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券商 > 宏观策略

2006年企业利润增势强劲 一季度可能又增四成

  2006年,在经济增长加快、市场需求旺盛和出口强劲增长的背景下,工业企业利润增长持续加快,全年实现利润18784亿元,比上年增长31%,增幅同比上升8.4个百分点,比前三季度上升1.4个百分点,利润增长连续三个季度环比加快。

  利润呈普遍增长态势,向好的行业明显增多。在39个工业大类行业中,有38个行业利润同比增长,只有石油加工1个行业净亏损。上年有钢铁、交通运输设备、化纤、印刷、燃气生产和供应业等5个行业利润下降,石油加工和水的生产和供应业等2个行业净亏损。

  新增利润前五大行业由上年的石油开采、煤炭、电力、通用设备、农副食品加工转变为石油开采、电力、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钢铁、交通运输设备,占整个工业新增利润的比重由上年的72.4%回落到49.8%,新增利润过于集中在前五大行业的状况明显改观。

  钢铁行业利润持续大幅回升,有色金属行业利润保持成倍增长势头,专用设备制造业利润保持稳定高增长,石油加工业结束了持续20个月的全行业亏损一举扭亏为盈,煤炭、化工行业利润增长持续加快,电力行业利润增势平稳。石油开采、橡胶、塑料制品、纺织等行业利润增幅则持续走低。

  石油开采业利润走低趋势明显,石油加工业大幅减亏

  国际原油价格在经历了长达四年多的持续上涨后,高位见顶回落的态势已十分明显,不仅未能守稳55-60美元/桶的价格区间,且一度跌破50美元/桶的整数关口。受此影响,去年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利润增幅持续大幅走低,全年利润同比仅增长23.9%,增幅分别比上半年和前三季度回落了25和11.6个百分点,预计今年一季度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利润将出现五年来的首次下降。

  石油加工业受高油价和成品油价格涨幅滞后于国际油价的影响,出现了持续一年多的亏损,但随着原油价格的大幅回落,成品油和原油价格倒挂现象明显缓解,炼油企业亏损状况迅速改观。去年11月份当月,石油加工业扭转了持续20个月的全行业亏损,并首次实现盈利。虽然全年仍有近400亿元的净亏损,但与前三季度相比减亏70亿元。由于目前国际原油价格仍在低位徘徊,国内成品油价格虽有所下调但降幅远小于原油价格,预计今年一季度石油加工业将大幅盈利。

  钢铁行业利润继续大幅回升,有色金属行业利润保持成倍增长

  去年钢铁行业在短短一年当中经历了由年初大幅下降到年末大幅增长的戏剧性转变,在去年一季度利润出现63%的惊人降幅后,钢铁行业利润随后迅速探底回升,二季度和三季度分别增长24%和90%,四季度利润则同比大幅增长168%,全年实现利润1348亿元,同比增长30.6%。

  钢铁行业去年虽然遭遇了铁矿石价格高企、电价上调和宏观调控下的投资增速回落等诸多不利因素,但通过行业结构调整仍出现了多方面向好的变化:一是国内钢材首次实现了由净进口向净出口的转变,二是国内钢铁企业加快了重组并购步伐,三是行业自我调整能力增强。随着今年以来不少主流钢铁企业上调钢材出厂价格,一季度钢铁行业利润同比将继续大幅增长。

  黑色金属矿采选业利润去年也呈由降转升的大幅回升态势。一季度和上半年黑色金属矿采选业利润同比分别下降10.4%和6.9%,前三季度利润转为同比增长5.9%,1-11月份黑色金属矿采选业利润同比增幅上升到18.6%。在钢铁行业旺盛的需求刺激下,铁矿石价格回升,生产大幅走高,全年规模以上工业生产铁矿石继续保持大幅增长势头。

  炼焦业和铁合金冶炼业利润都呈持续大幅回升走势,这两个行业去年一季度均为全行业净亏损,从二季度开始实现盈利,三、四季度则大幅增长。1-11月份炼焦业和铁合金冶炼业利润同比分别增长89%和55%。其中,四季度同比分别增长1.6倍和2.6倍。这种大幅增长的趋势将在今年一季度继续延续,由于去年同期基数很低,一季度炼焦业和铁合金冶炼业利润同比都将有可观的增幅。

  去年有色金属价格出现了近年来罕见的大幅上涨势头,下半年部分品种有色金属价格续创新高,走势强劲。尽管去年一季度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和有色金属矿采选业利润就已大幅增长,但二、三、四季度环比增幅仍持续走高,1-11月份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和有色金属矿采选业利润增幅已由一季度的96.5%和36.5%上升到107.5%和70.7%,利润增幅在较高水平上继续上升。

  机械装备行业利润保持较快增长

  去年,机械装备行业成为拉动整个工业利润高增长的重要力量。1-11月份机械装备行业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近30%,实现利润同比增长38.8%,增幅同比上升30.9个百分点。

  工程机械行业和重型矿山机械行业利润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去年1-11月份工程机械行业利润同比增长1.4倍,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34.2%,高于主营业务成本增幅3.5个百分点,主要指标继续保持前三季度的强劲增长势头。重型机械行业利润继续呈普遍大幅增长态势。其中,石油钻采设备制造业利润增长116%,冶金设备制造业利润增长106%,采矿采石设备制造业增长73%,起重运输设备制造业增长60%,炼油化工设备业增长68%,机床行业增长43%。

  农业机械中,拖拉机制造业利润同比增长129%,营林机械增长144%,畜牧机械增长121%,饲料机械增长78%。

  发电设备行业利润平稳增长,其中,电站锅炉、汽轮机、水轮机制造等行业利润同比增长20%,发电机组制造业利润增长45%,输配电及控制设备制造业利润增长30%,电线电缆行业利润增长48%。

  汽车制造业利润增势良好。去年汽车产销量突破700万辆大关,增幅超过25%,乘用车增长超过30%。在我国对WTO承诺的汽车分阶段关税减让全部到位后,汽车市场价格相对平稳,没有发生较大规模的价格战。1-11月份汽车制造业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30.7%,汽车制造业利润同比增长44.1%,其中汽车整车制造业主营业务收入增长28.5%,利润增长47.7%,呈利润增长快于收入增长,收入增长快于产销量增长的良好形势。1-11月份汽车零部件及配件制造业利润增长40.3%,增幅比前三季度略有上升。

  造船业利润继续保持大幅增长势头,但由于基数的提高,利润增幅已明显回落。去年1-11月份造船业利润同比增长1.9倍,前三季度增长3倍多,预计今年一季度造船业利润增幅还将继续回落。摩托车制造业利润增长也较快,1-11月份摩托车整车制造业利润同比增长51.4%,摩托车零部件制造业利润增长33.6%。铁路运输设备制造业利润增长也持续保持较高水平,1-11月份铁路运输设备制造业利润同比增长69.2%。

  煤炭、化工行业利润增幅持续回升

  去年下半年特别是四季度以来,煤炭价格基本上未受原油价格大幅走低的负面影响,而是保持了基本平稳甚至阶段性的上涨态势。这种现象并非是由于煤炭供不应求导致的价格上升,因为无论是煤炭社会库存,还是煤矿企业库存都呈上升趋势,而且煤炭固定资产投资经过5年多的快速增长,煤炭新增产能陆续投产,产能迅速增加,煤炭供求基本平衡。因此,造成煤炭价格刚性上升的主要原因,一是煤炭企业成本上升,二是占煤炭消费量一半左右的电煤价格市场化也导致了煤炭价格总体水平的上升。去年1-11月份煤炭开采业利润同比增长19.9%,增幅比前三季度又提高了5.7个百分点。预计今年一季度煤炭开采业利润增幅还将继续走高。

  去年化工行业利润在一季度曾一度下降6.9%,但二季度化工产品价格上升使得利润由降转升,三季度以来随着原油价格大幅走低、成本压力减轻,化工行业利润增幅持续回升,1-11月份化工行业利润同比增长17.4%,利润增幅比前三季度又上升了1.8个百分点。行业表现上受价格的影响较大,有机化学原料制造业由于价格涨幅较大,利润增幅持续走高。无机化工原料如酸、碱行业价格涨幅有限,利润增幅虽有所上升,但利润同比仅增长16%左右。化肥行业由于氮、磷肥等市场供大于求,尿素、磷酸铵等主要产品平均价格低于上年水平,1-11月份化肥行业利润同比仅增长3%。农药行业利润增势稳定,1-11月份农药行业利润同比增长49.9%。1-11月份合成材料行业利润同比下降2.2%。轮胎制造业由于橡胶价格较高、成本压力较大,1-11月份利润同比大幅下降了22.3%,其中四季度下降了47%。

  电力、建材行业利润快速增长

  电力行业由于四季度发电量增速达到了15.9%的较高水平,利润增长状况也好于二、三季度,全年实现利润1440亿元,同比增长44.2%,增幅比前三季度提高了7.5个百分点,其中四季度利润同比增长了58%。四季度利润同比增幅较高是在上年增长基数较高的基础上实现的,因此预计今年一季度电力行业利润受第二次煤电价格联动的翘尾因素影响继续有较高增幅。

  分行业看,利润增幅差异较大,供电行业利润增幅明显高于发电行业,全年发电行业利润同比增长30.9%,供电行业利润增长72.8%,而热电行业全行业亏损5亿元。在发电行业中,火电行业利润同比增长45.7%,水电行业利润增长1.7%,核电增长5.8%。去年受来水量下降影响,水电行业无论是发电量增长,还是利润增长都明显低于火电行业,如果今年以来水量恢复,水电多发,则相应要挤占火电的发电份额,这或许是去年火电设备利用小时数虽下降但幅度并不很大的原因之一。另外,今年电煤市场化后能否实施第三次煤电价格联动,也是下半年电力行业利润增幅能否保持上半年水平的关键因素之一。

  去年以来建材行业形势较好,大宗产品水泥的市场价格基本上呈稳步地震荡攀升走势,四季度以来,持续低位徘徊的平板玻璃价格也出现上涨势头,这对整个建材行业的利润状况产生了积极影响,建材行业各季度利润基本上保持了50%左右的增幅,没有出现大的起落。1-11月份,建材行业利润同比增长46.6%,继续保持了去年初以来较高的增长水平。其中,水泥行业利润同比增长104.8%,继续保持一倍以上的高增长。平板玻璃行业虽然前11个月仍有10亿元的净亏损,但四季度已基本扭转亏损局面,预计今年一季度平板玻璃行业将实现盈利。与此同时,新型技术玻璃行业利润继续保持大幅增长态势,1-11月份技术玻璃行业利润同比增长52.6%,砖瓦石材、陶瓷制品、耐火材料、石墨等建材行业1-11月份利润同比增幅保持在32%-46%之间。

  电子通信业利润增势平稳,医药制造业利润低速增长

  去年1-11月份通信设备、计算机及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实现利润964亿元,同比增长31.1%,增幅比前三季度提高1个百分点。通信设备制造业、电子计算机制造业等利润增幅有所提高。1-11月份通信设备制造业利润同比增长44%,增幅比前三季度提高10个百分点;电子计算机整机制造业利润由前三季度下降9.3%转为增长8.1%。电子器件制造业1-11月份利润同比增长42.4%,其中半导体分立器件制造业利润增长86.2%,集成电路制造业利润同比增长126%,而以平板显示器件为主的光电子器件制造业利润同比下降21.3%,以彩管为主的电子真空器件制造业仍净亏损17.7亿元。电子元件制造业利润继续稳定增长,1-11月份利润同比增长35.2%。

  光纤光缆制造业利润继续强劲增长,去年1-11月份光纤光缆制造业利润同比增长235%,增幅比前三季度又大幅上升。

  医药制造业受药品价格下调和整顿医药流通秩序等影响,利润持续低水平增长,去年1-11月份医药制造业利润同比增长9.2%,增幅同比回落了12.8个百分点。亏损企业数量同比增加了14.8%,去年在规模以上企业中,有多达四分之一的医药生产企业亏损,亏损面同比上升了3.3个百分点。其中,原药企业情况稍好,成药企业情况较差。1-11月份化学原药、生物生化制品等行业利润同比增幅在20%左右,而化学制剂行业利润增幅不到1%,中成药制造业利润仅增长3%,均在下降的边缘徘徊。

  纺织业利润增幅持续走低,食品饮料行业利润平稳增长

  人民币升值对出口企业的负面影响正在纺织业等行业上初步显现,受人民币升值加速的影响,去年纺织业利润增速连续四个季度环比下降,去年一季度、上半年、前三季度和全年纺织业利润同比增幅分别为39.2%、38.8%、34.8%和26.3%,呈持续走低趋势,而2005年纺织业利润增幅尚且高达51.8%,且纺织业利润增幅下滑的趋势在去年四季度表现得更加明显。虽然纺织业利润下滑或许还有其他因素,但在人民币长期升值趋势下,纺织业受到的压力是显而易见的。预计今年一季度纺织业利润有继续走低的趋势。

  与纺织业相互印证的是,皮革、毛皮、羽毛(绒)及其制品业去年利润增幅也持续走低,去年一季度、上半年、前三季度和全年皮革、毛皮、羽毛(绒)及其制品业利润同比增幅分别为56.1%、44.8%、34.7%和20.1%,今年一季度利润同比可能下降。

  食品饮料行业利润仍保持平稳增长,1-11月份食品加工业、食品制造业、饮料制造业利润同比分别增长44%、31.9%、30.2%,但行业内部并不太平。其中,制糖业受糖价(3679,15,0.41%)大幅走低影响,1-11月份制糖业利润已由年初的增长两倍左右迅速回落到增长87%,今年一季度利润可能下降。植物油加工业受粮油价格上涨影响,1-11月份利润已由上半年的增长36%大幅上升到增长112%。利润稳定增长的行业有,液体乳及乳制品业利润增长22.9%,白酒增长36.2%,啤酒增长26.8%,黄酒增长16%,葡萄酒增长14.1%。

  预计今年一季度工业利润同比增长近四成

  在去年工业利润增长持续加快的翘尾因素作用下,今年一季度工业利润同比增幅预计将达到近40%的较高水平。拉动工业利润高增长的因素主要有,钢铁行业、有色金属行业利润将大幅增长,石油加工业将大幅盈利,专用设备制造业利润保持高增长,煤炭、电力行业利润实现高增长。影响一季度工业利润增长的负面因素有,石油开采业利润将下降,电子行业利润可能负增长,纺织业利润增幅将明显回落。

  预计一季度利润将大幅增长的行业:钢铁行业由于去年一季度处于行业低谷,利润基数较低,预计今年一季度利润同比将增长近200%。

  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利润同比将增长80%。有色金属矿采选业利润同比将增长100%。

  石油加工业继去年11月份扭亏后,市场环境继续转好,国际原油价格持续低位运行并创新低,而国内成品油价格相对稳定,降幅远小于原油价格,预计一季度石油加工业将由去年同期净亏损百亿元转变为盈利200亿元左右。

  电力行业由于第二次煤电价格联动的翘尾因素,预计一季度利润同比可能增长70%。

  煤炭行业由于去年四季度以来煤炭价格呈走高趋势,特别是今年电煤价格市场化因素,预计一季度利润同比将增长70%左右。炼焦业去年四季度利润大幅回升,由于去年同期基数较低,预计今年一季度炼焦业利润同比将出现大幅增长。铁合金冶炼业去年四季度利润大幅回升,由于去年同期全行业净亏损,预计今年一季度铁合金冶炼业将大幅盈利。

  水泥行业利润持续走高,预计今年一季度水泥行业利润同比将增长50%左右。

  平板玻璃行业持续亏损的局面去年四季度已基本扭转,预计今年一季度平板玻璃行业将扭转去年同期全行业净亏损实现盈利。

  植物油加工业利润预计一季度同比将增长80%左右。预计一季度工程机械行业利润同比将增长80%左右。

  一季度造船业利润同比将增长50%左右。

  预计一季度利润明显回落的行业:纺织业预计一季度利润增速仅为10%左右。与纺织业情况相似,皮革、毛皮、羽毛(绒)及其制品业去年利润增速持续大幅回落,预计一季度利润同比将下降5%。

  汽车整车业利润高增长的势头已放缓,预计一季度利润同比增速将进一步回落到20%左右。汽车零部件及配件制造业利润增速将显著高于汽车整车业,预计一季度利润同比将增长60%左右。

  预计一季度利润下降的行业:今年一季度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利润将出现五年来的首次下降,预计同比降幅18%。制糖业预计今年一季度利润同比将下降20%左右。

  作者:江源 上海证券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