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公司调研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上市公司年报显示:机构持股雷同愈演愈烈

    证券时报记者徐幸福

    截至上周五,已有60余家上市公司披露了2006年年报。从披露的年报看,包括基金、保险公司、QFII、社保基金、证券公司、信托公司等在内的目前市场中主要机构投资者,其交叉持股现象越来越普遍,众多机构争相现身于一些上市公司的十大流通股之列,这与以前各类机构各自为政、各取所需的投资风格与策略出现了巨大的变化。

此外,从机构的持股情况来看,机构普遍看好大消费服务类的医药、旅游、家庭用品等上市公司。

    机构选股趋同已是普遍现象

    由于各类机构投资理念、投资策略不同,以往机构投资者在投资上经常出现“你舍我取”的现象。不过,新的年报统计来看,这种现象已经改变,各类投资者同时出现在一只股票的前十大流通股行列的情况越来越多。数据显示,在55家年报出现机构身影的上市公司中,有41家至少被两类机构分别持有,占比达到75%。

    比如,瑞贝卡四季度末就被1家社保基金、1家券商、1家QFII、6家基金、1家保险公司分别合计持有400.43万股、400万股、169.08万股、1925.72万股、435万股,而且,与三季度相比,机构全部表现为增仓。电力设备制造企业国电南瑞同样被2家QFII、7只基金、1家社保基金分别持有591.7万股、2521.87万股、557.97万股。可以说,这类机构选股雷同的例子比比皆是,几乎每家被机构重点持有的上市公司都有不同机构的身影出现。

    这种变化表明,随着我国证券市场的不断发展与完善,机构投资者数量与实力的不断增强与壮大,各大机构间交叉持股的现象将会越来越普遍。伴随着国内证券市场的开放与进步,来自不同领域的机构投资者相互学习、相互借鉴,通过不断吸收、消化其它机构的先进投资理念与方法,不断融合、优化自身的投资体系,这促进了国内各类机构投资者的认识与价值取向的接近与多元化,也是各类机构交叉持股现象越来越多的重要原因。

    机构看好大消费服务类企业

    从机构交叉持股情况来看,各机构明显看好大消费服务类的医药、旅游、家庭用品等上市公司。统计显示,大消费服务类个股被众多机构分别重仓持有,显示出机构们较为一致的判断。医药龙头恒瑞医药10大流通股东都是机构,分别被9只基金与1家保险公司重仓持有;旅游股峨眉山则被6只基金、2家信托公司、1家QFII所持有,合计持股达到4793.17万股,占流通股的比例为38.81%。而家具制造公司宜华木业分别被社保106、基金天元、广发策略优选、人寿集团、中信经典配置、易方达策略二号等机构分别持有778.98万股、560.26万股、537.46万股、485.1万股、455.98万股、313万股、275.21万股。

    此外,机构表现出更强的选股能力。从机构集中持有股票的年报业绩来看,普遍表现较好,显示出机构良好的公司业绩预判能力。无论每股收益来看,还是从净利润增长率来看,机构持有的股票都表现突出。如被机构重仓的宝新能源,2006年的每股收益达到0.73元,净利润增长率高达218.87%。这些无不显示出机构投资者远超普通投资者的专业能力。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