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湖南郴州部分煤矿造假应对检查 逃监管变石墨矿

  昨天的节目中,我们报道了湖南郴州关停小煤矿的一些怪现象,政府组织提前放假以逃避检查,小煤矿造假以应对检查。其实,国务院督查组在检查中还发现了另外一种奇特现象:一些矿井拿着石墨的开采许可证,却每年上万吨的往外挖煤。

  这个叫做落巷堂的矿井,位于湖南省郴州市的北湖区。从外观和设施上来看,这个矿和普通的煤矿并没有区别。但这个矿的采矿许可证上面,却清楚的写着它的采掘类型是石墨。

  这个矿的矿主说,因为这里的资源分布特点,石墨和煤炭埋藏在一起,难以避免同时被挖出来。但记者了解到,目前石墨的销售价格每吨不到四百元,而这个矿的工人却有120多人,如果只靠卖石墨,他们根本无法养活自己。

  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副局长彭建勋问:“120个人一个人一年开多少钱?”

  矿主说:“一个人的工资就是万把块钱吧,(价格)就按380(一吨)说吧。”

  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副局长彭建勋问:“7000吨卖多少钱。”

  矿主说:“7000吨啊 ,要是按380 ,这个数我还是(没算过)。”

  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副局长彭建勋说:“这个数你就对不上,你卖这两个钱,能卖几个钱,你养活120个人根本不可能。”

  而实际上,这个所谓的石墨矿,每年挖出的煤炭,远比石墨要多。

  记者说:“你一年出多少石墨?多少煤炭?”

  矿主说:“石墨不到5000吨;煤炭大概万把吨。”

  记者说:“那你挖出的煤炭怎么处理呢?”

  矿主说:“那还不是拿出去卖……”

  记者在调查中还了解到,在郴州市北湖区,一共有94个矿井,其中只有42个属于煤矿,其它的52个拿的都是石墨开采证,属于石墨矿。那么对这些矿井,是否按要求执行了整顿关闭呢?当地区政府却闭口不谈。

  郴州市北湖区区长说:“我们都按要求关闭了(关了多少)都是按要求关的(关了几个你都不知道么)……”

  记者调查:煤矿变身意在逃避审批

  名义上是石墨矿,实际上在挖煤,这种现象在郴州还十分普遍。煤矿变身的背后究竟是什么原因呢?

  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在郴州市北湖区,一共有94个矿井,其中只有42个属于煤矿,其它的52个拿的都是石墨开采证,属于石墨矿。对这些矿井,当地政府是否按要求进行了整顿关闭呢?

  郴州市北湖区区长说:“我们都按要求关闭了(关了多少)都是按要求关的(关了几个你都不知道么)……”

  督查组在郴州检查的时候还了解到,除了这种拿着石墨生产证生产煤炭的50多个矿井之外,还有上百个无名小矿井,挂靠在石墨矿的名下,进行煤炭开采。对于这种现象,督查组提出了质疑。

  湖南省煤炭工业局副局长张八旬说:“这个发证权力不在我们煤炭部门,湖南省地矿部门煤炭的发证权在省里……石墨的发证权在各级地方政府……”

  湖南郴州:关闭矿井不到应关总数四分之一

  湖南是此次国务院安全生产督查组全国行动的第一站,针对郴州关闭矿井不到应关总数四分之一的问题,国家安监总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不符合条件的煤矿必须坚决关闭掉。

  根据国务院制订的计划,到今年6月30日之前,全国应关闭2652处煤矿。其中湖南应当关闭220个,占了近10%。但督查组发现,到目前为止,在湖南只有52个矿井被彻底关闭,不到总数的四分之一;其它的矿井都分别被纳入了资源整合的范围,没有按要求关闭。

  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副局长彭建勋说:“我们认为,湖南煤矿存在几个问题:关闭不严格;以停产代替关闭,我给你们起个名字叫“以停待整”,停了产,甚至没有停产,等着整合……”

  同时,去年国务院下发的82号文件中明确指出,不符合矿产资源规划、超层越界、年产3万吨及以下的煤矿,都应该在2008年前彻底关闭。而根据湖南省的统计,全省目前的煤矿数量是1596个,其中3万吨及以下的煤矿就有1418个,占了总数的近90%。这让湖南一些地方政府在整顿关闭工作中难下决心。

  衡阳市副市长段志刚说:“我们衡阳140多个矿,3万以下的108家,如果按照标准,就剩不下几个了……”

  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副局长彭建勋说:“不能符合条件的煤矿必须坚决的关闭掉……”

  稿件来源:中央电视台经济信息联播

(责任编辑:毕博)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彭建勋 | 衡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