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国产微型车难降 中级车有恶战

    □本报记者 吴琼

    昨日,记者从多方获悉,2006年中国汽车市场价格降幅基本上与2005年持平;但市场竞争最激烈的板块,正由小型车、微型车转向中级轿车。

自主品牌扎堆的微型车、小型车则明显呈现“降不动”的筑底态势。

    据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统计,2006年,中国乘用车价格逐月走低,累计较2005年同期下降4.11%。来自网上车市的数据显示:经过2006年第四季度的降价潮,2006年全年轿车市场整体降幅达到5.6%,几乎与2005年降幅持平。但轿车市场的血战已由微型车、小型车转至中级轿车。

    网上车市总经理华雪预计,2007年国产轿车降幅将保持5%至7%的水平。

    微型车已经肉搏过

    华雪表示:“2006年,微型车降幅最小,仅为3.2%;但小型车的降幅较大,为6%左右。”

    2006年以前,中国自主品牌轿车集中于微型车、小型车在内的经济型轿车领域。性价比、尤其是价格成为决胜的重要武器。

    “随着钢材价格的不断上涨、制造成本的提高、营销推广成本的提高,经济型轿车已经没有多少盈利空间。”新华信汽车分析师孙木子说,“一些名气较小的经济型轿车生产商已经谋划退出市场,或者转战农村市场。”

    经过肉搏战后,微型轿车市场已经呈现出强者恒强的态势:奇瑞QQ占据市场领袖地位,哈飞路宝、Spark的市场份额不断上升,并挤占了原老牌冠军———奥拓的市场份额。

    “小型车市场,主要是合资品牌的激战。”孙木子说,“以前畅销的车型,如夏利、2厢飞度、千里马等,明显无法维系原有的市场份额。而上海大众的POLO劲情、劲取则风头相当劲。”

    尽管2厢飞度不断降价,但仍无法挽回颓势。相关数据显示:2006年,2厢飞度同比降幅超过12%、北京现代雅绅特同比降幅超过11%。

    中高级车今年激战

    “2007年,中高档车将展开激战。”孙木子说,“进入这一市场的品牌越来越多,有合资的也有自主品牌的:合资品牌中有君越、凯美瑞等强敌加入,自主品牌中有上汽荣威、一汽迈腾。”

    2006年前,中高档轿车几乎是合资品牌的天下,而随着上汽集团、一汽集团的踊跃参与,自主品牌与合资品牌的搏杀也由经济型车市场延伸至中高档车市场。

    “自主品牌的优势在于,没有技术转让费,因而制造成本较低。”一位汽车公司管理人员透露,“但在销量无法铺开的情况下,以较低价格进入市场,自主品牌汽车短期内仍是亏损。”

    但更多的人认为:在这场“亏损”战中,中国自主品牌似乎有胜利的希望。

    该管理人员表示,“如果成本控制合理,中高级轿车的毛利润率可以在30%左右。像广州本田就达到这一水平了,难道我们中国企业做不到吗?”

    “自主品牌的中高级轿车的加入,将会导致合资品牌轿车进一步降价,从而导致中高级轿车价值中枢的进一步下移。”孙木子认为。

    据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统计,2006年别克君威轿车价格降幅最大,达10.93%。

    网上车市的数据显示:2006年,中级车平均售价降幅超过7%,超过2005年;高级轿车平均售价下降超过5%,低于2005年,2005年降幅超过10%。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孙木子 | 华雪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