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华能大唐两大电企冲刺世界500强

    □本报记者 阮晓琴

    五大电力企业之中的华能集团和大唐集团在最近结束的工作年会上,不约而同地提出“十一五”期间争取进入世界500强的目标。

    华能集团公司总经理李小鹏在工作报告中提出,华能要在我国发电企业中率先进入世界企业500强。中国大唐集团总经理翟若愚在工作报告中表示,“今天,我们发出了动员令,把集团公司打造成具有较强竞争力的优势企业,到2010年进入世界500强。”

    华能集团和大唐集团都是2002年底电力体制改革厂网分家的产物,分“家”时,五大发电集团电力装机容量接近。其中,华能集团资产优良,在业界堪称老大;而大唐集团在随后几年的扩容中,因速度更快,目前已成为五大电力集团中装机容量最大的发电厂。

    世界500强排名的主要依据是年营业收入。2006年有23家中国企业入选。

    美国《财富》杂志设定的入选资格是年营业额80亿美元,但近年来其门槛呈大幅度上升趋势。500强的最后一名,2002年营业额是100.96亿美元,2003年是101.73亿美元,2004年是108.27亿美元,2005年是124.31亿美元,2006年则达到了137.4亿美元;增长幅度分别为0.76%、6.43%、14.8%和10.53%。近三年每年的增长都在10亿美元以上。按此增长额度计算,到2010年其门槛接近180亿美元。

    大唐集团公司2006年销售收入是703亿元人民币,按当年汇率折算大约是90亿美元,今年销售收入目标是800亿元,考虑到汇率的变化,折算为美元大约在105亿-115亿美元之间,离180亿美元还有较大差距。翟若愚认为,实现这个目标不是轻而易举的,但也不是没有可能。

    华能集团2006年全年完成发电量2820.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0%;完成销售收入845亿元,同比增长 14.8%。

    一位专家认为,对发电企业来说,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升值是发电厂业绩向好的一个极大有利因素。自人民币实行浮动汇率以来,去年人民币累计升值幅度达到3%左右,有专家预计今年汇率升值的幅度会突破5%,人民币资产升值趋势在今后几年还会持续。

    国家统计局官员表示,“十一五”期间GDP年均增速将达8.5%,有专家认为,“十一五”时期的经济增长可能超过9%,接近“十五”期间的9.5%水平。而电力消费一般会超过经济增速。

    但是,发电企业也面临一个最大问题,即电力过剩给利用小时数和电价带来的压力。从2005年以来,由于新增电力装机容量过多,发电机组利用小时数已经呈现下降趋势,从最高的年利用小时数7000小时锐降到5000小时以下。为了控制电力过剩,国家已经在采取“上大压小、优化电力调度”的方式,即超临界、超超临界机组将多发电,这将直接影响到已经较市场化的发电企业的命运。不过,华能集团和大唐集团机组质量都不错。

    五大电力集团下属上市公司一直是资本市场关注的重点。华能集团下属上市公司有华能国际、东南发电(B股);大唐集团下属上市公司有大唐发电桂冠电力,华银电力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翟若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