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中国制药业陷入丑闻 药品审批进程将放慢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对中国药品监管部门腐败行为的调查显示,政府在劣质药品泛滥问题上负有责任,这一调查还有可能使中国的药品审批放慢进程。中国的医药产品市场目前增长迅速。

  多年来,中国的药店和医院一直对当地医药企业生产的劣质药和假冒药头痛不已。

据中国官方媒体新华社(Xinhua)报道,去年秋季,安徽省一家制药厂生产的抗生素导致全国数十人产生不良反应,其中至少10人死亡。

  问题常常发生在小型制药企业中,政府称,这类企业常常为了牟取利润而不顾法律的规定。如今,中国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前局长郑筱萸就处在这起不断扩大的腐败丑闻的中心。新华社的报导称,国务院宣布郑筱萸接受了制药公司的贿赂并滥用其权力。现在人们担心的是,政府监管漏洞百出会令制药企业投机取巧或绕开安全审批程序。

  对郑筱萸的指控显示出威胁到了中国公共医疗事业发展的问题。郑筱萸也是近期因腐败调查而落马的又一名政府官员。去年秋季,中国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市委书记陈良宇被解除了职务,有关部门指控他涉及违规使用社保资金、为一些不法企业主谋取利益、袒护有严重违纪违法问题的身边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亲属谋取不正当利益等严重违纪问题。

  记者未能联系到郑筱萸发表评论。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新闻办公室的赵晓梅(音)对此不予置评,建议记者询问正在调查郑筱萸的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网站上表示,支持对郑筱萸的调查,各级管理部门都应加强监督,以减少危害人民生命健康的药品丑闻发生。

  腐败调查的不断深入将对中国生产商占据主导地位的制药业产生重大影响。新华社报导,国家药监局在1月下旬宣布,将对近17万种药品的生产批文──其中涉及一些郑筱萸任职期间注册登记的药品──重新审核和注册。

  一位主要为在华外国制药企业提供服务的药品咨询师说,新药的审批过程已经放慢。他称,一些跨国制药企业对审批尺度收紧深为不满。他还表示,此举无疑事关重大,这将影响到许多公司的产品上市,即使是拥有优质产品的公司也会受到影响。不过,一些业内人士表示,打击腐败令人鼓舞,这将最终使更安全的药品走向市场。辉瑞制药有限公司(PfizerInc.,简称:辉瑞公司)亚洲区副总裁高安博(AllanGabor)认为,增强透明度和加强责任感正在成为一种趋势,这是好事。辉瑞公司及其它外国企业一直在同中国企业仿制万艾可(Viagra,又名:伟哥)等知名药品的行为作斗争。但这些中国制药企业生产的劣质仿制药却可能给公众健康带来更大的威胁。中国一位药品管理人员说,郑筱萸及其下属的受贿行为可能会牵扯到更多人。非政府组织中国医药商业协会的副会长朱长浩说,腐败问题非常严重,否则这些官员不会被逮捕。这个问题并不仅仅局限于中国企业。全球市场研究机构Synovate旗下医疗保健部门的中国主管罗伯特·波拉德(RobertW.Pollard)说,很容易将中国的任何违规行为都仅仅归结到中国本地公司头上,但显然跨国公司更有财力这样做。他说,不一定非要赤裸裸地用现金贿赂,向负责官员的某些利益方捐款或是提供出国旅行的费用也会收到效果。在中国,药品价格受政府的控制,而药品审批则被用来作为牟利的手段。世界卫生组织中国首席代表贝汉卫(HenkBekedam)说,制药公司有时只对药品配方做轻微的改动,加入一种新成份或是改变一下剂量,然后就将其作为新药申请,以获得更高的定价。

  一家制药厂的前研究人员高纯多年来一直在举报制药业管理人员和包括郑筱萸在内一批政府官员的严重腐败行为。高纯过去曾在湖南省的同联药业公司工作,这家公司原名为中湘康神药业。高纯说,在1995年,同联药业开始开发自己的克拉霉素。高纯称,同联药业药物研究所前所长罗永清指使研究人员用美国雅培制药所产相同药物的样品代替自己的产品进行新药申请。高纯说,他拒绝用雅培制药的样品冒充。他说,自己认为这是不道德的,也是违法的。雅培制药发言人詹尼弗·斯莫特尔对此不予置评,称原因在于“不了解该公司有关克拉霉素的做法。”罗永清对这些指控不予置评。周二他在电话中表示,“我不想说什么,高纯喜欢说,就让他说吧。”高纯称,他向湖南当地的药监部门举报了此事,随后又向国家药监局进行了举报,在国家药监局的大门外呆了10天后,他见到了郑筱萸。高纯说,郑筱萸承诺将彻底调查此事,并严惩收取贿赂的相关人员。但高纯称,此事以后便没了下文。现在,同联药业还在用高纯所称骗来的批文生产克拉霉素。国家药监局没有回复有关此问题的书面提问。湖南药监局的一位官员称,由于时间已经过去了太久,他所在的部门无法对此进行调查。高纯对这种不作为的做法深为不满,于是在2003年向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指控国家药监局没有对同联药业采取行动。高纯称,法院没有受理,随后他向最高人民法院提起的上诉也同样未被受理。

  同联药业现任经理刘建云表示,他不清楚上世纪90年代中期时的药品申请细节,但认为公司并未做错什么。他说:“就我所知,我们在申请克拉霉素时没有做任何错误的事情。”但他表示,有一次在申请高血压药品盐酸特拉唑素时,公司可能使用了来自另一家公司的样品,因为申请过程相当耗费时间,而对企业而言,时间就是金钱。不过他称,那次申请被拒绝了。郑筱萸于2005年6月卸任。去年,两起同假冒药品有关的丑闻接连曝光,这使解决制药业的问题列入了国家的议事日程。去年春季,至少有11人在注射了黑龙江省齐齐哈尔第二制药有限公司生产的亮菌甲素注射液后发病。此次事件导致5人死亡。政府在调查中发现,为了省钱,齐二药在药品制作过程中使用了有害化学物。此次假药致人死亡事件使全国民怨沸腾,促使政府最终关闭了这家药厂。新华社报道称,中国总理温家宝去年5月批示,要追究此次事件的直接责任和监管责任。药品市场秩序混乱,必须下决心整顿。记者未能联系到这家已停产公司的管理人员。在这之后,政府加大了打击制药业腐败行为的力度。新华社报导,郑筱萸的一位下属去年11月获刑15年,他被指控在2002年至2004年期间收受了10万美元的贿赂,并非法拥有武器。上个月,卫生部表示,吊销了杭州一家制药厂下属子公司的生产执照。(作者 NicholasZamiska)

郑筱萸案
国家药监局原局长郑筱萸:涉嫌收受贿赂落马
调查 批文“经济” 药监局成立时即存隐忧?
  制度建设变形 深层次根源:仿制药为主
其人 主政国家药监局七年 郑筱萸“卖字”
涉案 官员相继落马 曹文庄 郝和平 张树森
反思 透视体制漏洞:郑筱萸当政期间发生了什么
相关 郑筱萸之子涉案 药企老总隐匿 举报人欣慰
药监系统整治
中央 整改:干部须人人过关 药品注册处人员全调换
地方 陕西、浙江、天津等地贯彻国务院精神
企业 药监部门试行驻厂监督员制度
   86家药企GMP证书被收回 责令30家整改
改革 药监“刮骨疗伤” 引发行政审批改革之争
案件进程
2007年1月 一家四口全都涉案 妻子儿子儿媳
2007年1月24日 国务院要求彻查郑筱萸案
2006年12月28日 药监局原局长郑筱萸被“双规”
2005年6月22日 郑筱萸年满60被免药监局长职务
关联案件之一:郝和平案
郝和平案
·“医药夫妻”堕落之路
·消费奢侈:坐飞机去打高尔夫
关联案件之二:曹文庄
曹文庄案
·郑、郝、曹利益网络 “铁三角”陨落
·监管新机构成为腐败重灾区
关联案件之三:康力元集团案
康力元集团案
 浙江康力元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总裁汤旭东正在接受中纪委调查。[详细]
·涉嫌郑筱萸案康力元药业被查停产
·成也郑筱萸 败也郑筱萸
网文指控
问题药品案
问题药品案
 广州佰易免疫球蛋白事件:从非法渠道购进被污染的血浆原料从事生产。[详细]
·齐齐哈尔假药案 “奥美定”案
·
问题药“欣弗”为害数省

(责任编辑:雨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郑筱萸 | 罗永清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