款率为23.44%,不良资产余额约为7320亿元。而按照现代商业银行要求,不良贷款率不得超过5%,资本充足率要达到8%以上。业界预计,其股改成本应不少于1000亿美元。

  上千亿美元的股改成本,钱从何而来?

  韩仲琦副行长表示,农行首先会立足自身,加大清收力度。据介绍,在农行不良资产中,有相当一部分是政策性业务造成的,其中包括中国人民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以及其他政策性农业贷款等,都集中到了农行。“这一政策性不良资产达到3000多亿之巨。” 韩仲琦说,“如果去除这一部分,农行自身业务不良率与其他国有银行股改前大致相当。”

  除此之外,大部分不良资产的冲销仍将以国家对农行注资来完成。从目前的情势来看,工行改制时由中央汇金公司与财政部联合控股的模式,应该会在农行重演。

  1月31日,有中央汇金公司消息人士对外透露,汇金可能在今年上半年向农行注资250亿~300亿美元,以冲销该行的不良资产。据了解,在建行、中行、工行三家银行的股改过程中,分别得到了中央汇金公司450亿、450亿和150亿美元的注资。

  而在由中央汇金公司控股主导的中行、建行财务重组取得成功后,财政部控股的意愿也明显加强。稍后进行的工行股改,就是由汇金及财政部各持50%股份。其中,汇金注资150亿美元,财政部则保留了原有1240亿元人民币 的资本金。

  因此,外界猜测财政部可能仍以继续保留相关权益的方式,来实现对农行持股;如果政府财力允许,甚至不排除向农行直接注资。

  此外,从公司治理角度出发,农行是否引进海外战略投资者,一直为业界所热议。邹平座博士认为,引进海外战略投资者为农行当务之急,因为提高机构运作管理水平和人员效率,有助于提高外界对农行的认同度。

  不过,对于农行何时上市,韩仲琦副行长没有给出明确时间表。“农行股改最终是要择机上市,这个原则是定了的。但什么时候上,怎么上,还要等股改具体方案出台以后才会明确。”

  对于农行2007年工作会议曾明确表示将在今年底成立股份公司一事,农行北京分行副行长董福海告诉记者,“目前尚无进一步实质性动作,一切还将等待总行统一安排。”

  业务定位有调整:由服务“三农”到“城乡双层”模式

  在坚持面向“三农”服务的同时如何保证盈利能力,是农行股改面临的另一个关键问题。直到今天,农村金融业务无利(微利)可图的现状并未根本改变。如何满足商业银行对股东价值回报最大化的要求,韩仲琦副行长坦言短期内会存在一定的矛盾。

  “农业是比较弱的产业,要在农村提供金融服务,同时还要像城市业务一样获得比较高的盈利,显然有一定困难。” 韩仲琦说,“但从长远来看,随着新农村 建设战略的推进,县域经济一定会有较快发展。”

  对此,韩仲琦认为,未来农行不可能完全重复过去服务“三农”的模式。农行2007年度工作会议上,也确定了要建立城乡双层的经营体系,在保持原有城市业务体系的同时,探索建立有别于城市业务的县域市场管理、授信、考核、风险控制等整套业务模式。

  邹平座博士则从另一个角度阐释了什么是新农村金融。“服务‘三农’不代表就是农村信用社模式,而是充分为农村、农业、农民服务的‘大农’概念。之前我们到一个农村考察发现,就因为一个药厂的设立以及7亿元贷款的支持,整个村一下子被带动,全富裕起来了。”

  邹平座认为,如何做好农业这个大市场,城乡联动发展是有益尝试,其基数和空间非常大,而农行在这方面具有其他银行无法比拟的先入优势。

  数据显示,农行2006年存款保持强势增长,比年初增加6998亿元,同比增加1513亿元,存款增量居国内银行业首位;全年实现经营利润581亿元,较上年增盈157亿元,增幅达37.04%。

  另一组农业金融数据则显示,从2001年2006年6年之中,农行累计发放涉农贷款达20718亿,平均每年发放3474亿,余额占各项贷款的55%以上,“十一五”期间,贷款总量将再净增4700亿。

  这证明,盈利和服务“三农”是可以同步发展的。韩仲琦对未来的预期是,“城市市场和大客户是农行重要的盈利支柱。农行将充分发挥城市业务辐射和带动作用,强化城乡联动,并通过价值链延长对县域经济发展发挥龙头和带动作用。”

(责任编辑:胡立善)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韩仲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