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大势研判

整体上市概念遭爆炒 9家上市公司齐澄清

   整体上市,已成为目前市场上最炙手可热的热点,成了点石成金的法宝,只要沾上这一概念,股价立马涨停。于是,在相关个股强劲表现的示范效应下,更多的传闻铺天盖地而来,就连股评推荐个股也尽量要和它扯上关系。

  据记者统计,最近4天,已有9家公司就整体上市传闻发布澄清公告,仅上周六和今日,就有5家公司就整体上市传闻发布澄清公告。

  对于整体上市概念,我们应该如何把握?对于上市公司澄清公告,我们又该作何判断?

  最新新闻

  传闻太多上市公司澄清忙

  近期,不少个股都有这样的经历:首先市场传闻“豪门”大股东将整体上市,接下来是上市公司股价连续飙升,随后,公司不得不出面澄清。上周以来,就整体上市发布澄清公告的公司已超过10家。仅上周六和今日,就有5家公司发布澄清公告。

  其中,上周五有4家公司发布澄清公告,分别为五矿发展澳柯玛电广传媒香江控股。而上周六和今日,又有川化股份泸天化西飞国际河池化工黔源电力等5家公司就整体上市发布澄清公告。

  其中,西飞国际公告称,目前中国一航尚无将国际转包业务资产注入西飞国际的设想和将飞机总装资产整合到西飞的打算。

  黔源电力则表示,年内无实施乌江水电整体上市的安排。

  焦点透视

  澄清公告到底澄清了什么

  从已经发布了澄清公告的个股表现来看,尽管澄清当天个股出现降温的迹象,但这些个股跌幅非常温柔,如上周五发布公告的电广传媒仅仅下跌了1.9%,而上周四发布公告的中化国际澄清当天居然还继续上涨3.21%。

  澄清公告究竟澄清了什么?澄清之后,股价的表现又说明了什么?

  随着越来越多的个股由于整体上市题材被大幅炒高,在众多投资者的询问和监管当局的“关照”下,上市公司不得不出面澄清,但值得注意的是,这些公司的澄清公告,一律都非常简短,只有两三句话,但它们的措辞却非常讲究,澄清公告到底澄清了什么,又肯定了什么,透露了哪些有效信息,我们须仔细斟酌。

  例如电广传媒,公司公告中称“公司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目前及未来三个月内没有整体上市计划。”这样包含具体时间期限的澄清公告,就很说明问题,表明所澄清的事件是有前提条件的。类似的情况还有五矿发展、泸天化、川化股份、黔源电力等,他们的公告大意均为“2007年内没有整体上市计划”,或者“年内无整体上市计划”。

  此外,还有一种情况是“到目前为止,没有整体上市计划”,例如中化国际等。这样的用词就更值得推敲,什么是到“目前为止”?就是到发公告这一天,过了这一天,澄清的事件就有可能发生了,上市公司发布这样的公告,难怪澄清当天中化国际反而上涨了3.21%。

  股民朋友要问了,究竟哪种澄清,才是明确地否认传闻呢?下面我们就举一个例子说明。

  今年1月30日,西南合成的澄清公告“公司管理层已向大股东重庆西南合成制药有限公司及实际控制人进行查证,上述股东、实际控制人均明确表示没有将西南合成作为方正证券、泰阳证券借壳上市 对象的计划和既有事实。”公告发出后,西南合成股价暴跌近20%。

  显然,关于整体上市的澄清公告,上市公司大多都不是上诉这种明确的否认。

  那么,在上市公司遮遮掩掩、欲说还羞的澄清公告面前,我们是否能认为确实存在整体上市的可能呢?这样的澄清公告反而会增大市场对整体上市的预期。

  在股市征战多年的朋友都知道,股市上,炒的就是预期。

  操作策略

  选整体上市股 擦亮你的眼

  整体上市概念是近期最主要的机会所在,但投资者又需要随时面对上市公司的澄清公告,应该如何把握其中的机会?

  分析人士认为,如果相关个股的整体上市题材,完全是借用子虚乌有的虚假传闻进行炒作,那么投资者应该坚决回避。

  具体如何把握?有两点很重要。

  第一,寻找具有真正优质资产的大股东,也即真正的“豪门”,大股东旗下还有大量同类型的优质资产,大股东为了解决关联交易、同业竞争等问题,整体上市是一个好办法,介入后只需静静地等待,所面对的风险并不大。

  第二,仔细研究澄清公告的措辞,查阅公司高管接受媒体采访时的访谈,也可以亲自给上市公司打电话。

  因此,关于有整体上市传闻的上市公司,如果发布的澄清公告措辞“暧昧”,就会增强市场对其未来的憧憬和预期,反而更值得投资者持续关注。

  后市展望

  节前行情 难有大波动

  本周,将是春节长假之前的最后一个交易周,市场又将如何运行?

  分析人士认为,从多年市场运行的经验来看,春节之前,往往出现交投清淡,大盘走出“小阴小阳”盘整格局的可能性较大。

  今年春节将至,大盘经过前期的快速调整之后,管理层应该不会继续出台更为严厉的调控措施。而据记者了解,不少机构已经提前进入休假状态。而随着沪深两市成交量的不断萎缩,也反映了持观望心态的投资者数量在增加,市场难有大的起伏。

  至于本周的主要机会,市场还是会延续前期以整体上市为主题的这一投资热点。投资者可以根据上面提示的几点来选择个股,一旦相关个股出现回调,很可能就是介入的时机。

  此外,科技股板块依然处于强势运行之中,部分个股也值得重点关注。如方正科技(600601,收盘价5.53元)、浙大网新(600797,收盘价8.02元)、同方股份(600100,收盘价19.81元)、大亚科技(000910,收盘价11.59元)等。

  记者 曾子建

(责任编辑:陈晓芬)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