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全球观察

对冲基金:美国牟利的“雇佣军”

  在上周末的七国集团(G7)财长会议中,增强国际金融市场的稳定以及由此引发的对对冲基金作用的认识是本次会议的主要议题之一。

  当今,对冲基金已经到了让人“谈虎色变”的地步。这也难怪,从当年的长期资本公司(LTCM)对冲基金,到索罗斯的量子基金,再到去年轰然倒下的美国“永不凋谢的花朵(Amaranth)”,无一不是惊心动魄。

各国对于制订对冲基金监管规范的呼声也日渐高涨。作为本次G7财长会议的东道主,德国强烈要求将对冲基金作为一大议题纳入讨论。德国财政部长甚至主张,为了增加对冲基金的透明度,各国应该制订明确的行业规定和法规,同时实施严格的注册制度。

  在我看来,这些主张往往是形式大于内容,因为这与美国所主导的国际金融秩序的价值观显然是背道而驰:当下的美联储可以轻而易举地让美元在需要的时候贬值,从而赖掉债务并让某些国家损失大量的外汇储备 。或者通过扩大两国利差,使美元回流从而可能引发某国的货币危机。

  当下最大的汇率 操纵国实际上是美国。你外汇储备少时,它攻击你货币,使你贬值造成货币危机;你外汇储备多时,它力推弱势美元,拉动全球资源价格暴涨,直接打击你外储的购买力,使你数十年经济增长的成果顷刻化为乌有。在这一过程中,对冲基金无疑是美国谋取利益的最为重要的一支“雇佣军”。美国在全球范围内推行经济一体化和金融一体化,让以对冲基金为代表的资金去冲击其他国家,导致暴涨暴跌,最终达成让美国金融机构盈利的目的。而新兴市场国家无不置身于这一国际金融秩序的巨大风险之中。当美国进入金融衍生经济阶段之后,就越来越像一个能够看透对方底牌的“千王之王”,抛出一枚硬币,正面他能赢5000元,反面他也能赚5000元。

  如此便不难理解,为什么美国政府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要不遗余力地向发展中国家推销浮动汇率和金融市场彻底自由化,因为把这些经济体与美国主导的国际金融秩序拴得越紧,越符合美国人的利益;因为没有哪个国家能够忍受汇率天天像过山车一样动荡不安。

  因此,每个国家都需要有大量的储备货币,准备随时干预外汇市场,以维持汇率的基本稳定。因此汇率越是动荡不宁,手中用来干预的储备货币就越多。特别是亚洲金融危机之后,越来越多的国家摒弃了实行多年的固定汇率制并迅速转向某种形式的浮动汇率制之时,都吸取了当年危机的教训,保持大量外储,以吸收货币危机的冲击以及缓和外部融资渠道的阻塞,来限制本国经济的外部脆弱性。

  货币上拴住你还不够,为了便于对冲基金的活动,还必须有另一个条件,那便是资本项目的开放。当年正是由于东南亚诸国过早地实施了资本项目的开放,才使得自身的固定汇率机制暴露在对冲基金的风险下,从而导致东南亚金融危机爆发,而中国当年之所以有效地避免了危机的冲击,并非中国的经济结构优于东南亚诸国,事实上是较为严格的资本项目管制筑起了防波堤。

  2006年12月19日,泰国爆发“一日货币战争”。18日晚,泰国央行下令,从19日起,实施外汇无息存款准备金 的系列举措,以增加热钱进入成本,缓解泰铢升值压力,预防热钱大进之后再大出导致金融悲剧重演。对冲基金当即犀利反击,19日泰国证交所指数暴跌14.84%,市值蒸发230亿美元,泰国央行当日宣布取消上述管制措施。泰国央行一日即告败退,让人大跌眼镜。毕竟1997年泰国央行还抗击了近两个月,如今的对冲基金已变得如此的强大,使得我们不禁担忧,正在以异乎寻常的速度开放的中国金融体系,假如对冲基金再度冲击而来,中国能否依然安然无恙?

  (作者为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中国经济评价中心主任)

(责任编辑:崔宇)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