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热点板块

白酒销售收入近千亿同比增长31%

  近日,中国酿酒工业协会理事长王延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2006年,我国白酒行业主营业务销售收入970.3亿元,同比增长31.08%。同时,我国白酒企业数从1989年的3.7万家减少至去年的1.8万家。

  三大原因支撑行业快跑

  王延才表示,我国白酒行业快速发展的原因来自三个方面:第一,各级政府整顿白酒市场的成效显著,白酒企业数量逐年减少,行业逐步规范。根据中国酿酒工业协会的统计,1989年,我国白酒企业数量为3.7万家,2003年减少至2万家,而2006年12月底,企业数为1.8万家。各级政府大力整顿白酒市场,为品牌知名白酒企业发展创造了条件。

  第二,消费升级推动。早些年,我国消费者以低端白酒为主,而随着老百姓收入水平的提升,消费理念也在发生变化,对白酒的品牌以及价格都有了较高要求,这也大力推动了白酒市场的发展。

  第三,白酒价格提升。目前,我国规模以上的白酒企业大约有1000家,几乎每家企业都推出中高档价位的白酒品种。整体上,中高档白酒所占比重上升,由此提升了白酒价格。另一方面,由于白酒上游原料价格上涨、以及每500克白酒0.5元消费税的征收,加上劳动力成本等因素的增加,也促使白酒价格上升。

  酱香清香型白酒增长迅速

  中国酿酒工业协会白酒分会秘书长赵建华告诉记者,2006年,白酒的快速发展有两大取向值得关注:

  一是以茅台为主的酱香型企业发展迅速。2005年之前,浓香型白酒占90%的市场份额。而目前,酱香型白酒市场份额已经上升到30%左右。茅台酒厂2005年销售收入41.89亿元,2006年则达到53亿元。在市场上,茅台酒(53度)价格也首次超过五粮液(52度)。酱香型白酒市场份额上升的一个重要原因是消费者口味发生变化。毕竟原来是浓香型白酒一统天下,现在换换口味也很正常。

  二是以江苏洋河、山西西凤为代表的清香型白酒企业发展迅猛。

  洋河酒厂宣传总监张学谦告诉记者,2006年,洋河销售收入达到15亿元,比2005年增长72.3%。2007年1月至2月6日,销售收入已经达到3.6亿元,今年有望突破20亿元大关。张还向记者透露,洋酒上市的步伐已经开始启动,不过,最终上市可能要到2008年。

  作者:董文胜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延才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