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我国政府采购的“节约率”为何失去意义?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我国每年的政府采购规模都超过3000亿元,其中约5/6的份额属于地方政府采购。按此规模计算,如果各地政府的采购节约率能够提高一个百分点,那么全国就可以节约资金约30亿元。事实上,政府采购的“节约率”也的确成为不少地方政府采购部门重点追求的目标。

一些地方采购部门计算出的“节约率”甚至达到了两位数。

  然而,在日前召开的广州市人代会上,不少广州市人大代表却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对此提出了质疑:为什么政府部门每年都有不同的节约率,但实际生活中政府采购的价格却总是要高于市场价?

  记者采访后发现,在政府高价采购与“节约率”并存的背后,既有政府采购时间长、程序多所带来的固有不足,却也暴露了政府预算编制过于粗放、缺乏政府采购标准、采购预算编制不科学等种种缺陷与弊端,值得引起重视。

  高价采购与“采购节约率”并存

  在广州市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的一场分组讨论会上,来自华南师范大学的广州市人大代表陈雪讲述了这样一件事情:该大学以政府采购的方式购买了一批电脑器材,采购严格按照程序执行,没有发现弊端,但是最后到市场一问,却发现学校采购价还是要比市场价格高了许多:“这就让人难以理解了——按照常理,集体采购量大,完全应该拿到比市场价更低的团购价,为什么政府团购反而比个人零买更贵?”

  陈雪的发言引起了很多人大代表的共鸣。另一位人大代表罗观怀说,原以为政府采购可以让多家单位竞争会使价格降低,但是其所在单位要买一辆面包车,有三个经销商参加投标,价格最便宜的37.2万元,最贵的38.5万元,可是在市场上35.8万元就可以买到手,而且还送一年的保险,最低的投标价也高于市场一万多元。

  代表们的质疑,主要集中在《关于广州市2006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07年预算草案》的一句话上:“(广州)政府采购取得新进展,全市全年政府采购额超过70亿元,节约率为8%”。

  “看看身边的例子,我不明白这8%的节约率从何而来,节约率到底代表什么?”陈雪代表提出了疑问。

  对此,广州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解释说,节约率是采购中心根据报价和执行价对比算出来的一个结果,并不是采购价格与实际市场价格的比算结果。比如某单位希望花100万元买设备,通过政府采购后90万元成交,那么节约率就是10%。但可能该货物市场价格只有80万,这样就会出现政府虽然高于市场价10万进行采购,但却仍有10%的采购节约率的情况。

  这一解释没有让人大代表感到满意。一位代表说,如果政府制定的采购节约率只是预算价格的节约,而不是保证做到采购价就比市场价格低,所谓的“节约率”就很难说有多大意义了。

  “高价节约”凸显采购预算编制不完善

  事实上,广州并不是特例,广东省乃至其他省份、地区都面临着同样的问题。一位财经专家表示,目前全国大大小小的不少城市和地区都公布了采购节约率,有些地方的采购节约率还在两位数以上,但同时类似高价采购的现象也屡见不鲜。

  有意见认为,“高价采购”与政府部门采购程序有一定关系。广东省财政厅厅长刘昆在广东“两会 ”上表示,这可能由于政府采购涉及的商品量太大,而某些产品的服务周期又特别短,比如像电子产品,几个月就一个周期,当政府把其纳入采购,待完成时其周期就过了,产品价格就降下来,所以造成政府采购价格比市场价格还高的现象。

  然而,有专家指出,高价采购与采购节约率并存的根本病因在于政府部门的采购预算编制缺乏科学合理性。

  这位专家指出,政府采购程序主要包括编制政府采购预算,汇编政府采购计划,确定并执行采购方式,实施采购,订立及履行采购合同,验收,结算等步骤,编制政府采购预算是整个采购工作的源头,政府采购必须严格按照批准的预算执行。

  但在实际工作中,有不少地方的财政部门,在编制政府采购预算时,往往都简单地使用“整数字”下达支出项目的预算指标,很少考虑到采购项目的市场参考价,或者因缺少一个灵敏的市场参考价体系而参考了一个与市场价格有很大偏差的价格。

  广东省人大财经委预算监督室有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进一步分析说,比如在考虑某一预算单位需要购置一台笔记本电脑的预算时,因为没有合适的参考价就会简单地下达20000元的预算购置费,而市场上可能只需12000元左右就能采购到,这样由于确定的采购预算超出了市场参考价过多,从而导致采购预算在执行过程中出现了很高的采购节约率,但采购价格仍然远高于市场价。

  他说:“出现这种情况的根本原因在于我们预算编制和管理总体上还比较粗,虽然近两年来中央和地方预算编制执行已经有不少改进,但很多细节还是处理的比较粗糙。具体到采购方面,如果一个单位提出来通过政府采购买几百台电脑,财政部门可能会比较细的审核;如果只是日常工作买一两台或者一、二十台,财经部门人手有限,很难一一核对采购价格是否合理。”

  不少专家也认为,编制科学的采购预算是实现采购资金节约的根本,当编制采购预算不完善的时候,无论在以后的执行过程中,多么严格地按预算计划执行也都很难实现真正的节约。而当整个采购预算编制不准确的时候,政府的采购节约率可能就失去了衡量采购工作质量的意义。

  源头监管遏制高价采购

  那么,怎样才能让政府采购的节约率落到实处?

  广东省人大财经委预算监督室负责人表示,要消除“政府高价”和市场价格的差距,最可行的办法就是尽快制定政府采购标准目录,根据政府部门办公实际需要,制定各级、各类行政部门政府采购设备的价值和价格标准,并且每一到两年修正一次,各部门遵照执行。

  广东省财政主管部门有关专家表示,在实际工作中,一些工作人员对编制采购预算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具体的编制工作也不够慎重,有的随意确定采购项目的预算金额,有的采购项目不具体,有的甚至还编制出了非某品牌不可的指标体系等,这些缺乏科学性的采购预算编制为政府高价采购买下了隐患。

  对此,刘昆认为编制采购预算时要突出采购预算的源头监管功能。对一些预算单位提出申请需要采购资产的,管理部门如果认为这些部门不需配置的就不予批准采购,而对确实需要通过重新购置方式配备的,也必须要从严控制其采购的规模、标准、档次等。而且在编制采购预算时就必须要明确到具体的采购项目,要求采购人在编报政府采购项目时必须要充分考虑本单位的实际需求。

  广州市财政局局长张杰(张杰新闻)明建议,政府采购中心必须设置一套快速、能够反映市场动态的价格体系,政府采购部门对照该价格系统进行科学编制采购预算,从而可以保证编制的采购预算更加接近于实际价格。

  此外,广州人大代表还建议可以成立专家询问机制,对采购预算编制进行监督,增加预算编制的公开透明度。当完成编制采购预算后,由于采购过程中还存在一些串标、行贿等不法行为,所以对采购的监管也得跟上去,以增加透明度,提高采购效率,使采购价格接近于或低于市场价格,从而使政府实现真正的采购节约率。

(责任编辑:铭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方式 | 陈雪 | 张杰 | 刘昆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