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基金动态

开放式基金助涨也助跌

    机构投资者应均衡发展

    荣篱

    “开放式基金助涨助跌”,这种提法在几年前肯定会被人痛批,彼时,基金还被视为“稳定器”。

经过几年的运作,开放式基金助涨助跌的作用开始显现出来。市场和监管者都有必要警惕在机构投资者发展上的“一基独大”。

    去年年底,在大盘已上涨100%有余的情况下,基金经理已开始恐高,“市场没有便宜股票可买”已成为基金经理较为普遍的看法,在这样的情况下,一些私募基金已开始悄然减仓。然而,基金经理的恐高不敌基民的投资热情,大量资金源源不断地涌入,造就了多只百亿基金,基金的持续营销也是前所未有的成功。受制于基金契约,股票基金的持股比例不得低于60%,也就是说,不管基金经理恐不恐高,钱进来了,就得买股票,而且在规定的时间内必须花掉60%的钱。更可怕的是,基金经理受排名的影响,为不使自己的业绩排名落后,在大市上涨时,多是迅速建仓且仓位颇高,因此,其持股比例往往是远高于60%的下限。也就是说,只要投资者一旦申购了开放式基金,基金经理就会迅速地把现金变成股票,于是股票的价格也就越买越高。股票价格越高,基金净值越高,赚钱效应也越明显,越来越多的资金又涌入基金。如此循环往复,开放式基金的助涨作用愈加明显。

    曾经一度,笔者甚至怀疑,人们期待多时的市场回调会遥遥无期,充裕的资金会将市场推到一个极度癫狂的状态才会回头。还好,市场终于在极度乐观和令人越来越恐惧的高处掉头向下了。此时,开放式基金的助跌作用开始发挥作用。

    经历了几天的暴跌后,排队赎回的现象开始出现了,大批基金由前段时间的净申购迅速转变成净赎回,一些基金甚至出现了巨额赎回。与助涨的逻辑类似,在下跌市中,同样会出现越跌越赎,越赎越跌的情况。

    所幸,目前这个市场的机构投资者已开始多元化,保险资金、社保资金和私募基金的资金规模越来越大,QFII虽然资金量不大,但在投资理念上颇有引导和示范作用,再加上“大非”、“小非”的自由流通,都使这个市场有了内在的自我调节机制和动力。

    从开放式基金助涨助跌的角度理解,不仅封闭式基金确实有其继续存在的理由,适度控制开放式基金的发展规模也是有必要的。前期监管层停止审批新基金发行,这被视为高层不满股市过度上涨的信号,并被市场指责为“用行政手段调控市场”。诚然,停批新基金可能确实有调控市场的初衷,但从机构多元化的角度思考,基金发展过快确实有不利于市场健康发展的隐忧。从目前的情况看,无论是社保资金还是保险资金,在直接投资股市上都仍有颇多的顾忌,入市比例并不大,增速也远没有开放式基金快;QFII就更不用说了,规模受到的限制更大。

    如果一方面是开放式基金超速无限的扩张,一边是其它机构谨慎小幅的增长,从而造成“一基独大”,这绝不是市场之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