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套利S双汇考验申购赎回机制 大批基金业绩受影响

  重仓基金净值变动风险加大

  记者杨磊

  试图通过申购基金套利S双汇的投资者再一次落空。

  2月2日,代表高盛财团的收购人罗特克斯按照新修订的《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发布了全面要约收购,S双汇股改 复牌时间再次被推迟至少2个月。

消息人士透露,部分已经申购重仓S双汇基金的资金受此消息影响,大笔赎回了基金。

  在套利资金进出重仓S双汇基金的背后,是开放式基金申购赎回体系的弊端。特别是一些重仓S双汇的基金近期进行了持续营销活动,带来了大量新增资金,同时摊薄了基金老持有人在S双汇复牌时的预期收益。

  两进两出

  据悉,去年12月以来业内曾两次盛传S双汇即将完成股改复牌,引发了一股短期套利资金大笔申购重仓S双汇的开放式基金。

  分析人士告诉记者,第一次传S双汇即将股改复牌,是在去年12月下旬。当月月初,S双汇发布公告称,公司国有产权转让给香港罗特克斯获得商务部的同意批复,只等中国证监会批复之后就可以和深圳交易所、中登公司联系股改复牌事宜。公告后不到半个月,就有套利资金大笔申购基金,国泰、大成、中银国际等基金公司还暂停了基金大额申购,即为阻止部分资金的套利行为。去年年底和今年年初S双汇未能复牌,第一批套利资金部分选择了赎回基金。

  今年1月中下旬到2月初,在新的市场传言刺激下,套利资金再次大举申购重仓S双汇的基金,对于那些暂停大额申购的基金,套利资金选择分批进入和用不同账户同时申购的策略。

  然而,随着S双汇发布了《要约收购报告书》,套利投资者将面临很大的时间风险。《要约收购报告书》披露,罗特克斯的要约价格为18元,因S双汇停牌前股价为31.17元,这次要约收购被认为是走过场;要约期限为经过证监会批准要约收购报告后的37天。市场人士预计,要先走完全要约收购程序,然后还有证监会、交易所等机构的程序,S双汇股改复牌至少要等两个月左右。

  国泰君安证券基金研究员吴天宇认为,四季度部分老基金由于业绩和规模双增,导致总净值大幅上扬,从而摊薄了S双汇在净值中的比例。而S双汇的股改和复牌,依然遥遥无期,参与持有S双汇基金的套利行动收益已变小,所承担的时间成本和净值变动风险将加大。

  大批基金业绩受影响

  其实,真正让套利者暂时赎回这些基金的主要原因是,重仓S双汇基金业绩受到不同程度影响。去年基金中报显示,有93只基金持有S双汇,持有量占S双汇流通市值的68.6%,持有市值为43.1亿元;去年年底仍然有15只基金的S双汇股票仓位超过基金净值的5%。

  在开放式基金中,北京某平衡型基金去年底持有S双汇净值占基金资产规模的7.5%,去年10月至今单位净值增长率只有31%,在同类基金中倒数前三名;上海某重仓S双汇开放式股票型基金虽然取得了60%的收益率,但比基金公司另外一只混合型基金业绩差了5%以上,无法对净值形成贡献的S双汇拖了这只基金的后腿。

  真正受影响非常大的是一些封闭式基金,去年底S双汇仓位分别为11%和9%的两只封闭式基金, 去年四季度净值增长率只有12%-14%。

  一基金分析师表示,这样的业绩情况表明,如果投资者从去年10月1日起持有这些基金,即使S双汇股改复牌当天可以给投资者带来5%或者10%的收益,那也很可能无法补偿投资者持有该基金数月付出的机会成本。

  持续营销摊薄老持有人利益

  近期大批重仓S双汇的开放式基金进行大比例分红 或者其他持续营销活动,基金规模迅速扩大,导致了S双汇占基金净值比例迅速下降。

  据悉,在去年三季度S双汇占基金净值4%以上的21只开放式基金中,已经有十几只基金先后进行了大比例分红或者是拆分活动。以深圳某股票型基金为例,去年三季度末,S双汇占该基金资产净值接近7%,经过持续营销活动之后,去年年底基金规模扩大到原来的4倍多,S双汇也被其他股票挤出了该基金十大重仓股,只能占到该基金资产净值的1.5%。拆分活动对于S双汇占基金净值比例下降也十分明显,某基金拆分前后基金规模扩大了4倍左右,S双汇占该基金单位净值的比例也从6.5%下降到1.7%左右。

  有分析人士认为,重仓S双汇的基金进行的大比例分红持续营销和拆分活动摊薄了基金老持有人的利益,基金公司应该有更严格的措施来控制开放式基金的规模,而不是主动让新投资者去摊薄老持有人在S双汇上的股票仓位。

  申购赎回体系弊端显现

  套利资金进进出出,持续营销摊薄S双汇股票仓位,都显现出开放式基金申购赎回体系的弊端,基金业界需要未雨绸缪,迎接几个月后S双汇股改复牌时,给开放式基金申购赎回体系带来的挑战。

  据记者了解,基金公司现阶段主要应对策略是暂停基金大额申购,阻止巨额投机资金短期套利行为,并且已经有大批基金采取了这些措施。但实践中,由于这次S双汇停牌时间超出了基金公司的预计,仅仅靠暂停基金大额申购这种方式,显然无法完全保护基金老持有人的利益。

  其实,S双汇让业内看到了开放式基金申购赎回体系的更多弊端。有分析人士提出一个和S双汇情况完全相反的一个设想,如果某基金重仓 股因出现重大利空并且长时间停牌,就像创维在香港联交所的遭遇,或者是股票长时间停牌期间股市出现大幅下降,那么基金申购赎回体系中受到攻击的就应该是基金赎回部分。越晚赎回开放式基金,投资者受到的损失也就越大,他们很可能争先恐后赎回开放式基金,到时候基金公司该如何面对?

  按照现在的开放式基金申购赎回体系,基金公司的确没有好办法去应对这样的灾难。

(责任编辑:陈晓芬)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