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ST屯河重整加速 中粮谋造糖业平台

    见习记者 刘宏刚 北京报道

    打造一块平台,称雄一方产业——中粮集团正在为这个目标而动作频频,其领军人物,有着"中国摩根"之称的宁高宁也在沉寂两年之后开始越来越多地暴露在媒体的聚光灯下。

    近期,几乎与注资中粮地产(12.65,0.00,0.00%)(000031.SZ)和盘活丰原生化(7,0.03,0.43%)(000930.SZ)同时,中粮集团对德隆系三驾马车之一的新疆屯河(600737.SH,*ST屯河)的整合也骤然加速,中粮集团将*ST屯河打造成集团的糖业平台,发展"甜蜜事业"的用心昭然若揭。

    重整加速度

    2月6日,*ST屯河发布修改后的定向增发方案称,本次所募资金将主要用于偿还公司因债务重组而对中粮集团的借款,原方案中"部分(募集资金)将用于收购中粮集团持有的内蒙中粮番茄制品有限公司100%股权"的表述已被去掉。

    有市场人士指出,*ST屯河停止定向增发收购中粮番茄,是因为在资产重组的过程中发现了大量担保,或有负债的存在使得中粮集团却步。

    记者为此致电中粮集团,该公司相关人士表示,中粮番茄的前身是内蒙古九发公司,当年中粮集团斥资9000万元购买的是其资产,而非整个公司。

    "因为*ST屯河不具备投资能力,所以我们原来想通过定向增发的方式将中粮番茄注入*ST屯河。"上述相关人士表示,"但是,资产转让要进行评估,要办理过户,手续很繁琐。"

    拟注入的中粮番茄资产大部分是进口不久的生产设备,该设备目前还处在海关的监管期内,其权属的变更须海关审批才行,这无形中增加了定向增发的难度,也会导致上市公司停牌时间过长,影响投资者交易。上述相关人士表示。

    "债和资产不一样,债不需要评估,操作会简便很多。"上述相关人士表示,"而且,债转股的尽快实施,将有利于上市公司避免巨额利息支出,有利于公司的长远发展。"

    公开资料显示,在接手*ST屯河之后,中粮集团先后向*ST屯河提供借款13.895亿元。截至2005年12月15日,借助中粮集团的"输血",*ST屯河偿还了债务重组协议所约定的全部还款金额。

    "中粮番茄的资产先不往这里放,现在是托管*ST屯河,对这部分资产的经营,*ST屯河要收取管理费,因此不存在同业竞争问题。"上述相关人士表示,这块资产以后会放进*ST屯河

    某券商人士分析,*ST屯河的整合突然加速,也许不是单个企业的行为,将中粮集团注资中粮地产、向丰原生化提供盘活资金等一系列连贯动作结合起来看,中粮集团应该有更深的战略意图。

    甜蜜的事业

    据了解,中粮集团负责经营管理糖业的部门是糖业部,其业务范围涵盖食糖的生产制造、市场营销、代理进口和加工再出口业务。糖业部下辖9家糖厂,年制糖能力超过30万吨,产出颗粒粕9万吨,酒精近3万吨,年总贸易量达100万吨以上,中粮牌、四方牌是主要品牌。

    *ST屯河则是中国最大的甜菜糖制造商,公开资料显示,*ST屯河共有5家食糖生产企业,年生产食糖18万吨。

    "这会在中粮内部造成同业竞争。"上海某证券公司的一位研究人士认为。

    不过,中粮集团上述相关人士表示,糖业务还要继续拓展,"中粮打算把屯河打造成集团的糖业平台,所有与糖业有关的资源都将放进*ST屯河"。

    中粮集团董事长宁高宁在2005年重组屯河时称,"最迟两年之内让屯河变成绩优的、能为新疆争光的上市公司。"

    据接近*ST屯河高层的人士透露,公司将于近期公布年报,并宣布摘帽。

    "*ST屯河的主营业务是生产番茄制品,中粮花这么大力气收购一家上市公司,而番茄生产在中粮只是很小的业务,中粮在股改时承诺10元以下不减持,所以,中粮控制了上市公司之后,肯定还会有大的动作。"上述研究人士认为。

    在宁高宁执掌中粮之后,中粮在资本市场进行了几次堪称大手笔的运作。

    2006年12月18日,S吉生化(6.67,0.00,0.00%)(600893.SH)发布公告称,公司拟结合股改进行重大资产重组。截至目前,S吉生化仍处于停牌状态。

    据记者了解,中粮方面正在与方正证券洽谈卖壳事宜,拟将S吉生化的壳卖给方正证券,S吉生化的生物能源资产剥离出来之后,中粮将对其加以整合。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