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热点板块

加拿大反倾销 钢材出口多事之秋

  2月7日,加拿大尾随欧盟和美国,决定对原产于中国、巴西等地的热轧碳钢板进行反倾销复审立案调查。

  美国去年起草的一份钢铁行业的报告将反补贴“旧事重提”,而日本日前也表示“考虑与美共同向WTO控诉中国”。

种种迹象表明,我国钢材出口正步入多事之秋。不过,业内人士认为,一些国际因素将护航国内钢材价格,因而贸易摩擦可能并不会对国内钢铁业造成巨大的负面影响。

  出口频遭贸易壁垒

  今年以来,我国钢材出口频频遭遇反倾销、反补贴等贸易壁垒。

  2月2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就中国的禁止性出口补贴向WTO提起诉讼。美国钢铁协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夏基表示,下一步应确保美国反补贴法的有效适用,抵制中国和其他非市场经济国家提供的扭曲贸易和市场的补贴项目。

  2月3日,加拿大边境服务署公布对我部分碳钢紧固件反倾销反补贴再调查结果。原产于或出口自中国的紧固件产品倾销幅度为3.94%-170%,补贴额为每公斤产品0.009-1.25元人民币。

  2月6日,日本经济产业省大臣甘利明表示,日本正考虑加入美国,共同向WTO控诉中国非法提供补助金予数种产业。

  2月7日,加拿大边境服务署发布通知,决定对原产于中国、巴西等地的热轧碳钢板进行反倾销期中复审立案调查。同时,美国WileyRein&FieldingLLP律师事务所2006年年中组织撰写的《中国综合症:补贴和政府干预如何造就了全球最大的钢铁行业》近日也旧事重提,其目的显然是为美国就中国钢铁等行业的补贴问题向WTO提出申诉造势。

  观察人士指出,上述国家的反倾销、反补贴措施行为表明,我国钢材出口已逐渐步入多事之秋。如果出口的钢材转内销,国内钢材价格可能受到打压。

  事实上,受近期贸易纠纷的影响,上周最后两个交易日,国内主要钢材电子交易市场中远期合同成交价已经连续大跌,热卷板跌幅达300元/吨,而国内主要传统钢材市场的现货报价则基本保持不动。

  平衡国内供需难度加大

  在2月9日举行的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第三次会员代表大会上,即将卸任中钢协会长一职的谢企华指出,在2006年钢材出口4300.7万吨、钢坯出口903.55万吨的基础上,2007年出口只能基本保持2006年的水平,也有可能出现出口数量下降的局面。

  她认为,2006年粗钢实际消费39805万吨,比上年增长13%左右,2007年预计需求增长10%,实际需求增长将低于2006年,但仍属适度稳定增长。2006年有3472.57万吨粗钢净出口流向国际市场,而2007年增产的粗钢将要求全部在国内市场消化,增加了实现国内市场供需基本平衡的难度。不过总体来看,2007年全国粗钢产量预计为4.62亿吨,同比增加4200万吨,增长10%,将维持国内市场供需基本平衡的态势。

  而中钢协副秘书长戚向东则认为,受国内钢铁生产增速回落、出口退税下调滞后效应和钢铁贸易保护主义影响,2007年我国钢材、钢坯出口将出现下降趋势,预计全年钢材和钢坯净出口减少1000万吨左右,而钢材进口将保持在1750万吨左右。

  戚向东表示,预计2007年我国粗钢产量为4.62-4.75亿吨,钢材产量在5.27亿吨;同比2006年增长率分别为10.3%-13.4%和12.85%。在预计粗钢净出口量为2000万吨的情况下,若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8%,2007年我国粗钢产量将为4.62亿吨,粗钢消费将同比增长10.97%;若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粗钢产量将达到4.75亿吨,粗钢消费将同比增长14.22%。而无论是14.22%还是10.97%,都低于2001-2004年的水平。

  他表示,2006年我国出口的4301万吨钢材中,有62.3%是板管带材,如果这部分钢材不能出口,国内市场很难消化。钢材大量出口不是国家的政策取向,出口企业必须自律。要实行出口产品和出口地的多元化,避免出口过于集中引起贸易摩擦。

  国际因素护航国内钢价

  不过,分析人士认为,鉴于中国钢铁业已融入世界经济,一些国际因素将护航国内钢材价格,因而贸易摩擦可能并不会对国内钢铁业造成巨大的负面影响。

  2006年,我国成为世界第一大钢材出口国,出口的钢材在国际市场上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而一旦我国钢材出口因出口退税率调整受阻,国际钢材市场供应减少,必然促使国际钢材价格上涨。如此国际国内钢材价差将拉大,从而再次带动出口增长。

  联合证券研究员毛祖宏也认为,即使考虑最坏的情况,我国钢材出口受到严格限制,最终全部在我国本地区消化,那么在全球经济2007年依旧看好、国际钢材消费依旧向好的背景下,世界钢材价格必然会再次上涨,从而世界范围内机电制品和钢铁制品价格将出现上涨。而我国作为世界最大的制造基地,“中国制造”将更加具备竞争实力,我国钢材会以钢铁制品的形式最终实现海外销售。

  此外,中国钢铁工业严重依赖国际铁矿石进口,而国际铁矿石长期协议价格将在今年4月份再度上涨9.5%,这将有力地支撑国内钢材价格。而国际贸易纠纷耗时久、错综复杂的特性也决定了国内钢材价格不会在短期内受到打压。

  兰格钢铁网信息研究中心主任徐向春表示,美国提出的反补贴问题是一个新现象,以往反倾销针对的是企业,而反补贴则针对的是政府。而且美国的反补贴法针对的是市场经济国家,美国一方面不承认我国是市场经济国家,一方面又用市场经济的标准来对中国进行反补贴,这本身是一种双重标准。这些都增加了这一贸易纠纷的复杂性。

  毛祖宏也认为,2006年世界钢铁企业的利润年实现了大幅度增长,我国钢铁出口并没有影响国外钢铁企业的生存,在这个时候提出贸易摩擦,并不会得到好的呼应。

  钢铁出口隐现走软势头

  本报记者 费杨生 北京报道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有关负责人近日表示,今年钢铁业发展的有利因素大于不利因素,且开局不错,估计全年全行业利润可能保持去年的高水平;但同时强调,今年出口形势不容乐观。

  1月利润超过去年12月

  “今年钢铁业开局不错,估计1月利润将超过去年12月。”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秘书长戚向东说。据中国联合钢铁网监测,今年1月份我国大部分钢材品种价格均呈上涨态势,其中建筑钢材、热卷、中厚板等产量较大的品种,价格涨幅均在4%以上。鞍钢、武钢都上调了3月份产品出厂价,热轧板每吨上涨300-350元,冷轧板每吨上涨100-120元。中钢协公布的数据显示,2006年钢铁行业实现利润1699.5亿元,同比增加397.58亿元,增长30.6%,是近几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秘书长罗冰生认为,今年钢铁业利润可能保持去年的高水平。但他也强调,铁矿石价格上涨以及海运费上涨也给钢铁业带来了较大的成本压力。按含铁量计算,我国2006年全年生产生铁的51.1%要使用进口铁矿石,铁矿石对外依存度仍然较高。

  今年钢材出口或将下滑

  近日,美国将就我国钢铁业等出口补贴问题向WTO提出申诉,而下调出口退税率也已是大势所趋。这为我国钢铁业今年的出口形势埋下了变数。

  国家发改委经济运行局副局长朱宏任表示,我国出口钢材仍以附加值较低的产品为主,容易受到出口目的地国家的反倾销指控,随着我国调控力度的逐步加大,钢材钢坯出口过快增长的局面势必难以为继。

  “2007年钢铁行业将围绕‘控制总量盲目扩张、加快淘汰落后步伐、积极推进结构调整’开展各方面工作。”朱宏任表示。

  朱宏任认为,必须进一步加强对市场环境的预测预警。国际市场针对我国钢铁产品的反倾销等保护措施呈现增加之势,一旦出口回落,国内钢材供过于求的情况可能加剧,价格可能出现波动。

  罗冰生表示,国家调整钢铁业出口退税、关税政策将在今年显现效果,再加上节能减排工作力度加强,今年钢材出口将下滑。他曾在一个钢铁论坛上发表个人观点预测,折合成粗钢,今年出口可能减少1200万吨左右。

  罗冰生说:“今年钢材出口要保持一个适量水平,也就是生产量的10%左右。”实际上,这一水平远远低于钢铁生产国出口量占生产量的平均水平。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秘书长戚向东介绍,按照国际钢铁协会的统计分析,2001年至2005年,钢铁生产国平均出口量占其生产量分别为42%、38.5%、38.5%、42%。

  中钢协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2006年全年出口钢材4300.7万吨,比上年增长109.85%。钢材、钢坯进口、出口相抵并折合成粗钢,全年净出口粗钢3472.57万吨,占粗钢生产总量的8.3%。罗冰生解释说,去年国际市场总体上供不应求,除中国外全球其他国家和地区粗钢生产增长4.39%,而需求则增长了6.4%;另外,国际市场的较高价格也刺激了国内钢材出口,但不是低价销售,而是与国际市场价格基本保持一致。

  作者:高建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罗冰生 | 朱宏任 | 毛祖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