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中国3G悄然破题 移动联通暗中布局已接近完成

  中国3G的进展过程可谓一波三折、悬念迭起。从2001年开始探讨3G至今,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却缺乏应用终端的TD-SCDMA一直被认为是中国官方力挺的对象。这也是外界指责中国在3G问题上久拖不决的一个重要原因。

去年12月,中国信息产业部王旭东在香港世界电信论坛的一番表态让外界引发了许多联想,他说,中国政府将允许电信运营商自主选择3G标准。

  尽管中国3G目前仍然迷雾重重,至少从表面上看人们还得不出任何结论,但从一些蛛丝马迹上看,中国3G迷局已经在悄悄破题。

  近日,国际著名电信行业网站InfoWorld刊发的一篇报道更是让人浮想联翩。报道中说,尽管电信运营商和设备制造商们仍然都在翘首以盼等待政府颁发牌照,但中国3G谜底可能已经揭开。

  报道中援引业内知情人士的话称,事实上,早在两年前中国两大电信运营商——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就已经开始暗中布局3G,中国移动采用TD-SCDMA,中国联通采用CDMA2000。报道称,业界普遍认为,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之前,中国3G服务能够大规模进入商业应用。

  报道中说,中国移动组建的TD-SCDMA网络已经接近完成。目前该网络从名称上看还是被称为“规模试验网络”,但事实上,该网络已经能够随时提供商业应用。目前,中国移动已经在包括北京在内的中国10个大中城市铺设了TD-SCDMA网络,其规模与中国联通当年推出CDMA服务时基本一致。

  报道中指出,中国第二大运营商——中国联通目前正在使用的CDMA网络从技术上看属于CDMA2000-1X,该网络经过简单升级后能够直接提供3G服务。事实上,从2005年底开始,中国联通就已经开始对其CDMA网络进行升级改造。目前,中国联通在许多大中城市的网络已经升级到CDMA2000-1X EV-DO,该网络能够直接提供诸如移动高速数据下载、影音传输和视频会议等多项3G服务。

  业内专家指出,作为3G技术的一种,CDMA20001XEV-DO是CDMA20001X技术的升级。EV-DO网络可以实现高达2.4Mb/s的数据传输速率。CDMA20001XEV-DO技术已经在国外有了很成熟的应用。由于联通CDMA20001X的业务只是个过渡,而CDMA20001XEV-DO等技术已经很成熟,联通可以用最低的成本实现最平滑、最稳妥的过渡,而不会导致成本过高、无法承受。

  2月8日,全球CDMA发展集团(CDMA Development Group)首席执行官James Person在旧金山表示:“中国联通CDMA2000-1X EV-DO网络已经安装调试完毕,随时可以提供3G服务。”他说,现在唯一妨碍中国联通提供3G服务的是政府尚未颁发3G牌照,只要牌照一拿到手,中国联通就可以向市场提供3G服务。(注:消息来自InfoWorld网站)

  2月9日,中国门户网站新浪科技刊发的一条消息似乎也从另一个侧面验证了上述说法的正确性。消息中说,相关设备商人士证实,新一轮的TD-SCDMA建网方案已基本确定,连名称都将改变。此前的2006年2月,由信产部牵头部署,三大运营商参与,主要在4个城市搭建TD-SCDMA网,名称为“规模试验网”。但从春节后,将以中国移动为主体,在10个城市建TD网,名称可能将改为“TD-SCDMA商用试用网”。

  有业内人士评价说,虽然只是几字之差,但含义已经完全不一样。

  虽然目前尚不清楚中国信息产业部具体什么时间会颁发3G牌照,但业内观察人士还是认为,中国颁发3G牌照已经箭在弦上,随时可能发射。分析人士指出,事实上,只要中国移动的TD-SCDMA网络调试完毕,3G牌照就会落地。

  

  目前国际上有三个3G标准,一是由美国企业提出的CDMA2000,二是欧洲企业提出的WCDMA,三是由中国企业提出的TD-SCDMA。由哪家运营商采取哪种3G制式关系到未来市场竞争格局和电信设备制造商的利益,因而格外受到关注。2006年12月11日,中国信息产业部副部长蒋耀平在中国入世5周年媒体报告会上表示,在发放3G牌照问题上,中国政府将保持技术中立,对于三个3G国际标准,中国都将给予支持。他说,中国将兑现WTO 承诺,将标准选择权交给企业。

  

(责任编辑:王燕)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应用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