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 新股市大讨论之:聚焦股市泡沫之争! > 股市泡沫最新言论

认识股市泡沫的三个角度

  在股价动荡、多空阵营互不相让之际,股市“泡沫论”再度甚嚣尘上。股市到底有无泡沫,我们不妨从三个角度来考察:

  首先,必须承认相对于实物资产交易来说,股市必有溢价,适量的泡沫是必不可少的。由于股价反映的是实物资产的证券化定价水平,观察股价高低也要看每股股价对应的每股净资产是否物有所值,以及这些资产的收益率是否高于社会平均利润率(至少高于银行贷款利率)。

就拿颇受争议的高价股小商品城来说,总市值=1.2亿股×77元=92.2亿元,而据测算其实物资产价值即重建小商品城本身也需要近百亿元,况且其净资产收益率远高于银行贷款利率和社会平均利润率,更不用说其作为世界级物流中心的无形资产价值到底还值多少。由此看来,显然不能因小商品城的绝对股价较高就断定其存在泡沫。事实上,中国股票市场上这种股票比比皆是,如果按照重置成本来计算,加上人民币升值 、货币流动性泛滥导致的资产价值重估的影响,它们的市净率只有1-2倍,而资产收益率又比较理想。

  其次,股价既要反映其当期对应的净资产,而且还要反映其未来的每股盈利能力,即市盈率及动态市盈率。以2006年的每股盈利来测算,沪深300 成份股的市盈率为26-28倍,以2007年的每股盈利来测算,沪深300成份股的市盈率为20-21倍。这样的估值水平,相对于欧美成熟市场来说似乎偏高,但相对于新兴市场来说,其实还是偏低的。整个中国股票市场可以视为是一个大的成长股。鉴于主流研究机构预测沪深300成份股票2007年、2008年的净利润增长率为25-30%,也就是说沪深300成份股票按照25-30倍估值是有业绩支撑的。

  最后,股票也受供求关系的影响。考虑到国内直接融资的比例远低于间接融资的比例,可供流通的股票市值只占国民生产总值的20%左右,相对于国民不断觉醒的投资理财意识,相对于人民币 持续升值带来的货币泛滥来说,中国股票市场还是有些供不应求的,因此寻求适当脱离内在价值的股价均衡应该是在所难免的。我想这大抵是国内A股相对于香港H股溢价较多的重要原因,也是为什么绩优的招商银行A股(国内供给较多)反倒相对于H股(香港供给较少)没有什么溢价的重要原因。在此,由于供求关系影响的因素,在国内外资本不能自由流动的情况下,我们无法判断到底是海外低估了上市公司的价值,还是国内高估了上市公司的价值。换言之,国内和国外争夺定价权之争是无解的命题。

  总而言之,股市有无泡沫的争论必将伴随2007、2008年的股市行情发展不断演绎,只要争论还存在,我们大可不必担心股市行情,如果分歧不再,我们倒是需要特别小心。

(责任编辑:陈晓芬)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