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人民币汇率改革 > 人民币汇率波动追踪

G7要求人民币升值 周小川:人民币当前升调适宜

   G7会议首次要求人民币 “有效汇率 ”上升

  以美国和德国为首的西方七国集团(G7)再度发出了要求人民币加快升值的更强信号。10日在德国埃森落幕的G7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发表公报称,中国的“有效汇率”应该进一步调整,以改变经常项目盈余持续增长的局面。

对此,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出席会议期间表示,人民币当前的升值步伐是合适的,进一步的汇率弹性调整将根据中国经济的实际情况按部就班推进。

  本次为期两天的会议,主要探讨了对冲基金对全球金融市场带来的潜在风险、能源问题以及世贸多哈谈判等话题。而在备受关注的汇率问题上,中国成为唯一一个被公开“点名”的国家,之前受到欧洲国家强烈抗议的日元贬值问题则再次只字未提。

  “我们再次确认,汇率应该反映经济基本面……对于那些有着巨大且不断增长的经常账盈余的新兴经济体、特别是中国来说,我们希望其有效汇率加大波动,以促成必要的调整。”

  所谓“有效汇率”,指的是加权平均汇率,通常以对外贸易比重为权数,具体到中国而言,就是指人民币对美元、欧元、日元、韩元、新加坡元、英镑等“一篮子货币”的加权平均汇率。

  记者注意到,在去年4月和9月的前两次会议上,G7高官们尽管也都明确提到了中国的汇率问题,但均未涉及“有效汇率”,只是称中国应该采取更大的汇率弹性。

  对此,上海社科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徐明(徐明新闻)棋对记者说,G7会议之所以首次采用“有效汇率”的提法,是要表示对人民币当前汇率水平仍不满意,希望中国更快升值。“之前西方国家一直要求人民币升值 ,但现在我们已经升了,要进一步升值,他们当然得有新的说法。”

  专家分析说,尽管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屡创新高,但由于美元对主要货币的跌幅更大,因此,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特别是对欧元的汇率去年以来不升反降,这也成为G7要求人民币升值的“借口”之一。

  不过,此次应邀出席埃森会议的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则表示,中国将坚持按部就班的汇率升值步伐。他在当地对媒体表示,人民币当前的“升值步伐是适当的”,进一步的汇率弹性调整将“基于我们自己的计划以及中国经济的承受力”

(责任编辑:胡立善)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小川 | 徐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