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 新股市大讨论之:聚焦股市泡沫之争! > 股市泡沫最新言论

李想:谁是“泡沫”的最大吹管

  今日,平安保险A股(601318)重蹈中国人寿高定价、高市盈率 首发的旧辙,在网上将以33.80的上限申购价格售罄,看来不存丝毫的悬念。联系到近日市场人士关于中国股市“泡沫论”的正反两说,人们不能不思考与分析这样一个问题:究竟谁是“泡沫”的最大吹管?

  谁是“泡沫”的最大吹管?高定价、高市盈率首发的平安保险(601318)等背景特殊的大盘股难脱其咎,因为此类公司在A股首发定价时,就完全无视二级市场公众投资者的利益,背离了“同股同权同利”的公理。

我们不妨先比较一番平安保险H股与A股二者悬殊的首发定价:平安保险H股(2318-HK)登陆港交所的每股定价在9.59至11.88港元区间,后以约10元作为申购价格,市盈率约22倍,上市后如同中国人寿的3元多港币的H股一样曾经跌破首发价,而其在上交所的A股申购价格区间定在31.80元至33.80元,以上限33.80元发行没有悬念,市盈率超过40倍;平安保险发行13.88亿H股,融资143亿港元,而其在上交所发行的A股为11.5亿股,股数少于H股2.58亿股,募集资金却高达388.70亿元人民币 ,融资额是H股的3倍。假设平安保险A股溢价真如人们估值的那样可达60元的价位,那么,这个价位与其摊薄后每股利润0.43元的假设全部分红的比率也只有区区千分之七。足见,要说广大公众投资者可以分享这类高定价、高市盈率首发的大盘股所谓的“投资价值”,无异于天方夜谈,惟剩与庄共舞充满风险的“投机博傻”。

  谁是“泡沫”的最大吹管?当公众投资者对“一手吹泡沫,一手挤泡沫”的现象大惑不解之时,人们惊见原来那一只只圈金吞银的新股才是一个个泡沫的最大吹管。据笔者匡算,去年以来沪深两市发行的百只新股的加权平均市盈率迄今已逾35倍,新股特别是大盘股成为制造“泡沫”的始作俑者,其中最为典型的是中国人寿进入二级市场后曾一举创下200多倍的市盈率。无论这些新股的质地怎样、日后其对公众投资者有无相应的回报,即便与其原一元的面值相比较发行价高得离谱,但新股“泡沫”不败的神话仍然在一幕幕地续演着。

  有人借海外用过百余年的啤酒泡沫的比喻,来形容当今中国A股的泡沫现象。殊不知,因大力摇晃而产生的啤酒泡沫是极易消失的,同样一时过度泛起的资本泡沫终将复归其相对理性的价格和价值中枢。人们总是热中于以高定价、高市盈率和高溢价来发行新股,其本身就是先制造出了偌大的“泡沫”, 这不仅堪称是极不明智的饮鸩止渴和砍树取果之举,一旦膨胀的泡沫破灭了,受损最大的还是公众投资者。因此,笔者建言管理层应重新确定一个既能真正符合市场化的发行机制,又能真正让公众投资者分享到“价值投资”的上市公司的首发良策,尽早将上市公司高定价、高市盈率、高溢价首发的“三高”痼疾降下来,改之以低定价、低市盈率、低溢价的首发机制,从源头上消除少数人人为制造的泡沫,并从根本上保障中国股市可持续地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陈晓芬)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