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 平安保险A股上市 > 平安保险上市最新动态

平安上市或难保大盘“平安”

  作者: 张培娟 周科竞/文

  今天,中国平安(601318)启动网上申购,投资者可按照33.8元的价格上限进行申购,申购简称为“平安申购”,申购代码为“780318”。由于有中国人寿大涨大落和大盘大震荡的前车之鉴,业内人士不免担忧,如果投资者不保持理性,平安的上市难保证大盘“平安”。

  作为继中国人寿后第二只回归A股上市 保险股,中国平安的定价受到了市场的高度关注。其于2月8日晚发布的网上申购发行公告,公布了其首发网上申购价格区间:31.8元至33.8元,若以33.8元计算,中国平安11.5亿股IPO将筹资388.7亿元。本次发行数量不超过11.5亿股,其中,回拨机制启动前战略配售不超过3.45亿股,占发行规模的30%;网上发行不超过5.175亿股,占发行规模的45%。

  机构投资者激情重燃

  刚刚完成上市的兴业银行网上网下共冻结资金1.1633万亿元,启动回拨机制后网上发行最终中签率为0.7684%,在此之前,中国人寿A股发行时创出了冻结8325亿资金纪录。中国平安是否能再创神话呢?业内人士表示,平安回归A股同样受到机构热捧,对各路资金的吸引力并不逊于前两家,所以中国平安再次刷新冻结资金数额是完全有可能的。

  记者了解到,在平安前几天的询价过程中,基金公司、QFII 参与询价踊跃,中国平安的投价单位达137家,投价单位数名列A股IPO第二位,仅次于中国工商银行,最终确定了31.8元至33.8元的价格区间。平安高层表示,此次定价科学合理兼顾多方因素,相信能够在体现公司价值基础上实现多方共赢。

  中国平安有关负责人认为,该价格区间是根据A股初步询价情况,并综合考虑发行人基本面、所处行业、可比公司的估值水平及A股和H股市场情况确定的。一位市场人士认为,目前该价格区间比较科学和合理,它兼顾了多方因素,既能体现公司价值,又能让各方投资者获得合理回报实现多方共赢,根据惯例,最终的发行价格有望接近询价区间的上限区域。

  “赚钱效应”能否复制国寿

  目前,市场最关心的问题之一就是中国平安上市后能否像中国人寿一样出现巨大赚钱效应。尽管近期国寿股价已从上市后的最高点49.50元下跌至2月7日的34.85元,但仍较18.88元的发行价超过80%的升幅。复制国寿上市的“赚钱效应”,也是投资者对平安的希望。

  虽然中国人寿刚上市时曾带动股指上行,但是由于其股价远高于香港股市中国人寿的定价,最终失去了长期投资者的支持,出现了大幅调整行情,买入中国人寿的投资者最终全线被套。

  那么平安上市会不会重蹈国寿的覆辙呢?股价将会如何定位呢?资深分析人士王磊表示:“根据最简单的算法,中国人寿香港股价目前23.9港元,中国人寿A股股价36.1元人民币 ,A股股价是港股股价的1.51倍。那么平安保险香港H股股价目前38.2元,其A股定价如果也是H股的1.51倍,那么其定价将为57.68元。”

  王磊同时表示,从经验上来判断,平安保险的股价很可能会低于57.68元。这与中国人寿A股的定价系统存在一定的差异。

  平安上市难以推动股指上涨

  目前股市处于调整期,后市调整之后重新上行还是再下一个台阶,业内人士分歧很大。部分分析师寄希望于平安保险上市后的良好表现带动股指上扬,从而突破3000点大关,迈向5000点。

  然而,王磊却认为,即使平安股价能够走强,股指也难以就此上行。他表示,在冲关3000点之前,有大量的新股民、新基民入市,这些资金都是“初生牛犊不怕虎”,所以股市可以快速上扬,然而经过这次调整,新进入的资金都具备了基本的风险意识,在再次冲击3000点关口时,不排除会有一些厌恶风险的资金撤出股市,中国人寿之前大起大落的走势在部分投资者心中留下了阴影,如果平安保险上市后走势过强,可能会出现资金追捧热度下降,从而出现高处不胜寒的局面。

  投资指南

  平安股价可能略微高估

  王磊认为,现在大盘何时能突破3000点继续走强还很难确定。在目前的情况下,投资者并不能预期未来平安保险的业绩能够出现大幅提升,同样也不能预期股市的价值中枢会有所提升,所以,希望平安保险的股价超过平安H股股价51%是很不现实的。

  另外,王磊也表示,平安保险的二级市场定价应该高于H股定价,股价可能会出现略微高估。

  那么对于中小投资者,应该如何投资平安保险呢?中信建投的证券分析师孙鹏认为,如果投资者能够通过一级市场申购平安保险,不妨大力参与,如果能够中签,收益还是比较可观的,即使不能中签,也没有什么损失,在目前大盘处于调整的势态下,投资者积极参与新股申购是个不错的选择。

  那么当平安保险上市后,投资者能否买入持有呢?对此,孙鹏认为:“这要看平安保险上市后的定价情况,如果定价过高,投资者还是应该以观望为主,如果定价偏低,投资者可以适量参与。如何算高,如何算低,这可以根据其上市第一天的换手情况来判断,如果前半日的换手率超过了60%,说明中签的投资者对于股价表示满意,也即股价并未低估。相反,如果换手率低于40%,说明股价出现低估,投资者可以适量参与。

(责任编辑:陈晓芬)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磊 | 孙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